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电力作家协会>最新动态

专题 ▏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印发通知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

发布时间:2022-11-09

  

  115日,中国电力作家协会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结合电力作协工作实际,向各团体会员单位印发通知,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协会工作和电力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通知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电力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广大电力作家、文学工作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通知要求,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鲜明地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报告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通知要求,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新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又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电力作协各团体会员和广大电力作家、文学工作者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标志性成果,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

  通知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第八部分对文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意义,并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五个方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目标精准、任务明确,让我们作家协会和电力作家、文学工作者看到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高度,更领略了中国精神达到的新高度,进一步坚定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要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新的使命任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们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通知要求,要精心组织,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电力作协会同各团体会员单位要精心组织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提出的“七个聚焦”,把握导向、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形成学习宣传贯彻浓厚氛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开创电力作协工作和电力文学工作新局面。

  通知强调,电力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的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一要抓好学习培训。结合党中央在全党全国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参加学习培训;参加团体会员和电力作家、文学工作者所在单位开展的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专题培训;电力作协利用《脊梁》文学期刊、电力作协网页、电力作协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开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刊登权威性文章供大家学习,举办辅导讲座,交流心得体会,提高学习质量;各团体会员单位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活动。二要做好宣传报道。利用网络平台、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方式,宣传报道学习心得、学习成果,增强宣传报道的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要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宣传实效,坚持贴近实际,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拓展广度深度,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文学阵地和文学活动的管理。

  通知要求,要切实贯彻落实,奋力推进新时代电力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推动电力文学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契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文化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电力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牢记“国之大者”,心系伟大使命,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新时代电力文学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根本途径,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二要坚定文化自信,拓展文学胸襟。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增强文化自信,努力构建文学事业新发展格局;三要高扬主旋律,坚持“为电力放歌、为职工书写”,鼓励作家创作出更多思想品味高、艺术质量好的新时代优秀电力文学作品;四要精心组织文学活动,分门别类按体裁、按年龄建立“中国电力作家库”,实施“新时代电力文学攀登计划”,夯实“中国电力文学‘双百’计划”,推进“电力文学重点题材选题立项”设立“中国电力文学奖”、启动“首届中国电力文学奖评奖”工作;五要把握好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工作,超前谋划明年工作,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六要树立系统观念,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形成全国电力各单位各区域出作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七要紧扣“做人的工作”,为文化强国建设凝聚磅礴力量。发挥电力各级作协的组织优势,进一步做好团结人、凝聚人的工作,加强对各文学门类有代表性作家文学创作的支持。把加强青年文学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文学事业的“百年大计”,“十四五”期间倾力推出10045岁以下中青年作家入选“中国电力作家协会百名重要中青年作家人才”;八要加强电力作家与专业作家的交流互动,扩大电力文学在文学界和社会上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