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9期

【学思践悟·先锋】“退休了,我还是国家电网人!”——来自一名老电工的“情书”

发布时间:2019-09-17

  我叫李留松,今年55岁,是河南栾川县供电公司赤土店镇供电所的一名供电员工。从当初在村里当临时工算起,我在基层供电所已经工作了整整25年。最近几个月,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追溯重温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明年1月份我就要退休了,我止不住地想,作为一名和电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国家电网人,我的初心是什么呢?

  村民们让我讲话表态,我说啥呢?想来想去,只撂出了一句话:“我一定当个大家能指靠着的电工。”

  刚开始,我对电力这个行业没有更多的了解,只知道县里有电业局,乡里有电管所,村里有电工。1994年,我父亲患病瘫痪,卧床不起。母亲走得早,是父亲含辛茹苦把我养大。为了照顾父亲,我辞去了选矿厂的工作回到村里,从此与电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所在的白沙洞村方圆十几里,100多户人家分散居住在十几道沟岔里,村电工在抄表收费的同时还要检修线路。

  当时村里只有一个台区,供电半径长,电网基础薄弱,要是遇到大风、大雨、大雪天气,线路总是出故障。以前在村里任职的电工嫌工资低、事又多,没多久就不干了。

  村里没了电工,没人收电费,也没人维修设备,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记得有一次,因为刮大风、下大雨,台区线路跳了闸,半个村子没了电,直到电管所派人来修,才有了电。停电的那几晚,原本我跟媳妇两个人要相互配合着给父亲翻身、擦身,没了电,只好我一个人干这些活,媳妇举着蜡烛照亮。

  夏天的屋里又潮又湿,父亲出汗还多,一晚上得擦好几回,折腾得他一个劲儿说不舒服;村里的娃娃本来要在灯下读书写字,这一没电,大人们怕蜡烛害了眼,就都让娃早早睡了;村西头的老张,因为摸黑去串门儿,一不小心被自家门槛绊了一跤,崴了脚……这没电,真的不行!

  群众们要求选一个能靠得住的人当电工,选来选去选到了我。恰在这时,我原来工作的选矿厂的厂长找上门来:“回来上班吧,一个月给你开300块!”当时的农村电工是临时工,而且一个月只有不到200元的补贴。两者待遇差了近一半,我心里还真是犹豫了。

  听闻厂长来“挖人”,已经70多岁的老支书坐不住了,赶到我家对我说:“留松,你能指靠着,这事交给你,乡亲们都放心,留下吧。”

  一边是更丰厚的待遇,一边是全村群众的信任,我考虑再三,最终决定留在村里为大家服务。在随后召开的群众大会上,村民们让我讲话表态,我说啥呢?想来想去,只撂出了一句话:“我一定当个大家能指靠着的电工。”

  从此我就成了村里的电工,1998年农电改革,我又转为供电所的正式巡线工。这一干就是25年。

  有人帮我算过一笔账:我二十多年里骑车和步行里程达到13万公里,相当于十个“长征”路。

  现在想想,“当一个大家能指靠着的电工,为村民修好电”应该就是我的初心,但是坚守这个初心并不容易。

  栾川不川,处处是山,能叫得出名的山头就有1万多个,我所在的赤土镇的山更深、更大。我负责的供区有14个台区1200多户人家,方圆300多平方公里,交通状况很差,简易公路走到尽头是碎石路,碎石路走到尽头连路都没有了,只能顺着山上的羊肠小道往上爬。最为险峻的路要数通往老虎沟台区的“要命撞”,翻越一次要花4个多钟头,山上只有一条坎坷的小路,说是路,其实全是在石头上凿出来的,坑洼不平,每走一步都很艰难。

  老虎沟台区虽然就十几户人家,但住的都是老人,且居住分散。一到夜里,山上黑乎乎一片,要是再没电,他们的生活得有多难!因此,这么多年,只要他们来个电话,我就是再难也要第一时间赶去。

  山里经常有野猪和毒蛇出没,为了给自己壮胆,我总是边走路边唱歌,用作扁担的木棍也成了我的常备“武器”。

  记得2015年腊月的一天,山里下了大雪,我接到了村民刘老伯的报修电话。我赶紧找了根木棍,一头挑着工具,一头挑着干粮,顺着“要命撞”往上爬。爬着爬着突然脚下一滑,连人带挑子翻下山坡。挑担子的木棍绊在了一个大树杈上,我便被夹在了石头缝里,手和脸都划破了,流了血。

  探身向前一看,我顿时倒吸了口凉气:再往前不到三尺远,就是几十丈深的悬崖。多亏那根木棍和那个大树杈救了我一命。我掏出手巾擦了擦脸上、手上的血,一瘸一拐地赶到了刘老伯家。刘老伯对我说:“下这么大雪,你来干啥,晚些来也没事,看把你磕成这样,叫我这心里多难受啊!”我一边说“没事”,一边顾不得身上的疼痛,赶紧查线路、找问题。活还没干完,刘老伯就端着一碗热腾腾的鸡蛋茶送到我面前。当时,一阵暖流涌入我心底,感到再苦再累都值得。

