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作家风采

陈兆平:散文的美来自作家情感的深度

发布时间:2020-01-03

 

  陈兆平 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在上百家报刊发表作品。散文《大雪离爱很近》获“路遥青年文学奖”。长篇纪实文学《星星点灯》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职工优秀文学作品评选报告文学一等奖,并在“首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大赛”中获长篇报告文学类三等奖。短篇报告文学《追电的人》获中央企业“五个一工程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职工文学创作奖”特别奖。

  文学是语言的艺术。我一向看重散文的文字美。从某种角度讲,我已变成一个唯美主义者。

  一个作家的作品是否能打动读者,一是靠自身的语言训练及文学修养,二是靠写作过程中所呈现的作家情感深度。

  大家都知道,散文是以描写事物为基础、抒发作者内心情感的作品。它不仅要有形象性,还必须注重作者的感情表达,讲究语言的精美。当然,创作散文的角度是多方面的,但描写地方风物的散文,除了准确地掌握当地的历史,还要用个性的语言去描写作者内心的真实感受。

  所以,作家的视野有多宽,他文字的魅力就有多大。当然,一个作家所创作的散文作品,无论他花了多少心力,都会受他的生活知识、语言技巧的限制。散文虽散,但始终会有一根思想的线串起生活的珍珠,只有如此,珍珠才会散发出打动人的美。因此,一个有个性的作家必然有自己的语言风格。

  风格是什么?林语堂说,风格不是一种写作的方法,甚至也不是一种写作的装饰,而是作家的深刻或肤浅,他的有见识或无见识,以及他的质素,如机智、幽默……和对事物的一般态度等的整个印象。

  我喜欢的散文,应该是在行文流畅的基础上讲究文采。不管你写什么样的事物,都应该要有自己的笔墨特质——描绘事物时形象生动,倾注感情时激越感人,也只有这样,作品才会散发出自身的艺术魅力。

  诚然,有个性的文字的美来自作家自身的语言训练,并成为作家自己的语言思维方式。语言思维是作家的语言表达能力与综合思维的结合,是通过形象而且联想的模式用语言承载和表现思维的过程。作家一旦有了自己的语言风格,并把写作融入到现实生活中去,他的文字才有动人的力量。所以,一篇散文的深度,并非仅有的哲学深度,而是作家的情感深度。而这样的情感,来自于作家的内心。

  散文作品,一般描写的是眼前的真实世界,要求作家去选择所看见的具有典型性的事物,并加以描摹、评说,给读者以认知的强烈感和新鲜感。创作散文的技巧,除了对语言的运用,就是要有对事物的独特感受。因此,写作手法之于散文,并不是既定的某一种手法,而是要看作家对所选取的事物的认识深度。只有具有超越了地域、超越了时间的眼光,作家才能创作出具有想象力、具有审美特质的散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