首页>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协会简介

中国电力作家协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7-01-05
  

  中国电力作家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我国电力行业文学工作者自愿结合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电力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文学事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社会力量。

  中国电力作家协会的前身是中国电力文学创作研究会,1986年在北京成立。1992年更名为中国电力作家协会。1996年中国作家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接收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为中国作家协会团体会员。1992年—201410月,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办公地址设在西安,秘书处设在西北电业管理局(中国西北电力集团公司,国网西北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西北分部);2014111日,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办公地址迁至北京,秘书处设在国家电网公司英大传媒集团。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属中国电力文学艺术协会领导。

  中国电力作家协会的主要任务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执行党的文艺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文学规律,发扬艺术民主,团结和组织全国电力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发展和繁荣我国电力文学创作;为全国电力作家做好联络、协调、指导、服务工作;发现、培养电力文学创作、评论、编辑的新生力量,壮大全国电力文学队伍;组织开展各种文学活动,鼓励作家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文学精品,特别是创作电力题材的文学精品力作;负责国家级文学奖项的推荐工作,负责组织全国电力文学奖的评审工作,表彰和奖励优秀的创作成果和创作人才;推荐和参与电力作家参加国际、国内文学活动;完成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电力文学艺术协会交办的有关事项。

  至201912月,中国电力作家协会有会员1340名,其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78名。

  大型文学双月刊《脊梁》系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刊,国内外公开发行。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42-1859/I,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ISSN2095-83072014115日创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