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8期

【特别策划】在践行初心使命中谱写国企改革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8-22

  在践行初心使命中谱写国企改革发展新篇章

  文/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  杜国功

  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更是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课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查找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铸就国企改革发展事业的新辉煌。

  坚持思想引领 推动理论提升

  坚持思想引领,推动理论提升,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基础。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通过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强化理论创新,全面武装头脑。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笃信笃行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走好新长征路。当前国有企业正在进行着最为广泛而深刻的改革实践,也正在经历着最为宏大而深远的理论创新。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的挑战和考验依然很大,遇到的难题和痛点也亟待攻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尤其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发展,推动深化改革,除此别无他途。要切实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学习的深入性、针对性和时代性。

  系统学习,科学运用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在新的时代、新的条件、新的要求下,国有企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还要不要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要不要坚持党的领导、如何搞好国有企业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为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发展动能。要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重要论述上持续发力,坚守国有企业的初心和使命,增强搞好国有企业信心和决心,推动国有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形式多样,筑牢夯实学习基础。避免“着急用什么就先学什么”“内容割裂融会贯通不够”“脱离实际学习成果转化不够”等现象,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有的企业原汁原味集体学,逐字逐句读原文,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努力在原有学习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有的企业交流研讨启发学,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列出专题,制定计划,深入研讨,相互启发,共同提高。有的企业聚焦问题检视学,带着问题抓学习,针对问题找原因,把学和改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成果向工作实效转化。有的企业丰富形式创新学,积极运用红色资源、企业展馆、典型事例开展特色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习的生动性和感染性。

  坚持问题导向 勇于自我革命

  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要求。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一定能够把国企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广泛调研,征求意见,找准问题。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善不善于发现问题。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各国有企业应结合自身改革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问题汇集上来。开展多层次、广覆盖、下基层的实地调研,既是进一步学习宣贯、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的过程,也为后续解题与整改架桥铺路、做足准备和提供支撑。应当重点关注:国企改革“1+N”系列文件学习理解是否深入,是否存在不会用、不敢用、用不好、用不足的情况;在授权放权力度逐步加大的背景下,是否还习惯于“当总部、发指令、一刀切”的管理方法;对子企业层面改革探索的支持力度是否足够,包容性是否充分;是否建立形成多样化、系统性的内部正向激励约束体系,是否能够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等。

  深刻剖析短板不足,认真检视问题。认真对照党中央“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一查摆自身短板和薄弱环节,做好问题与不足的分类、梳理和归纳,深刻开展检视剖析。要认真听取主管部门、上级单位、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工作服务对象等方方面面的意见与建议,特别是要对照中央巡视、国资委巡视、审计署等监督检查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对照上级党组织关于干部考察和工作考核等情况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把问题找实,把症结找准。集团公司层面要加强督促检查和分类指导,层层明确并落实责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搞表面文章,不简单量化,列出问题清单、整改举措、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着力从发展规划、经营理念、体制机制、提升能力和防范风险等方面找出解题之道。

  坚持抓住关键 力求重点突破

  坚持抓住关键,力求重点突破,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方法。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折腾、不反复,稳扎稳打向前走,切实把工作干出成效来。

  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要努力做到在学中做、在查中改,以学促做、以改促学,边学、边查、边改,立查、立行、立改。各项整改工作,要同企业自身职责、使命和定位紧密结合起来,要同推动发展提升竞争能力紧密结合起来,要同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同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加强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整改不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而是要鲜活地扎根于服务国企改革发展的主旋律之中,要生动地体现在国企改革发展不断推进的变革中。

  牵牛鼻子,着力解决重点难题。整改不应是面面俱到,而应做到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有的放矢。按照“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思路,找准聚焦点和突破口,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通过抓重点、抓关键、抓核心,牵牛鼻子、以点带面、由浅入深、由表及里,集中精力和资源抓好制约改革发展关键问题的解决。重点整治广大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重点整治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走过场走形式等问题,重点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通过综合施策、集中治理、标本兼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真正让干部受教育、有触动,让群众看到真变化、真改进,让事业有新气象、新面貌。

  坚持求真务实 永葆奋斗本色

  坚持求真务实,永葆奋斗本色,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力保障。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既要坚持高站位、高起点、高质量,还要做到重长远、重长效、重长久。

  两手抓两促进,形成发展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切实防止“两张皮”。只有加强组织领导,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才能确保主题教育不走偏、落实处。取得实实在在、能感受到、看得见的变化,既可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又可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质量与好坏。国有企业的主题教育,尤其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统筹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一手抓主题教育,一手抓生产经营,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国企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认真总结评估,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开展主题教育,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做好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高质量发展成果、推动改革的成效、群众认可满意等方面,对主题教育进行全方位审视,准确评估成效。要全面总结经验,把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通过制度固化下去、坚持下去、传承下去,推动经验变制度、标杆变标准、示范变规范。要营造共同进步、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切实形成践行初心使命、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国企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