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8期

【学思践悟·先锋】退役军人的“电网情怀”

发布时间:2019-08-22

  退役军人的“电网情怀”

  —— 国网吉林长春供电公司退役军人群像

  /刘海珠

  在国网吉林长春供电公司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曾在绿色军营锤炼意志,是国家和平安定的神圣守护者;如今他们虽然脱下了军装,却退役不退志,把电网当战场,用实际行动展现着军人的风采,在新的岗位续写着新的辉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退役军人。

  长春供电公司现有退役军人575人,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从军人到电网人,从橄榄绿到“国网绿”,他们改变的是身份与职责,不变的是攻坚克难、敬业奉献的精神。

  “军人的精神不能丢”

  “退役军人受到党的培养教育和部队大熔炉的锻炼,一朝为军人,终生有军魂。虽然脱下了军装,转变了角色,但是军人的精神不能丢!”这是长春九台区供电公司经理李再峰的一句“名言”。

  1994年,李再峰从沈阳军区某部退役后,来到长春供电公司工作。25年来,李再峰始终保持着干脆利落的办事风格、坚毅严谨的工作作风,浑身透着一股子军人的干练,从一个对电力知识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长为九台区供电公司的负责人。

  多年来,九台区供电公司电力设施基础较差,配网点多、面广、线长,难于管控;结构性缺员严重,员工老龄化和整体素质偏低导致管理精益程度不高、创新能力不足。面对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2015年上任伊始,李再峰就潜下心来与广大干部员工一道,并邀请内外部专家一起,对企业现状进行剖析、研究和讨论,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企业改革发展思路和目标,强化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方法的培训与实践,狠抓工作落实,使企业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九台区供电公司的农网新建、改造任务异常繁重。李再峰视这项工作为“第一工程”,亲力亲为,现场办公,2016~2018年完成524公里农网新建、改造,显著提升了农村供电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在66千伏空港变、双泉变两个项目建设中,他积极协调各方利益诉求,寻找“最大公约数”,并实地实时督办,确保长达5年的“老大难”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让西营城、卡伦区域供电“卡脖子”成为历史,而卡伦供电所也成为了吉林省唯一一家售电量超5亿千瓦时的供电所。

  李再峰紧紧围绕企业“安全、优质、经济、绿色、高效”的发展理念,不断突出创新引领的工作优势。在“全能型”供电所建设中,他因地制宜、拓宽视野,提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人人都是经理、处处都是营业厅”等多项创新服务理念,采用“考评+积分”考核模式,将供电所各项指标落实到线路、台区,落实到网格长、线路经理、台区经理,全面提升了客户获得电力指数。九台区供电公司的优质服务水平在农安、九台、双阳、德惠、榆树5个外区(县)中持续保持第一位。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为了夯实安全基础,李再峰组织制定了九台区供电公司全部327个岗位的安全职责、履责标准,实现了“组织清单、岗位清单”全覆盖。为了预防农触事件及加强季节性安全用电管控,他创新建立全区农用大型机械管理台账,针对性开展用电安全宣传和管控,大幅降低了农触安全隐患。截至2018年年末,九台区供电公司已连续实现26个安全年。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李再峰先后被授予国家电网公司“十大杰出青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我守卫的是万家灯火”

  “转业,只不过是换了一个战斗岗位。在我眼里,钳子和钢枪的分量是一样的。以前我保卫的是国家安全,现在我守卫的是万家灯火。”这是长春供电公司九台220千伏变电站站长韩东风的“名言”。

  在供电企业工作丝毫不比在部队轻松。“单位将变电站和20几个兄弟交给我,我不能让他们在我手里出事。”压在韩师傅身上的,是设备安全和人身安全的双重重量。为了保证安全,实现诺言,韩师傅带领班组实现了“四个率先”。

  长春供电公司在公司系统首创了操作准备会制度,韩东风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带领班组率先应用操作准备会制度,确保了作业零违章、操作零误差。

  为了把班组成员培养成火眼金睛的“电医生”,韩东风率先开展变电站设备缺陷统计分析。他要求巡视完变电站后,第一时间将发现的设备缺陷,进行统计整理,报给班长,并根据轻重缓急定期组织大家进行研究分析,解决问题。这个良好的习惯,成为了他们确保安全生产的重要“法宝”。

  九台220千伏变电站每年的保电任务多达上百次。为了更快更好地做好保电工作,韩东风对所辖1座220千伏变电站、3座66千伏变电站、25条10千伏线路及重要客户提前做好巡视计划表,制定保电特巡“最佳路线图”。仅2016年,就先后圆满完成两会、中高考、迎峰度夏、重要节日保电111次。

  韩东风还创造性地发明了作业材料工具准备单,填补了九台QC成果空白。

  时光总会给勤奋智慧的人送上褒奖。韩东风用责任与创新、“规矩”和“细节”,书写了九台一次变电站持续29年的安全生产纪录。在他的带领下,九台220千伏变电站成为了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公司“达标班组”、国网吉林电力“标准化红旗变电站”。而他也收获了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国网吉林电力劳动模范、“感动九台十大人物”等诸多荣誉。

  “坚守初心定当竭尽全力”

  “真正的士兵,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勇敢。坚守初心,定当竭尽全力,坚定前进。”这是长春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安全监察员孙喜利的座右铭。

  孙喜利1988年转业,来到长春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工作。作为一名在变电检修岗位上工作了30多年的“老兵”,他早已经把长春电网大大小小每个变电站的结构、定检维护情况甚至是每台变压器、每组电容器都装在了脑中、记在了心里。在他看来,既然选择了检修这个职业,就一定要用过硬的专业技术和精益求精的检修质量,把长春电网建设得更加坚强、智能。

  孙喜利是同事口中有名的“轴人”,认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极致。2008年,孙喜利开始负责变电检修安全监察工作。大修、技改、消缺、维护……面对每一个安全监察任务,他都深入作业现场,细致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坚持原则、铁面无私,对违章现象敢抓敢管,确保生产安全。春、秋两季安全生产大检查,他采取“查资料、看现场、问问题”的方法,不放过每一个安全隐患,并采取“现场考问”及“我问你答”的方式,实施个性化“配餐”式安全培训模式,提升了作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

  为实现安全监督标准化,强化作业现场安全风险管控,孙喜利创新实施了现场“四到位”安全监督标准化执行卡。根据作业地点、内容、时间,以关键安全节点监督检查的方式,按照标准化作业过程,制定重点监督项目,作业前检查工作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情况,作业中检查执行到位、监督到位情况,及时发现并消除现场作业安全隐患,保证作业安全。

  轻语岁月,淡看流年。孙喜利这位56岁的电力老兵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没有惊心动魄,没有激情澎湃,有的只是安全责任与日复一日的坚守。

  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还有很多:1995年退役军人长春城郊供电公司经理蔡爽、1992年退役军人长春供电公司九台客户服务中心营销信息技术专责韩国胜、2008年退役军人长春供电公司物资部配送班班长李海峰、2011年退役军人长春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应急保电班班长90后小伙子张凯……

  风雨打不散,铁纪铸精兵。长春供电公司的退役军人群体发扬着“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转岗不转志”的军人本色,展现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人气魄,在电力这个特殊的战场上述说着“电网情怀”。他们的优秀品质就像一面面旗帜,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员工,为长春供电公司改革发展谱写了一曲生动激越的奉献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