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8期

【专题·年中会】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攻坚突破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发布时间:2019-08-22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攻坚突破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侧记

  /本刊记者  谌俊雅

  7月15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公司三届四次职代会暨2019年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任务。

  今年上半年,公司在助力能源转型方面,经营区域新能源发电量30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4%;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方面,分别压缩高低压客户办电环节至4个、3个及以内,平均办电时间压缩至50天、15天以内;在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政策方面,预计全年新降低客户用电成本641亿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下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寇伟强调,公司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坚守初心

  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公司作为责任央企,始终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响应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持续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使命。尤其在公司创造性提出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以来,面对社会各界、资本市场和上下游企业的广泛参与,公司始终在党的电力事业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上半年,公司积极落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学习传达,成立领导小组,组建10个巡回指导组,加强组织领导和针对性指导。

  思想教育为各项行动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公司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和“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持续推进电网建设,在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实现了青海玛多县、湖北秭归县的脱贫摘帽。

  在推动清洁能源发展中,公司在青海成功开展“绿电15日”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发布绿电指数,力图通过一系列指标体系,建立量化评价全社会电力清洁化的程度;并在新能源利用率上达到了96.1%,为国家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助力。

  在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网上国网”在浙江试点运行,各项业务“一网通办”得到落地。国网河南电力通过新能源、储能、运行数据全监视,自动生成了储能、抽蓄调整策略,有效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国网黑龙江电力自主研发的集装箱式数据中心站和储能站,通过利用变电站富裕场地进行组合安装,向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公司为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能需要不断向前迈进。

  下半年,公司将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正在推进的“三型两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贯彻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部署中研究电网协同发展措施;建设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实现上海、厦门全年户均停电不超过1小时;通过落实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确保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5%以上……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公司年中会进一步明确“三型两网”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方向,深刻阐述了公司的使命职责,为全年目标任务的高质量完成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保障能源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事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狠抓安全

  确保大电网稳定运行

  7月13日,纽约曼哈顿发生大停电事故,造成纽约地铁5条线路停运,7.2万用户受影响。这是继今年3月份委内瑞拉两次大规模停电事故,6月份阿根廷、乌拉圭全国遭受大停电重创以来,世界范围内发生的又一起重大停电事故,再次敲响了电力安全的警钟。

  面对电力安全形势的复杂严峻性,公司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国家电网是近20多年全球唯一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的特大型电网,持续创造世界特大型电网最长安全纪录。

  电力安全关系人民福祉,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家电网公司保障能源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寇伟指出,保障大电网安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今年上半年以来,公司已圆满完成海军成立70周年、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重要保电任务,有序推进了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夏季来临,公司积极应对负荷高峰和各种自然灾害,面对四川宜宾地震和湖南、江西、福建、甘肃等地暴雨洪涝灾害,快速恢复受损电力设施,有效保障电力供应,确保了大电网稳定运行。

  在电网发展方面,公司建成投运雄安—石家庄特高压交流、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陕西风电基地送出等一批重点项目,保障了华北电网安全运行以及西北电网的结构优化和新能源送出。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营配贯通试点的停电信息分析、配网故障研判等功能得到应用,进一步确保了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

  当前,随着“两网”建设的持续推进,保护大电网安全运行和网络信息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一方面,“两个50%”对电网接入大量清洁能源后的安全平稳运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另一方面,由于分布式能源、储能、电动汽车等交互式能源设施带来各种新型用能形式的出现,对防范网络信息安全风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公司系统各单位在保护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网络信息安全上达成了高度的共识。

  国网安徽电力通过加强与属地政府联动,运维好特高压密集输电通道,确保华东主网安全稳定运行,并将开展调度自动化主站排雷行动,对网络安全采取纵深防护,严密守护网络安全。

  国网辽宁电力将以更实的作风全面强化安全生产,以高标准、严要求、硬约束,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狠抓现场安全管理和关键环节管控,确保电网安全平稳运行。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智芯公司生产的“国网芯”通过对数据采集终端进行加解密,达到数据在加密状态下无法被辨识、不能被读写的效果,目前已经运用到居民电表、变电站、充电桩等设备中,保障了用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下一步,公司将按照“平战结合、远近结合”的原则,实施6个方面31项电网重大风险管控措施,构建起全场景安全防护体系,同时,完善网络安全监测手段,联合社会资源,筑牢网络信息安全防线,提高电网主动防御和应急处置水平。针对电力芯片等核心技术设备及重要基础原件,公司将充实备品备件库存储备,积极拓展货源进口渠道,加快推进国产化替代和公司内部替代,确保极端情况下电网的安全。

  坚持改革创新

  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寇伟强调,要勇于打破格式化、套路化的思维定式,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冲破体制机制束缚,根据“三型两网”建设要求动态优化组织体系、管理模式、业务流程、规章制度,决不能让不合理的体制机制成为“拦路虎”“绊脚石”。

  今年以来,公司持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和内部改革,向改革要动力。

  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公司积极落实输配电价改革、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作、现货市场建设试点等多项电力改革任务。上半年,公司有序开展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目前,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增资扩股实施方案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电力中长期交易全部实现常态运营,国网山东、浙江、福建、四川电力现货市场启动模拟试运行。除此之外,公司现已开拓北京新机场、首钢新园区用电市场,探索出了参与配电市场竞争的新模式。

  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以“混”促“改”正在向纵深推进。在电网领域,公司积极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目前已与民营资本联合组建混合所有制配售电公司21个,推动配售电公司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提升了运营效率,拓展了盈利空间。在产业领域,国中康健、电动汽车、江苏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智芯公司已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第四批混改试点。

  公司内部改革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今年1月份,国电南瑞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得到国资委批复,990名激励对象被授予3845.1万股股票,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活力蓬勃发展;3月份,公司聚焦基层诉求,实施了总部第一批145项“放管服”事项清单,减少了束缚基层创新的环节,增强了员工实干热情。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有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提供动力和支撑。

  公司正在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力求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上半年,公司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开放合作“八项举措”。在公司系统内,通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开展岗位分红激励试点,完善双创制度体系等,激发了员工的创新创业活力;在对外合作上,通过开放共享实验室、项目资源等,扩大了与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形式,深化了合作力度,逐渐形成了能源电力创新共同体的格局。

  公司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把改革创新推向深入,通过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添发展动力,以改革创新“双轮驱动”,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