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8期

【学思践悟·学习路上】党建引领 组织驱动 “红色引擎”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22

  党建引领 组织驱动

  “红色引擎”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国网江苏镇江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施天明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9年“两会”创造性地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系统阐明“一个引领、三个变革”的战略路径。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坚持“争先领先率先”,以“一桥一平台一体系一法规”为重点,打造区域能源互联网,构建能源服务新业态,提升社会综合能效,服务江苏绿色发展,推动“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在江苏率先落地。

  国网江苏镇江供电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和国网江苏电力工作部署,以提升政治引领力、队伍凝聚力、人才竞争力、基层组织力、协同保障力为重点,从“机制建设、载体创新、价值创造”三个维度引领党员干部履责担当、党组织效能提升、党政协同发展,着力推动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向聚合、相融并进,切实增进基层党组织融入中心、凝心聚力、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机制建设 引领履责担当 

  实现组织“一张网”全覆盖

  从严治党,制度先行。镇江供电公司以机制建设划清权责归属,以规范流程重塑思想认识,以认识转变养成行为自觉,引领各级党组织及班子成员树立“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的思想共识。

  构建层层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制定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通过量化组织生活督导、专题调研、听取述职汇报等工作内容帮助党员干部履责到位,形成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抓部署、党员委员抓督导、支部书记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细化党支部委员职责权属,加强支部委员与党委委员汇报交流,激活支部委员主观能动性,在支部层面形成分工明确、主动担责的良好氛围。

  构建集体议事决策的风险预控防范机制。聚焦企业经营管理各流程和改革发展新要求,细化各部室及基层单位重大决策事项,分类制定集体议事细则65例。2019年以来,基层班子开展集体议事500余次,强化依法合规民主决策管理,最大限度防范因个体决策失误带来的各类风险。

  构建党支部效能评价可视化赛跑机制。通过党建三维效能评价体系,从基础工作、服务中心、创新成果三个维度将党建工作细分为31个小项并量化赋分,通过“红色引擎”网站专栏、党建工作例会通报等方式开展效能赛跑,让各基层党组织充分认识强项、弱项和缺项,促进支部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实现党组织效能的持续改善。

  激活载体创新 引领效能提升

  实现支部“一盘棋”互联通

  智慧建党,创新驱动。镇江供电公司积极推行共建和互补理念,从“点、线、面”三个维度探索支部连动的实践路径,努力构建组织生活互动交流、广大党员互学互促、成果经验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点”上发力,开展机关党支部效能示范行动。引导机关党支部聚焦中心任务,在布置业务的同时,将党务工作与专业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常态推进“基础提质示范、组织前置增效、协同互联攻坚”三项专项行动,打造示范型、服务型、高效型“三型”机关党支部,带动基层单位支部实现党建专业管理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双提升”。营销管理党支部获评公司2019年“先进基层党组织”,电力调控中心党支部获镇江市“五星党支部”荣誉称号。

  “线”上延伸,深化基层党支部“双向”结对共建。对内,针对内部“三跨”专业问题,形成支部间结对互促,完善自身工作模式,提升问题解决效率。对外,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综合能源服务、新能源推广等领域,与相应部委办局及利益相关方结对,探索基层党组织在服务民营企业、运营增量配售电公司、助力综合能源服务等方面的实践路径,为工作高效开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支撑。

  “面”上互连,建立“双连”机制实现组织协同。以“支部连动、党员连心”为目标,建设“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终端融合、实时互动”的党建专业网络。常态化开展书记论坛、先锋讲坛、微党课竞赛、组织生活示范课等活动,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交流工作经验搭建平台。2019年以来,该公司策划联动主题6项,组织支部连动组织生活4场、互学互促活动25次和专题研讨3场,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中实现党支部组织力和党员战斗力共同提升。

  突出价值创造 引领协同发展 

  实现党政“一股绳”共繁荣

  党建领航,重在融合。镇江供电公司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治理结构中,聚焦发展从一处起头,双线发力,在同向前进中实现合二为一。

  实施党建价值创造清单化管理。全面梳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任务,制定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任务清单,通过组织前置充分发挥协同优势、群众优势、资源优势,帮助破解难题。强化中心任务清单进度管控,以解决问题、提升实效为重点,倒查支委会研讨部署、“一岗双责”落实、“三会一课”凝心保障、党内资源配置与优势作用发挥等情况。

  深化党员先锋团队品牌化打造。开展党员先锋团队“树旗”“护旗”“亮旗”“扛旗”四项攻坚行动,打造党员安全护航、创新创造、服务奉献和攻坚克难的平台,引领广大党员在“三型两网、世界一流”建设的重大考验中干在先、走在前。高效助力扬中高新区配售电公司获得公司系统控股增量配售电公司首张电力业务许可证,高效推进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五峰山大跨越改造工程,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电网侧储能电站群,开启全省首个“公共机构建筑能效提升”政企合作项目,启动全省首个综合能源服务开发区试点,“小芳”党员服务队荣获“国家电网公司金牌党员服务队”称号。

  推动“电润镇江”服务品牌立体化辐射。对内,统筹部署和有序推进安全、质量、服务、廉洁、法治等专项文化建设,推进统一价值理念在各业务领域、各专业条线的全面落地深植,开展“初心堂”先进典型人物评选,推动“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入脑入心入行。对外,着力强化“电润镇江”服务品牌在重大活动、重点项目、重要工程中的传播渗透,打造客户体验故事分享会,全面改善客户用电感知与品牌认可,彰显党员在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提升企业认可度、美誉度。成功打造企业文化建设的“源网荷储”示范样本,被评为公司首批企业文化示范点,“能源绿·镇江红”红茶扶贫项目获国网江苏电力精神文明建设创新一等奖。

  镇江供电公司通过“共建一套机制、互连一片支部、创造一批成果”的党建创新实践,实现了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支部建设平台载体、融入中心路径实效“三个转变”,有效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党建资源优化共享,形成统一协调、优势互补、同向发力的基层党建共建格局,切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