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8期

【学思践悟·基本功】甘肃:破解选人用人难题

发布时间:2019-08-22

  甘肃:破解选人用人难题

  文/赵化利  王金  王琦

  “过去很多人一开始都工作积极、表现较好,但时间一长,一部分人就会变‘懒’,工作能推则推,不能推则马虎应付了事,这也是影响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原因之一。”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人资部主任尹建林道出了企业改革进程中遇到的掣肘。

  近年来,随着电力体制改革发展进入爬坡赶超的负重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愈发凸显。尽管国网甘肃电力近些年在劳动用工和考核分配机制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一定范围内仍存在管理人员能上不能下、员工能进不能出、收入能增不能减等问题,造成企业内部竞争意识不足、契约意识不强、体制机制缺乏活力等问题,给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带来挑战。

  国网甘肃电力通过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健全“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激励机制,打造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一流干部员工队伍,同时将员工利益与企业利益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全面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热情和动力,有效提升人力资源使用效率和企业内部运转效率,助力企业上下齐心协力聚焦高质量发展,促进员工与企业同进步、同发展。

  顺应改革大势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我们不是改快了、步子迈大了,而是改慢了、把没改到位的改到位、没落实好的落实好,所以要提高政治站位,顺应改革大势,把全面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作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国网甘肃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叶军坦言。

  人力资源是企业的第一资源,也是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决定性因素。国网甘肃电力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在聘期管理、一线留人、人岗匹配、员工退出等方面出实招、做实功,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国网甘肃电力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三项制度”改革12项重点工作,制订了80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通过完善制度体系,梳理“三项制度”改革相关制度名录77项,印发改革配套办法及指导意见17项,为企业改革提供制度依据。

  队伍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实施本部岗位竞聘工作是国网甘肃电力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的一出“重头戏。”国网甘肃电力有序组织开展中层以下管理岗位竞聘。用尹建林的话来讲,此次竞争上岗就是根据企业战略发展需要,吸引优秀人才到本部工作,进一步优化本部人员结构,为优秀人才成长搭建平台,畅通人才发展通道。

   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由此展开。开展形势任务宣讲,发放调研问卷,召开本部岗位竞聘启动会,设立工作监督组、维稳组和争议协调组……国网甘肃电力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三项制度”改革工作部署,以岗位竞聘为抓手,努力破解“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选人用人难题,为国网甘肃电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供了可以学习和借鉴的“样本”。

  发挥表率作用 推行“赛马”模式

  “推行岗位竞聘,打破了传统的选人用人方式,让每位干部、员工都有机会展示才华、体现价值。”谈起前不久参加岗位竞聘的经历,国网甘肃电力调控中心调度控制处副处长王铮感慨万千。

  今年6月14日,国网甘肃电力召开本部科级及以下员工聘任大会,四位代表与部门签订了聘任协议书,这标志着国网甘肃电力“三项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王铮正是本次岗位竞聘的参与者之一。

  1979年出生的王铮,毕业于东北电力学院,先后从事调度员、副值调度员、调度值班长职务。今年4月,国网甘肃电力启动了本部科级及以下岗位竞争工作,他应聘的岗位特别“热门”,共有10人参加竞聘。经过笔试、面试环节的角逐,王铮最终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脱颖而出。

   通过这次本部岗位竞聘,国网甘肃电力本部共有19人退出科级岗位,37名一般管理人员提任副科级干部,其中基层单位2名副科级干部直接提拔到本部正科级岗位任职,32名基层优秀管理人员从基层进入本部。“为每位干部员工搭建创造成才的平台,使其‘上’之有凭、‘下’之有据,促进人员合理流动,就可以激发每位员工的最大潜能,实现人力资源开发的最大化、最优化。”尹建林表示。

  为把“三项制度”改革落地落实,国网甘肃电力创新思路,先行先试,在企业本部开启了干部任用变“相马”为“赛马”的人事制度改革,打通了干部、员工能上能下的通道。通过组织梳理岗位职责、任职条件和岗级设置,明确了本部岗位竞聘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决定通过竞争或考核的方式确定人员上岗。为此,国网甘肃电力专门出台了《本部岗位竞聘实施方案》,并广泛研讨论证、反复听取意见,最后经党委会和职代会审议后实施,确保了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为保证了竞聘的公平、公正、公开,国网甘肃电力统一组织开展本部科级岗位及以下岗位报名工作,允许符合条件的人员同时申报科级岗位和一般管理人员岗位;对于落岗的本部原科级干部,允许再次申报一般管理人员岗位,尽可能保证广大干部员工“能者有其岗”;对于最终落岗的本部人员,安排与基层单位经过“双向选择”后调入基层单位,参加调入单位的岗位竞争。

  据统计,通过改革,国网甘肃电力本部员工平均年龄降低了1.2岁,35岁及以下人员占比增长了4.7个百分点,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增长了3.3个百分点。科级干部平均年龄降低了3.7岁,35岁及以下科级干部增加了12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提升了12.6个百分点。一大批积极肯干、业绩优秀的人才得到了全方位展示和考量,人岗更加匹配,结构明显优化,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国网甘肃电力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下一步,国网甘肃电力将强化对聘任人员的考核,加快推进机关与基层的双向挂职,支持鼓励更多二级单位参与岗位竞聘工作中,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敢为人先的精神,除弊革新,坚定推进改革,力争取得更多实效。”叶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