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电力作家协会>最新动态

电力作协狠抓现实题材重点作品创作

发布时间:2020-07-13

  2020 年 4 月,电力作协对电力作家 2020 年电力现实题材重点创作计划进行了调研,结果表明:一批以中长篇小说、中长篇报告文学、影视剧文学为主要体裁的电力“脱贫攻坚”、保电抗疫、电网建设、员工生活、电与社会为主题的文学作品在创作中;“建党百年”主题创作亦提前谋划、构思、动笔。 电力“脱贫攻坚”方面:长篇小说有龙志明、曾晓宇的《嘎莫阿妞》,中篇小说有靳会强的《万岁山》、遥远的《塔什库尔干河在这里拐了个弯》、王运涛的《光明金刚》、李红学的《窝铺》、刘紫剑的《老张扶贫记》;长篇报告文学有徐建国等的《点亮山乡》、杜亮亮的《那曲 那曲》、袁宁廷的《细数那些叫“洛秀索巴”的驻村队员》,中篇报告文学有龙志明的《第十八个新娘》、杨梅莹的《时代使命》、王震的《山乡巨变》、杨琪昌的《守护光明》、王靖的《鏖战》、吉建芳的《高原红》等。

  电力保电抗疫方面:长篇报告文学有何红梅的《热血作证》,中篇报告文学有邹平、赵超的《铁臂护网 电擎楚天》、刘紫剑的《守望长安》;长篇小说有张石磊的《我的武汉我的城》,中篇小说有刘奇的《抗疫》、林平的《你认识方心吗》、高万红的《只要有梦》、周葆亮的《运河勇士》《战疫》、傅玉丽的《抗疫》、张燕宏的《逆行的光》;电影文学剧本有姜铁军的《点亮火神山》。

  电力电网建设方面:长篇小说有李治山的《水从天上来》、罗国栋的《禹愚壮歌》、席运生的《蓝莲花》、李荣华的《银河落九天》,中篇小说有张俊杰的《梦里开满牵牛花》、方长松的《光明行》;长篇报告文学有王震的《光耀陇原》,中篇报告文学有王存华的《把初心洒在中原大地上》、庞子麟的《毡房上空的彩虹》、陶锋的《丰碑》,以及国网西藏电力公司电力作家次珠等的报告文学集《点亮西藏》。

  电力员工生活方面:长篇小说有林权宏的《心心相印》、张成蹊的《风雪电力人》、林平的《白鹭飞》,中篇小说有杨梅莹的《落地生根》、赵静怡的《浮生》、费金鑫的《水田中的老屋》、周国平的《白云飘来》、王烨的《我的钱去哪了》、马玉华的《落地的雨花》、高春明的《北送爱情故事》、包玉树的《疫情下的行走》、马晓忠的《一个人的营业站》。

  电与社会方面:长篇小说有刘春荣的《岁月的印迹》、翟永旭的《后悔药医院》,中篇小说有李晓楠的《大北路 5号》、吴长宏的《斩鼠行动》、庞子麟的《灯盏》;中篇报告文学有朱志恒、刘喆的《爱心电工“康师傅”》、张俊的《“中国好人”潘伟》;长篇影视文学剧本有李治山的《客户中心的故事》、杨义恒的《因为有了你》,冷冰的电影文学剧本《幸福大街》。

  “建党百年”方面:长篇小说有姜铁军的《国宴-1949》、杨梅莹的《归途》、张兴华的《野战军的九个瞬间》、贾世民的《商山红》,中篇小说有方长松的《小书记小心事》、李铁峰的《风过莽原》;长篇报告文学有杜文娟的《岩兰花开》、刘紫剑的《100 年·100 本——小人书中的中国共产党》,朱志恒的中篇报告文学《小井庄的春天》。 

  其他题材方面:武玉山的长篇报告文学《天龙行动》,王长江的中篇报告文学《活在陕州》、情景歌舞文学剧本《白天鹅与黄河人》。

  据悉,国网职工作家计划创作的作品,由作者所在的省(市、自治区)电力公司工会向国网公司工会申请,经审定后,可立项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职工文学重点选题作品”。 

  中国作家协会已将姜铁军的长篇小说《国宴-1949》、何红梅的长篇报告文学《热血作证》、武玉山的长篇报告文学《天龙行动》列入中国作家协会专项扶持项目或重点扶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