  这二十多年,我光翻老虎沟山就有上百回,被野猪追过,被蛇咬过,被大马蜂蛰过,还摔伤过腿……有时候实在熬不过,我甚至就想,滚下山得了。不过,每当故障排除了,看到乡亲们开心快乐的笑容,我浑身就又有了一股劲儿。

  2003年,我用积攒多年的工资买了我人生的第一辆摩托车。听人家说,摩托车一般能开七八万公里才到使用寿命,可我的摩托车骑两万多公里就报废了。因为经常骑在坑坑洼洼的山石路上,不到一年,车上的仪表就全颠坏了,一辆车也就能骑两年多一点时间。一辆摩托车几千元,两年多更换一辆,这对我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

  2017年6月,在报废第六辆摩托车之后,我让媳妇添钱再买一辆摩托车。一向很支持我工作的媳妇这次说埋怨话了:“整天为你操心不说,现在还得贴钱给你买摩托,孩子还在上学,家里用钱的地方多着呢!”我对媳妇说:“知道家里不容易,但这些年公司也没亏待咱,给咱发了那么多奖状奖牌,还让我代表洛阳供电公司去省公司参加先进表彰大会,咱在单位有形象、在村里有威望,你说值不值?!”媳妇答不上来了,老大不情愿地把刚刚卖猪和卖药材得的一千多块钱都给了我。第二天,我买回了第七辆摩托车。

  曾经采访过我的一名记者给我算了一笔账:我二十多年里骑车和步行里程达到13万公里,相当于十个“长征”路。这二十多年的“长征”路,我从一名临时工成为了一名国家电网人;这二十多年的“长征”路,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员工。

  我舍不得我热爱的电力事业,舍不得我负责的台区和那里的山山水水,舍不得亲如一家的乡亲们。

  我一直从事抄表收费工作,表前归我管,表后是用户的。是咱的工作,咱一定尽职尽责;不是咱的,这二十多年的额外服务也没让人家掏过一分钱。

  记得有年夏天,花园村老崔的孩子结婚。9点多,突然停电了,为了办喜事拉起的彩虹门倒了,老崔急得又是打电话又是托人捎口信儿,让我赶快去。

  我当时因患重感冒在县城一家医院输液,接到电话时第二瓶刚挂上。我就想,人家娃子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儿,彩虹门停电泄了气多扫兴,我无论如何得上去一趟。于是,我花50块钱打了辆出租车,自己躺在后排座位上,用一只手举着输液瓶,边输液边往花园村赶。走到半路,液输完了,我就自己拔了针头继续赶路。

  四十五里地走了一个多钟头,下了车我立刻去检修,发现是电线接地合不上闸。通上电,刚把彩虹门重新立起来,新媳妇就到村口了,幸好没耽误事儿。老崔很感动,拉着我的手说:“你都病成这样了,还赶过来给我修电,你这电工真能指靠着。走,我请你喝喜酒。”当一对新人向我敬酒时,我心里比啥都美。

  说实在的,我负责的台区都比较分散也比较偏远,乡亲们去一次镇里不容易。巡线检修时为他们代买些种子、化肥、生活用品啥的,我不费啥事,还能让乡亲们省了脚程。有一次,我帮乡亲捎了一壶油,爬山时脚下一滑,油壶磕在石头棱上,一壶油全洒了出来。我只能下山再买一壶,小心翼翼地扛在肩上,送到乡亲家里。

  说不费事,哪会不费事呢。来回几十里翻山越岭,背着化肥、白糖,经常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一天下来,腿和脚都肿得明晃晃的。这些份外的事儿,我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从来没收群众一分钱。

  记得曾经有人和我开玩笑道:“老李,这二十多年你义务为村民办好事,如果是有偿服务,至少可以多收入三四万块钱,你这亏大了。”可我自己心里也有一笔账:咱国家电网公司开展优质服务,我为大家义务办些实事、做些善事,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取得了百姓的信任,树立了企业的好形象,这是一笔无法计算的收入,是用多少钱也买不来的!所以说,我一点儿也不亏!

  再过小半年,我就要退休了。回顾这一路走来,我感到十分骄傲,因为我始终坚守着我的那颗初心,并为此不断努力付出。

  除了骄傲,更有不舍。我舍不得我热爱的电力事业,舍不得我负责的台区和那里的山山水水,舍不得亲如一家的乡亲们。我今年55岁了,55岁还不老,即使我退休了,我依然是一名供电员工,只要乡亲们需要我,我还会尽我所能地帮助他们,因为我是光荣的国家电网人,我要为乡亲们修一辈子的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