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作家风采

王啸峰:向小说学习的散文 有散文意味的小说

发布时间:2020-01-02

向小说学习的散文 有散文意味的小说

 

王啸峰

  王啸峰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电力作家协会主席,在《人民文学》《收获》《十月》等文学刊物上发表小说、散文百万字,出版小说集《隐秘花园》《吴城往事》、散文集《苏州烟雨》《吴门梦忆》《异乡故乡》。其作品曾入选中国小说学会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获得紫金山文学奖、叶圣陶文学奖及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文学创作奖。

  散文,每个人都会写,写好却很难。写作初起时,我有意识地将现实与虚构分开,并在散文里加入虚构成分。我坚持认为,没有虚构就不是真正的文学。评论家何平认为:“是否真实,无法厘定散文的边界。因为散文和小说比起来,毕竟多了暧昧不明的伸与缩,而这种伸缩使得散文成为一种最富有弹性张力的文类。”

  然而,我这样的写作也会有困境:一是在我的潜意识中,把散文当作小说在写,只是写出来之后归类到了散文;二是已经有了写小说的基础,我的创作方向应不应该向散文转型?散文与小说比起来,有其局限性。虽然散文可以美到极致,但我追求的是精心构建起来的“有企图的美”,从这一点上讲,创作小说可能更符合我的写作个性。“创造可能”是小说最吸引我的地方。

  随着对小说这一文体的理解,我的写作也在深化、衍化。可是,即便要写小说化的散文,创作中真要转型,还是很难。小说创作有很高的技巧,不能把普通的写作技法简单拿过来就用。六七年前,我把写作的主要精力转到了中短篇小说创作上。然而,创作遭遇瓶颈。写出既不像散文又不像小说的文本让我痛苦不堪。王安忆在《如何突破写作瓶颈》里说:“每个写作者都会经历这种阶段,这个时候谁也帮不了你,只有靠你自己慢慢挣扎出来。”于是,我集中精力大量阅读国内外名家的短篇小说,不停地思考,怎样写才能创作出符合文学本质的作品?怎样才能打动读者?怎样训练才能有新突破?

  《井底之蓝》《甜酒酿》《隐秘花园》《抄表记》等小说中,我尽量把人和事放到远一点的时空里,把人生经验“撒入”虚构故事里,营造出似是而非的感觉。我觉得这样才能够展现毛毛糙糙的真实生活质态。我还在小说中加入民间传说和神鬼故事,不时刺激读者让他们阅读时不会困倦。神鬼、奇人异事等都为小说中的人物塑造服务,烘托人物个性,并个性化地展开情节。

  我常去南京玄武湖跑步。一天傍晚,湖里升起了迷雾,夕阳的光线在雾气中折射出迷人色彩。我折跑向湖边才看清,梦幻色彩原来是湖中人工喷泉的功效。猛然间,我似乎明白了一个道理——不管创作向小说学习的散文,还是有散文意味的小说,总得有自己心中的“喷泉”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