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作品展示

山之南,有个娘娘庙村•电力扶贫故事之九

发布时间:2020-07-13

  八百里伏牛山,自西北向东南山势渐缓,是长江、黄河、淮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暖温带与北亚热带的自然分界线。传说中的娘娘庙村就位于伏牛山脉之南的丘陵地带。

  雷军伟驱车从郑州出发,走高速,进省道,过乡道,三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河南省南召县皇后乡娘娘庙村。

  夏日炎炎,山道弯弯。每次出发都是抵达,和着离别的惆怅、重聚的欢喜、重任在肩的压力及干事创业的充实,雷军伟在这条路上走了两年多。在路上,雷军伟会摇下车窗,向步行的乡亲问好,问一声要不要搭车。或者,他会朝熟悉的车辆按声喇叭,算是打招呼。有时候,他不直接去党群服务中心,而是拐去扶贫车间看看,了解童装加工车间与菌种培育车间的生产经营情况。他和负责人、工人聊几句,再道别上车,继续往北走。

  那块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牌子映入雷军伟的眼帘,红色的党徽下面印着八个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面写着“南召县皇后乡光热储存充电站、南召县皇后乡旅游接待中心、南召县皇后乡水产养殖基地”三行字。看到这块招牌他就不由得血流加速,心头一热。这三个项目是娘娘庙村2020年重点产业项目。

  从一条废弃的铁轨下面穿过一道涵洞,眼前豁然开朗,像是到了世外桃源。即便闭上眼睛,雷军伟的脑海中也能浮现出一幅地图,上面标明每个建筑的名称:娘娘庙村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站、娘娘雕像、医疗所、花卉苗木网络销售终端服务站、同心超市……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雷军伟对娘娘庙村的了解,比地图更清晰。他说得出村里人家户主姓名、家庭成员、经济收入情况。怎么能不熟悉呢?这里是他战斗了两年零八个月的阵地,他心中的第二故乡,也是他要继续奋斗的地方。

  走,回乡创业去

  到了党群服务中心,雷军伟给张金龙打了个电话,问他在哪里。张金龙回答,正在水产养殖基地查看鱼塘。雷军伟请他下午3点陪同客人参观食用菌工厂化培育基地,张金龙一口答应。

  不管是什么事情,只要交代给张金龙,雷军伟都很放心。张金龙人品好,工作有热情。正如他预料的那样,张金龙的加盟明显提高了村里的办事效率和治理水平。

  2017年11月10日,雷军伟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来到娘娘庙。初来乍到,他就皱起了眉头。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仅有3名村干部,皆为男性,都没上过高中,年龄都在57岁以上,其中一名还患有脑血管疾病。组织建设不健全,年龄结构不合理,村党组织、村委会的战斗力又如何保障呢?

  2018年4月,娘娘庙村被南召县列为村支两委换届的试点。如何结合实际,综合运用控制性条件和限制性条件,优化村支两委班子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知识结构呢?雷军伟的目光投向村里的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专及以上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等。

  经多日调查,雷军伟发现常年在外经营水产养殖的张金龙在村民中很有威信。雷军伟马上联系张金龙,动员他回村参与选举,带领村民创业脱贫。

  张金龙闻言沉默了。或许在某些地方,当村干部是一件体面的事,可是娘娘庙的村民不愿当村干部。村里实在是太穷了,干点什么事都难。当村干部收入不高,杂七杂八的事却不少。况且,张金龙在南阳市开了一个垂钓园,生意越来越好。难道要抛下蒸蒸日上的事业,去竞选村干部?他回家一商量,家人都不赞同。最重要的理由是,他当村干部,家庭收入会下降,支出会增加。村里500多户人家,每年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家庭会办红白事,一般关系随礼100元,村干部随礼得200元。一年下来,3万块钱就随没了——工资连随礼都顾不住。张金龙想来想去,婉转地拒绝了雷军伟。

  “金龙你看,咱村的劳动力在900个左右,外出务工的大概有三分之一。有将近300个家庭,老人年高体弱却得不到照顾,还得照顾儿孙。孩子是留守儿童,不能常常和父母在一起。你有水产养殖和销售经验,回来之后可以干些事。”雷军伟停顿片刻,接着说,“你想想,如果娘娘庙的年轻人不用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养家孝老,陪伴老婆孩子,那该多好啊!”

