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7年第8期

深度报道 激活“细胞”大能量

——重庆江北供电局班组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08-09-01

精美的成果资料册、熟练的现场操作、流利的英语对答……今年6月9~12日,代表重庆市赴新加坡参加“2008年国际优秀团队展示会”的重庆市江北供电局QC小组踌躇满志,一路过关斩将,凭借他们所展示的QC小组成果“多根电缆识别器”,以及团队创新的思维、娴熟的英文发布和优秀的团队精神,赢得了与会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在这场有61个国家和地区的团队参赛的比赛中勇夺铜牌。
  辉煌背后,是江北供电局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创新发明活动,在管理中激活班组这个“细胞”巨大能量的艰辛努力。
愿景铸合力
  “要想渠清,先得水活。基层班组是企业的源头,加强班组建设,是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必要条件。”江北供电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凯说出了心底的感受。
  曾几何时,江北供电局领导班子面对沉重生产经营压力,对“细胞”管理有些茫然失措,有的班组缺乏团队意识,没有合力。
  当闻名全国的“标杆班组”——抚顺石化分公司石油三厂“王海班”经验推广时,江北供电局在半信半疑中掀起了“学习王海班”的热潮。很快,该局61个班组全面比照“王海班”找差距,最终达成一个共识:在拥有数万名员工的抚顺石化公司,王海班是一块基石。而对于国家电网公司,江北供电局同样只是一块基石。
  班组建设是全方位的系统工作,班组也是培育共同愿景的肥沃土壤。江北供电局每个班组都根据实际制定了班组精神,悬挂在显眼的地方;每个班组都设立了全家福温馨墙,用亲情筑起爱的家园;每名员工都有人生格言,激励自己更好地工作。“管理军事化、工作精细化、培训人性化、关系融洽化”成为班组建设的目标,“平凡的脚步,也能走出伟大的征程”,这是重庆电力“十佳服务明星”王莉佳的人生格言。
  到目前为止,江北供电局的61个班组都拥有了自己独特的团队精神:“100-1=0”、“把细小的事做好就代表着一种伟大”、“今天你的工作任务完成了吗”、“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朴实的文字,反映了员工对本职工作的心理诉求。
  一个班组就是一个团队,内化于心、表现于形的班组精神,形成了员工工作的动力。担负着重庆北部新区、江北区、渝北区三大经济区供电任务的220千伏界石堡变电站,技术改造项目繁多,操作任务繁重,设备长期处于特殊运行方式,但这里的员工却凭借着共同的愿景和团队精神,保持安全运行记录3500多天,先后获得华中电网有限公司授予的安全生产“十佳先进集体”、重庆市电力公司授予的“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星火能燎原
  作为兵头将尾的班组长就像点点星火,能点燃一个团队、一个企业的激情。
  江北供电局建立了竞争上岗的用人机制,能者上、庸者下,动态考核。一年一聘的“首席员工”、“技术专家”等制度如一池春水,总能掀起层层涟漪,这也为班组长的选拔提供了捷径。江北供电局员工经过自愿报名、人资部门初审确定等程序,由竞聘领导小组审查确认参加答辩名单,最后进行公开答辩,并由员工代表、局领导和聘任专家投票确定最终人选。
  班组长虽然官不大,但管的事真不少,既要抓生产、懂经营,又要做好班组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可谓文武一肩挑。江北供电局领导深谙此理,于是班组长“充电”由企业“买单”,班组长“给养”由企业提供,江北供电局每年都要为班组订阅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书刊,举办各类培训班,使班组长不但有热情,有责任,也能获得企业赋予的使命和尊重。多年来,冷柠檬、雷明友等一批员工信赖、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首席员工、“技术专家”,纷纷走上班组长岗位,并逐步成长为企业的技术、管理骨干和后备干部。
  班组长以身作则是打造优秀团队的前提。江北供电局的9名班组长明星各具特色:变电所高压试验班班长廖玉祥是QC活动的专家,多项成果在全国获大奖;冷柠檬是重庆市劳动模范,也是输变电设备检修的技术能手;李杨酷爱学习,头脑灵活,他的两项合理化建议被重庆市电力公司评为“金点子”,号称“点子大王”。对他们,身边的员工都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在今年6月18日召开的江北供电局班组建设工作会上,该局拿出35万元对2007年度先进班组和班组长标兵给予了奖励。与此同时,该局还在评先进、干部聘任等方面,对责任心强、工作业绩突出的班组长予以倾斜。难怪大家都说:“现在的班组长,真牛!”
好风凭借力
  近几年,江北供电局对办公区域、生产作业场所实行了绿化、亮化、硬化、美化,使工作区和生活区成为美丽的花园,获得了重庆市“最佳形象企业”称号,员工的生产生活环境日益改善。该局还开展“温情工程”,用组织的关爱润泽员工的心灵,增强凝聚力。员工生日那天,都会收到局领导送来的生日蛋糕;员工家中遇有红、白喜事,局领导都会上门祝贺或慰问;员工立功、受奖,也会收到局领导班子的贺信。
  环境的美化、人性的关怀,带给班组和员工更多的是精神面貌的变化和工作态度的转变。
  江北供电局检修所油务班的员工以前认为,自己是与油打交道的,工作服、办公桌脏一点没关系。但经过班组建设活动,看到别的班组日益整洁起来,油务班的员工也开始感到了以前的“小节”与整体的环境和工作氛围不和谐。他们开始注意起自己的形象,每天穿着干净整洁的工作服精神抖擞地来到工作岗位。
  江北供电局的班组建设进一步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员工的集体荣誉感。今年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2008年国际优秀团队展示会”上一炮走红后,廖玉祥所带领的高压试验班立即成为江北供电局的一块“金字招牌”,吸引着兄弟班组前来“取经”。高压试验专业技术含量较高,技术人手少,很容易出现“一人忙,多人帮不上忙”的现象。于是,廖玉祥和班组员工将所有的技术资料、流程图纸都扫描成电子文档,并从互联网收集了大量的学习资料和专业书籍,做成网络文件,搭建起被称为“网上学堂”的数字技术馆,供大家学习。这之后,他们再也不用为“技术独生子”现象忧心忡忡了。
  近三年来,江北供电局的班组技术创新创效活动成绩斐然。先后有3个班组被评为全国电力行业优秀QC小组,5项成果被评为重庆市优秀QC小组成果,10项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其中“配网地理信息系统”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奖,“学习型员工素质提升应用系统”获得全国电力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获得2008年国际优秀团队展示会铜奖的“多根电缆识别器”成果,同时获得国家电网公司青年创新创效成果三等奖,成为重庆市电力公司科技创新创效的一朵奇葩。■
(作者单位:重庆江北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