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作家风采

苏雪依:写作是对生活的审视和求索

发布时间:2020-01-02

写作是对生活的审视和求索

 

苏雪依

 

  苏雪依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散文集《疏山梅影》、《雪启轩窗》和散文诗集《明媚与绽放》,曾获冰心散文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职工文学创作奖及特别奖等。

  不知不觉,写作散文竟然已逾十个年头。这听起来有些可怕,光阴如白驹,从我的生命中偷偷攫走了十余年的日子。凝然回首,从散淡的笔触中可以看出这些日子的印记——有欢喜,有忧伤,还有淡淡的怅惘。

  直到前年,我才对自己的人生有了一种抽离式的打量。我看前半生的自己,看出这种散淡的背后,其实是对生命的一种放任,对散文的认识因而也有了新的变化。最重要的一点,我认识到,散文决不能只写成美文。

  写作往往容易打上自我的烙印。俗常的生活,华美的语言,对日子本身的想法,都可能成为笔下的抒发。但这种抒发少了一丝浊浪排空的壮阔,以及对生活的深度审视和求索,尽管有时读来很优雅。

  为此,我愿自己以后的写作有更丰实的内容、更拓延的广度、更幽邃的深度。那些看似美好的文字自当引起我的警惕,让我学会如何分辨一篇文章的质地——文以载道,其中仍包含着写作的最高智慧。我试着放弃华丽的语言,从不及物的空中沉落到烟火缭绕的尘世,用心感受并描绘我曾忽略的一切。真正写出它们,弄懂它们,我便完成了自我的转换,有了一个在人世走一遭的理由。

  文学是语言的艺术,语言作为思想的载体,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思想的传递质量。没有活力的语言是应该摒弃的,活力因了生活而存在。我愿用一生的时光去打磨语言。如同一个人的外在,无疑藏着他走过的路、说过的话、读过的书。

  快餐时代,谁也没有权力要求一个人停下来,阅读你的文字。然唯真情,可洞穿麻木的心灵,让日子获得沉淀。真情实感,窃以为是散文写作的最低要求。读者透过文字的抚摸,寻到心灵的共鸣,蓦然意识到曾被忽略的一部分。文字如雨若露。愉己利人,便是文字的一种功能。

  说了这么多,最深的感触就是:散文不只是美文。优质的散文是超越的,不被人、事、物所限但浸染着浓厚的烟火气的。祖先最早发现了烟火,从而摆脱了自然的桎梏。文字中的烟火气或能让一个独行而叹的人有所启发。

  尽管这道理我认识得有点晚,尽管优秀的作家早已在烟熏火燎中氤氲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