  雷军伟谈了村里的发展规划,分析了他回村带着村民搞水产养殖的可行性与前景。张金龙心动了,答应试一试。1个月后,娘娘庙村换届选举工作结束,36岁的张金龙和45岁的女医生高静然进入村委会,成为与雷军伟并肩作战的“战友”。

  就近就业新生活

  雷军伟上任后,一直思路清晰,定位准确。之前,国网河南电力派驻娘娘庙村的第一任驻村第一书记张鹰的任务是推进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困难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提供支撑,为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那么,他的任务就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娘娘庙有12个自然村,530户1770人,耕地面积仅1300多亩,且土质不好,一亩地也就产个五六百斤小麦。人多、耕地少、产出差,再加上因病因残等因素,村里贫困发生率高达29.3%,是皇后乡6个重点贫困村之一。

  皇后乡号称“玉兰之乡”,娘娘庙种植玉兰苗木历史悠久,村里九成的家庭均有种植。雷军伟想,就从壮大玉兰苗木产业入手吧!

  在雷军伟的带领下,村里走“互联网+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成立了三个苗木专业合作社,还成立了苗木管理委员会。合作社对贫困户全覆盖。接着,村里注册了“皇后玉兰娘娘”商标,让娘娘庙村出产的玉兰苗木与皇后乡其他村的区别开来,再建立村级网站,拓展电商销售渠道。雷军伟自己上阵打电话向各地市供电公司推销玉兰苗木,还真卖出去不少。久而久之,雷军伟成了“皇后玉兰娘娘”的代言人,成了产品专家,谈起玉兰来是滔滔不绝、如数家珍。2019年,村里玉兰苗木销售额700余万元。

  2017年8月,南召县投资300万元在娘娘庙村建成8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产权归乡政府,使用权在村集体。扶贫车间初期由村集体经营,由于缺乏经营管理人才及经验,一直处于不盈利状态。雷军伟决定,扶贫车间快速“刹车”,立马转型。2018年6月,车间租给了一家服饰公司。可这家公司经营一段时间,居然也亏损不少,合同未到期便退租了。村民感叹,这产业可真不是随便搞的,幸而租了出去,否则村里就要蒙受经济损失啦!

  扶贫车间面积太大,想出租并不容易。在雷军伟的建议下,经村支两委研究决定,将车间一分为二,于2019年9月租赁出去:一半由南召县许愿树实业公司租赁,用于童装加工;另外一半由南召县金源农业开发公司租赁,用于发展菌种培育香菇种植特色产业。这既有效地规避了经营风险,又满足了村民就近就业、稳定增收的需求,同时村集体经济还每年稳定增收5万元。

  就近就业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质量与精神状态,村民魏霞的生活便和之前大不同。魏霞有一子一女,儿子外出打工,女儿在外上学。之前,她帮儿媳带孙子。孙子上了幼儿园,她就去制衣车间打工,和姐妹们每天说说笑笑、忙忙碌碌,日子过得很充实。受疫情影响,今年制衣车间3月14日才开工,生产线没全开。年前的时候车间订单不少,姐妹们的平均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魏霞盼着制衣车间能全面恢复生产。

  张金龙的挂心事

  到了下午3点,张金龙带着客人参观食用菌工厂化培育基地,讲解栗木碎屑发酵、高温消毒、冷却、接种、放入加工室等待菌丝快速生长的流程。

  客人跟着他走进食用菌加工室。室内架子整整齐齐地排列着,每层齐齐整整地摆放着长方体菌包,一层一层高高摞起。和常见的食用菌加工室不同,这里的菌包上面没有孔洞,架子和地上也没有渗黄水,室内空气清新。张金龙介绍,金源农业开发公司引进了最新技术培育香菇菌种。这种技术保温保湿性能好,出菇潮次多。加工室实行智能化温控管理,非常适宜菌丝快速生长,培菌速度提高了六成以上。

  这几年,香菇种植在娘娘庙村已成为一项产业。村民张宗甫就是通过香菇种植告别贫困,成为致富能手。多年前,他在耕地时操作失误伤了脚。祸不单行,妻子骑车时摔伤胳膊,不能再干重活。儿子没有外出打工,也没有一技之长,长期待业在家。他家成了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张宗甫灰头土脸,人前抬不起头。通过种植香菇,他家盖起了新房,用上了冰箱、洗衣机等电器,全家脱了贫。他还带动10多户农户加入香菇种植的行列。食用菌工厂化培育基地投产后,村民再也不用去西峡县购买菌棒了。

  培育基地在进行二期建设,金源农业开发公司将负责技术培训、推广、指导,为农户提供菌种、原材料、产品回收、产品销售等一系列服务,还将带动100余户农户开展林下香菇种植,可实现120余人就近就业、稳定增收。将娘娘庙建设成为高效高质量的食用菌种植基地,正是雷军伟签订扶贫车间租赁协议时做的远景规划。

