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7年第8期

电网论坛 移动定位平台及其精益化管理应用

发布时间:2008-09-01

供电企业生产设施的地理广布性决定了生产经营活动的频繁流动性,生产经营和管理决策与位置移动信息密切相关,虽然供电企业已普遍采用配电网地理信息系统(GIS)实现对固定生产设施的定位,但对耗费时间多、人和物流动范围大的生产经营活动还缺乏实时在线的精益化管理方法,而快速发展并迅速商用化的移动定位技术,恰为频繁移动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了实时型、全程式和自动化的服务及管理平台。
移动定位平台的构建
  移动定位系统由移动定位终端、无线传输网络和移动定位平台构成,定位终端负责获取移动目标的位置相关数据,无线传输网络负责终端与平台上下行数据的传送。目前,国内的通信运营商均已开通公共位置服务,但难以满足集约管理平台、二次应用开发等需求,因此供电企业可以采用运营商定位手机或掌上电脑以及全球定位系统(GPS)终端作为移动定位终端,选择移动通信网络+互联网作为传输网络,而自建移动定位平台是兼顾实用性和经济性的合理选择。
  基于现有的配电网GIS,运用移动定位和WebGIS技术,移动定位平台可以实现定位服务、地图服务、Web服务和应用服务等功能。定位服务对移动终端发出各种指令,接收、解析、存储和处理位置数据;地图服务则存储和维护各种电子地图,并利用GIS技术在各种电子地图上动态显示移动目标位置;应用服务针对用户的请求完成相应的空间操作并负责通过Web服务器回送请求查询的结果,并能提供和拓展各种专题应用(如跟踪、统计、分析、报警、指挥等),从而平台可以跟踪并全程记录移动目标的位置、速度、轨迹等信息,构成生产经营活动的实时全景图。将移动定位技术应用到与位置移动密切相关的重要生产和管理流程中,供电企业就可以创新简捷、高效的工作方式,形成与传统迥然不同的、具有实时型、全程式和自动化特征的精益化管理系统。
  福建龙岩电业局2007年4月开始构建移动定位平台,采用前述功能结构,可以在配电网GIS、航拍影像图和道路交通图上实时显示和跟踪200个移动目标(即各种工作班、车辆等目标)的准确位置、速度、时间等信息并存储轨迹数月;选用高低档配置定位精度可为10~100米,范围覆盖全省。该平台具有较强的扩展性和安全性,地图维护更新方便,具有灵活的二次开发接口。
移动定位平台的精益化管理应用
  移动定位平台以自动显示、存储、处理大量实时、全程、准确位置数据为特色,为生产经营活动流动性强的供电企业,带来工作方式和管理方法的新视角,各专业结合自身特点,不断拓展安全生产、供电服务、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新应用,将有助于推进企业精益化管理,具有推广、普及和深化应用的广阔前景。从初步应用实践,移动定位平台可以应用于以下六个方面的生产经营过程精益化管理。
  车辆实时监控调度管理。以移动定位系统为基础,实现车辆智能化监控、调度、管理和实时运输费用核算,实时、“可视化”跟踪监控所有在线运行的车辆,提高车辆安全运行水平,合理调度充分利用运力资源。通过计算机系统自动计算行驶公里数、油耗、利用智能卡累计各部门实用台班数,与部门分月运输费预算自动对比,形成费用、闲置率指标告警和考核,有效提高车辆使用效率,降低车辆的运行成本。
  电网抗灾抢修实时全程指挥管理。电网抗灾抢修现场点多、面广、分布散,抢修点、队伍分布、物流配送的位置和时间信息对调度指挥、安全管理、抢修效率影响重大。应用移动定位平台,各种抢修队、班、组配发移动终端并分组、编号在电子地图上着色,指挥人员和相关抢修队伍在平台上可以实时、全程了解抢修进展全景并及时协调指挥抢修工作,物流配送可以找到准确位置,每天通过平台的轨迹回放就可以迅速了解队伍及时到位和安全归队情况。2008年1~2月龙岩电业局在组织50年一遇的抗冰救灾中,部分队伍和区域应用了移动定位平台,在加强安全管理、提高抢修协作效率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城市和乡镇电网故障抢修实时全程跟踪管理。应用移动定位平台,可以积累经验规划各交通时段最快参考路线,帮助抢修班组最快到达故障点,减少城市道路拥堵对抢修速度的影响;通过不同移动定位终端的配发,可分类对各抢修班组进行实时全程跟踪,平台可存储两个月各抢修班全程抢修轨迹,只要调阅轨迹就随时可以方便地对抢修工作全程分析和考核,实现了抢修工作实时、全程、可追溯、自动化的精益管理,转变了检查人员在现场模拟客户电话报修,费时费力的抢修及时率抽查方式。乡村供电所的小型抢修由于抢修组人员少,多用摩托车作为交通工具,点多面散,可以采用具有移动定位功能的手机,通话、定位两用,成本低廉,有效解决乡村供电所抢修难以跟踪管理的问题。
  安全督察实时全程跟踪管理。通过移动目标定位系统准确定位外出作业队伍的时间、地点等实时信息,能迅速到达作业地点,提高安全督察的准确性;可以全程记录安全督察人员活动的时间、地点和停留时间,通过活动轨迹回放可以分析判定安全督察到位情况,提高安全督察到位率。
  物流配送在线跟踪管理。供电企业物流品种多、数量大、流动快,其及时性、安全性对抢修、生产、基建的影响较大,应用移动定位平台,设置可复用、预先编号分组的移动定位终端,物资发出前,在系统中将确定的定位终端与物资批号种类绑定,启动移动定位系统的跟踪功能,管理人员和物资使用方可以实时、任意查找所有跟踪物资的位置,减少人和物的相互等待,有效提高了物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外出作业人员的移动定位服务和管理。供电企业外出作业人员多、频率高,移动定位平台通过外出作业人员携带的定位终端,能够帮助其在复杂地形下确定位置,并全程监护其行动。调阅平台记录的外出作业人员行动轨迹,能客观公正地分析工作质量。例如在可靠性管理上,能够客观分析运行人员是否按批准时间到达现场按时操作,检修和工作班组是否准时到达工作地点,推进可靠性精益化管理;在线路巡视中,应用平台自动记录的线路巡视轨迹,就可以客观分析巡线到位率和细致度。目前具有定位功能手机大约2000元左右并将进一步降价,小型作业组和外出作业人员应用手机作为定位终端,技术经济上已经可行,通过技术设计屏蔽个人隐私,则定位平台就可以成为外业工作的实时全景图,分组分类对外业员工提供实时帮助也将易于实现。■
(作者单位:福建龙岩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