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7年第8期

人物 闪光的青春

——记国家电网公司“十佳服务之星”冯志敏
发布时间:2008-09-01
  他,是一名充满爱心的电力青年。他带领的“雷锋号”电力抢修队,被郑州市民亲切地称为“我们的‘雷锋号’”。
  他,是一名勤奋上进的青年。他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创新安全管理,获得全国知识型职工等荣誉称号。
  他,是一名勇担责任的电力青年。在2008年年初的抗冰抢险中,他告别生病的老母亲,战冰雪、保供电,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就是河南郑州供电公司配电工程处安全专责、“雷锋号”电力抢修队队长冯志敏。
客户满意的“活雷锋”
  2002年3月5日,郑州供电公司成立了以孤残、孤老等为服务对象的“雷锋号”电力抢修队,冯志敏被任命为队长。
  他把规范“雷锋号”的服务言行放在首位,要求队员工作时必须穿带有“国家电网”标识的工作服,使用规范服务用语。
  平日里,冯志敏和队员们最常说的就是“100-1=0”这个公式,即向客户提供100次服务的过程中,客户对有99次是满意的,只有1次服务不到位,就可能带来客户对供电企业服务的不良评价。他们将“百分百满意”的服务理念当作永恒的追求。6年来,他带领队员走访优抚对象860多次,回访500多次;义务处理各类用电故障2800余次,更换低压下户线130多千米、变压器200多台,处理低压故障3000多起,被市民亲切地誉为“我们的‘雷锋号’”。
  “雷锋号”对孤老、孤残的关怀细致入微。陈泽亮、张彩云夫妻曾为我国“两弹一星”作出过重要贡献,两位老人身体都不好,尤其是陈泽亮老人手腿残疾,只有一只手能正常活动。冯志敏与队员们主动对陈家严重老化的线路进行了改造,还对松动的插座进行了移位和固定,使老人用电既方便又安全。
  “雷锋号”电力抢修队还承担着为省市重大活动保供电的任务,曾圆满完成了俄罗斯前总统普京到郑州访问、世界传统武术节等300多次重要保电任务。
业务精湛的“知识型职工”
  2006年,冯志敏荣获“全国知识型职工”荣誉称号。这项成绩的取得,与他平时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密不可分。他先后自学了《供用电技术》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系列课程,通过高级工、技师职业技能鉴定,获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监察证。他在工作中解决了各种技术难题,《设计制作安装电缆隧道应急逃生指示图和应急照明指示灯》等6项QC项目获奖,合理化建议《管理体系内部审核方式的创新》等5项获河南省电力公司优秀奖,研发的杆顶绝缘挡罩《防止低压杆误碰高压设备》等3项改进技术获优秀奖,
  2005年,他担任了郑州供电公司配电工程处安全专工。在这个岗位,他立足实际,积极创新,设计制作了安全网页,开辟了安全论坛,推行了班组百天安全记录和各项安全学习模块,制定了20多个标准和管理办法,通过了OHSAS18001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此外,他提出的对配电工程处所辖的13条电缆隧道安装应急逃生指示图、利用安全监察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安全基础管理等15项管理模式,得到应用和推广。2007年,他所在的配电工程处被省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集体,他被评为河南省电力公司2006~2007年度“优秀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员”。
抗冰抢险的“急先锋”
  今年年初,我国南方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冰雪灾害,电力设施严重受损。冯志敏主动请缨,成为河南省第一批抗冰保电突击队员。然而就在出发前一天,70多岁的老母亲因腰部摔伤被送到了医院。得知消息后,他心急如焚,恨不得立刻飞到母亲身边,但是想到已经10多天来一片漆黑的郴州城,想到黑暗中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睛,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出征,把对母亲的爱深深埋在了心底。
  从农历腊月二十七到正月初九,从成立河南省电力公司湖南郴州抗冰保电现场指挥部,开通各种通信设备确保联络通畅,成立安全协调组、现场发电车调度组等机构,到出台《调度制度》《值班制度》等管理制度,每天制作数据统计总结、人员状态分析等表格,他连续13天奋战在抗冰抢险第一线。为了使保电队员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注意事项,5天里他跑遍了分布在郴州城的48个发电车保电点,挨个询问,逐一检查。他还主动承担起值班任务,经常工作到凌晨,每天休息时间不足4个小时。冷了,喝口热水,饿了,啃口方便面。他在新年的鞭炮声中想家了,就把郴州当做自己的家。
  除夕夜,他打电话给母亲拜年。当耳边传来母亲虚弱的声音,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默默流下了眼泪,但他拼命抑制住情绪,尽量用平静的声音告诉母亲,他正在郴州抗冰保电。母亲听了没有埋怨,只轻声说:“我从电视里看到南方受灾了,妈支持你去抗灾!只是答应妈一句话,你一定要安全地回来!”
  在郴州的13天,是寒冷的13天,他度过了人生中孤独、寂寞的一个新年。但是,为了点亮盏盏温暖的灯,冯志敏和他的同伴们以崇高的信念、坚韧的意志和无私奉献精神,融化了冰雪,驱走了孤寂,战胜了困难,圆满完成了抗冰保电的各项任务。
  2007年,冯志敏光荣地当选为国家电网公司奥运火炬手。火炬象征着光明,象征着责任,象征着希望。冯志敏高擎火炬,正向着新的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