  参观完毕,客人满意而归,张金龙心潮澎湃。这两年多,雷军伟教给他许多开展工作及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给予他不少鼓励、支持、帮助。雷军伟为了村里的大事小情跑上跑下,有时候为了一件事连着跑县城好几天,事不办成决不罢休。张金龙看到自己的村庄贫困发生率由29.3%降至0.68%,并于2018年退出贫困村序列。看到村里产业发展从小到大、从少到多,发展出玉兰苗木销售、制衣车间、光伏扶贫电站等八大产业……他感受最深的是,村里的激励机制推动了乡风转变。“优秀共产党员”“脱贫示范户”“好婆婆”“好儿媳”系列评比活动,给村民树立了先进典型。村规民约“三字经”倡导村民行为规范,“十不准”设置了刚性底线。村里的“同心超市”用积分管理,正面引导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行为。村里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规范红白事规模,推行“一切从简、文明办事”。娘娘庙村的变化被新华社、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张金龙对雷军伟充满了感激之情,他更加急切地想把水产养殖基地弄好。按照他的设想,待光热储充电站项目建设好后,利用循环热水放养鲈鱼、清江鱼、罗非鱼和南非白对虾,随后带动更多农户发展水产养殖。眼看着,用电用水的问题解决了,标准鱼塘建好了,鱼苗、虾苗已经交了定金,马上就可以投入养殖了,不料新的问题出现了——鱼塘渗水!他请教了许多人,专家也帮着出招,但是效果都不太理想。后来,还是在雷军伟的建议下,他在鱼塘里铺上了防渗膜,情况大有改观。

  光热储充电站也是雷军伟正全力推进的项目,预计2020年年底并网发电。电站建成后,除了利用循环热水搞养殖外,还可以对周边地区供热以增加经济收入。这对于娘娘庙村的产业扶贫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有着深远的意义。村民都盼着这一天呢!

  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雷军伟从未想过自己会去村里当书记,也没想到自己会与娘娘庙村结缘。然而,当组织有需要时,他就像军人一样勇敢出列,奔赴前线,投入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场中。

  前两年,女儿面临高考,他没时间参加家长会;父母年迈体弱,还得替他照顾女儿;母亲中风不能陪伴,他只能托亲人寄去一包包寻访得来的中药;小儿子出生,妻儿被推出产房的那一刻,他却告诉妻子得马上赶回工作岗位;岳父多病缠身行动不便,岳母身体也不大好,可妻子产假结束后不得不把孩子托付给两位老人。2020年年初,最疼爱他的奶奶去世了,雷军伟忍着悲痛,一边在老家料理奶奶丧葬事宜,一边忙着协调防疫物资。怕因为疫情被隔离在家,他早早赶回村里,组织疫情防控工作,连续50余天吃住在村里……

  家庭给予雷军伟莫大的支持,国网河南省电力更是他最坚实的后盾。国网河南电力相关负责人几乎每个月都会到娘娘庙村实地调研,了解驻村帮扶实际情况,帮助第一书记解决困难。

  2015年以来,国网河南电力投入300万元在娘娘庙的12个自然村开展配电网改造,累计捐款297万元,通过国网电商平台购买了娘娘庙村农产品160.7万元。国网河南电力机关直属党委向娘娘庙村党支部支援了6万元党建活动经费和5万元防疫专项党费。机关直属党委“一对一”结对联谊25户贫困户,每年到村入户联谊1至2次,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娘娘庙村现有两座光伏发电站。2017年,通过社会融资400余万元,娘娘庙村建成了500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这是河南省第一座高架高效光伏电站,利用山地却不破坏生态植被,且发电效率高于普通光伏电站10%。2018年7月,电站全额并网发电,投运两年多累计发电110余万千瓦时,为村集体带来收益15万元。

  2019年,为了满足旅游开发农家乐用水、基本农田灌溉用水、光热储充电站生产用水、夏季旅游漂流用水,娘娘庙村争取到了500万元扶贫整合资金,实施饮水上山项目。饮水上山后,电费是一项较大的支出。如何减轻村里负担呢?雷军伟申请了“国网阳光扶贫——南召县皇后乡娘娘庙村生态休闲田园旅游综合体”项目。国网河南电力捐资建设了1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村里21名贫困农户参加光伏电站建设,增加务工收入40余万元。电站并网发电后,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近4万元。

  大大小小的玉兰树一片葱绿,爬满了娘娘庙村附近的道道山沟,绵延至整个山头。看一眼,眼睛便觉得清凉,心头更加畅快。娘娘庙村的光热储充电站正在建设,预计11月可以完工;村旅游发展规划刚刚修订,投资210万元的村级旅游接待中心主体工程已建成;水产养殖基地的鱼塘已经注水撒苗,水产品准备赶在今年中秋节前后上市……所有的工作,都在一项项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

  硕大的玉兰叶子在树干顶端恣意舒展,一阵风吹来,叶子欢喜地摇摆,仿佛在为脱贫致富的娘娘庙村鼓劲助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