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11期

攻坚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9-11-14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需要依靠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奋斗。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取得了显著成就。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继续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将为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党和人民信赖依靠的“大国重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挥电网企业优势,创新脱贫攻坚举措,用可靠的电力保障和一流的供电服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公司发挥电力普遍服务优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开展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升级,建设好“最后一公里”电网,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用电需求。

  公司通过实施光伏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措施,激发定点扶贫县(区)内生动力,实现湖北神农架林区、秭归县和青海玛多县脱贫摘帽。湖北巴东县、长阳县将在今年年底退出贫困县序列。

  公司动员系统各单位力量,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通过电网建设、资金捐赠、阳光助学、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等形式以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帮扶等一系列举措,帮助9.32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共29.6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今年10月17日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我国第6个国家扶贫日。本刊编辑部聚焦公司在湖北、西藏、青海等地的扶贫实践,展示公司扶贫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并邀请专家、学者对脱贫攻坚任务进行相关解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奔小康路提供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