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8期

【特别策划】提高思想认识 锤炼政治品格

发布时间:2019-08-22

  提高思想认识 锤炼政治品格

  ——国网陕西电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本刊记者 薛宝弟

  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党委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工作部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迅速在国网陕西电力本部启动第一批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与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打牢安全生产底板、全力攻坚“三型两网”建设、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相结合,细化主题教育7个步骤、28项具体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标准主题教育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六个结合”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国网陕西电力党委下设党组织866个,其中党委80个,党总支67个,党支部719个;共有党员16345人,其中在职党员12503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国网陕西电力通过专题党委会,成立了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织机构,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6月14日,国网陕西电力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该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以《提高思想认识锤炼政治品格 推动公司发展 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为题,从思想上聚焦提高认识、政治上聚焦党性修养、行动上聚焦真抓实干三个方面,为本部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明确了“六个结合”重点工作,全面启动主题教育。

  从6月至11月,该公司本部处级以上干部、所属各单位处级干部,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主题教育。制定各层级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把促进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作为重要标准,在领导干部素质提升、问题解决、群众评价等多方面取得成效。

  “党员干部既要政治坚定,又要成为专家型的带头人,通过这次学习讲座,对于我们努力成为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具有非常强的指导作用。” 6月26日,在国网陕西电力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堂学习讲座中,一名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听取了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张玉杰教授的讲座后如是说。从当天开始,国网陕西电力领导班子成员、副总师及本部各部门负责人自带2本学习书目,开展为期3天的脱产集中学习,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学习内容入脑入心。

  “20年,我们张思德共产党员服务队历任队长和队员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怀着那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并且坚持用心去做,他们就是当之无愧的最美陕电国网人!” 6月14日,国网陕西电力本部报告厅掌声不断、气氛热烈,该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最美陕电国网人”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隆重举办。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关于“最美国网人”宣讲活动的统一部署,从今年3月起,国网陕西电力党委围绕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聚焦一线先进事迹、聚焦艰苦岗位故事、聚焦员工身边感动,富有成效地开展了先进典型评选、巡回宣讲等工作。该公司共选树了12位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集体,分两组进基层、进班组、进工地、进一线,先后在关中、陕南、陕北的13个基层单位开展了16场巡回演讲。

  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最美陕电国网人”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的有“19年前让1.2万名村民脱了贫,退休后仍坚持在扶贫一线”的国家扶贫工作先进个人、榆林供电公司原工会主席张雷威;有点亮“小桔灯”,为成千上万需要帮助的人们奉献着爱心,送去温暖的咸阳市小桔灯公益服务中心发起人、咸阳供电公司员工郭恩伟;有人称“铁腿电工””“背篓电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好人、商洛供电公司员工宁启水;有23年坚守秦岭融冰变,累计攀爬200座珠峰高度,行走5万公里,保证19条高压输电线路安全可靠运行,党的十九大代表、宝鸡供电公司秦岭输电运维班班长周红亮;有被客户称为“新时代的张思德”,20来年坚持为民情怀,架起党联系群众连心桥的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延安枣园)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有扎根基层生产一线13年,将青春无私奉献于陕北毛乌素沙漠电网发展建设,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榆林供电公司员工豆河伟。

  宣讲的人都是该公司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展现了国网陕电人的品德之美、奋斗之美和奉献之美,巡回宣讲通过网络直播、新媒体传播等手段,浏览量超过了300万人次,在该公司系统和社会各界都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6月19日至21日,国家电网公司第五巡回指导组参加国网陕西电力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并到延安供电公司开展“寻找初心”党日活动。在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延安枣园)共产党员服务队,指导组成员与服务队员们共同诵读《为人民服务》,共同观看党员服务队工作纪录片,重温党的初心使命。指导组组长表示,通过开展党日活动,重温党的革命历史和艰苦奋斗历程,坚定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深刻体会到我们党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就在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张思德共产党员服务队根植于延安这片红色热土,从1999年成立至今20年来,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党的宗旨,创造性开展工作,让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植入到了每一名员工心中,并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张思德精神这一宝贵财富再消化、再吸收,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生活上,更好推动公司各项工作。

  抓作风带队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网陕西电力党委不仅做好主题教育“四个规定动作”,还要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经验亮点和成果。该公司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开展“立行立改作风问效”等活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体现在安全生产、电网建设、优质服务、党的建设等实际工作中。

  国网陕西电力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干部工作基本要求和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具体举措,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1、2号文件,把2019年作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工作重点年,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实施意见》,成立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五项载体”,开展了专题讲座、作风承诺、网络测评、作风问效等系列活动,打出了一套“抓作风、提士气、带队伍、聚合力”的组合拳,有效激励了广大干部员工发扬“四个干事”(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工作作风,践行“六个必须”(必须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扛责任、提能力、强服务)工作要求,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作风保障。

  国网陕西电力实施“五项载体”作风建设的抓手,主要包括专题教育、作风整顿、监督考核、队伍建设、机制建设等。通过实施“五项载体”,干部队伍思想作风、领导作风、纪律作风、工作作风、学习作风、机关作风明显提升。

  在专题教育方面,国网陕西电力创新开展“四个一”学习宣贯、干部轮训等12项活动。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5次,举办“形势任务与担当作为”专题讲座3期,征集作风承诺事项1712条,开展问题集中整治8次,整治各类问题70余条,深化网络大学培训应用,推送作风建设课程,明确自学学时要求。

  在作风整顿方面,国网陕西电力建立作风建设督导和问题整改机制,开展作风建设网络测评,收集意见建议66条;创新开展“立行立改、作风问效”视频会,集中问效4个部门,现场回应基层关切,制定整改措施108条,实施销号管理;加强重点工作督办,上半年督办完成年度重点工作3 项,办结专项重点督办工作199 项,完成领导班子碰头会布置重点工作151 项;结合“放管服”改革,减轻基层负担,开展“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题调研,大力精文减会,上半年发文同比减少29.14%,会议计划数量较上年同比下降6.17%;落实上级要求,统一表彰奖励标准和管理流程,规范压缩后五类(综合类、专项工作类、党团类、项目成果类、竞赛类)评选表彰项目33项;注重宣传引导,开展主题教育暨“最美陕电国网人”先进典型评选、巡回宣讲,选树基层单位12位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集体,开展17场巡回宣讲,号召大家向先进、向模范学习。

  在监督考核方面,国网陕西电力组织各级干部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作风“体检”,所有党支部全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7346名党员参加民主评议,查摆问题4848条、制定整改措施56000条,提炼正反面作风清单80条,做到自查有清单、整改有措施,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在队伍建设方面,该公司研究制定《关于强化干部担当作为、促进干事创业的20项措施实施意见》,修订领导干部管理办法,出台《国网陕西电力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上半年累计调整干部62名。在机制建设方面,该公司结合“组织登高”活动,以推进企业工作和群众满意度为指标,建立长效测评机制,评选表彰一批“干事创业好班子”和“担当作为好干部”,形成担当作为、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