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9期

【学思践悟·基本功】以主动服务推进改革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19-09-17

  以更加开放的态度,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加快推进改革试点,支持社会资本更广泛地参与增量配电改革,以电力体制改革红利,促发展稳增长惠民生。

  江西上饶经开区马鞍山南片区光伏产业园增量配电业务是全国第二批、江西省首家增量配电试点项目,于2017年11月开始筹建。今年7月,华中能源监管局向上饶市晶科慧能电力配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配售电公司”)颁发了增量配电业务许可证,标志着增量配电改革在江西省迈出实质性步伐。

  上饶经开区马鞍山南片区光伏产业园主要以光电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主,面积约为1.33平方公里,总投资150亿元,预测用电最大负荷11.2万千瓦,年用电量约8.5亿千瓦时,约占整个经开区用电量的9%。

  增量配电业务可谓是近年来社会资本投资领域的“网红”。2018年年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向社会发布深化改革十大举措,其中之一便是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增量配电改革。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改革部署,进一步提高站位,以更加开放的态度,积极推进试点项目落地实施,为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高配电网运营效率作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支持服务多

  在上饶经开区政府办公大楼二楼有一间“特别”的办公室:上饶经开区供电服务中心。这是江西上饶供电公司为了消除信息壁垒,推动政府、供电企业、客户三方互动,专门建立的政企集中办公机构。该中心既是供电企业的派出机构,也是园区政府的服务机构,由供电公司、园区政府人员共8人组成,与经开区企业服务局合署办公。推进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项目落地运营是该中心的主要工作之一。

  这个“微型”供电服务中心体量虽小,但工作内容挺丰富。为了展示“精干、骨干、能干”的窗口形象,上饶供电公司首先“动筋骨”,对经开区供电服务中心内部专业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打破专业壁垒和分割,推动专业管理的协同融合,对外压缩服务管理层级,缩短供电服务流程链条。“我们对依法依规获取配网运营权的各类投资主体无歧视开放电网,公平优质高效地提供并网服务,大力支持改革工作。”上饶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大事小事的沟通与磨合,我们逐步明确自身功能定位,让服务真正实现‘三最’(接电成本最低、时间最短、服务最佳)。”经开区供电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刘玉平说。

  如今,上饶经开区供电服务中心一方面紧密联结着政府、企业客户,另一方面协调好供电企业的发展、建设、调控、运维、营销等专业部门,将各方力量形成合力,解决具体问题,实现了政府、企业和客户之间的无缝对接,打造“一站式”供电服务平台。

  此外,除了成立实体机构,经开区供电服务中心还建立 “定期会商”工作机制,保障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快速推进。上饶供电公司在充分调研上饶经开区马鞍山南片区光伏产业园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沟通,达成共识,并迅速成立试点项目对接工作组,共同构建上饶经开区管委会、电网企业、增量配电试点项目业主三方的集中办公服务平台。通过建立月协调沟通机制,及时跟进项目进展,积极提供政策、管理、技术咨询等服务,定期总结和汇报工作进展,研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晶科配售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但依靠供电企业的支持,现在配电业务方面已经有进展,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供电智囊指导多

   凡是申请了增量配电业务项目的企业,都会被邀请进入一个名叫“上饶经开区增量配电服务”的微信群,群里有经开区有关部门领导、供电企业负责人、增量配电网试点项目联系人及入驻企业等。上饶供电公司通过搭建微信平台,做到“全天候”受理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项目业主咨询及客户意见反馈等服务,第一时间在群内发布工作月报,及时分享政策信息、交流工作动态,保持24小时与客户互动,做到及时回应、落实、反馈,实现反映问题“秒响应”。

  为更好地帮助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各类投资主体拓展业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饶供电公司与经开区共同商议出台了上饶经开区入园企业施工用电接电典型设计、典型造价、典型施工工作方案,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了方便、快捷、公开、透明的服务标准,提升了企业接电的效率和质量。

  有序引领支撑多

  增量配电网建设离不开上级电网支撑。为满足经开区用电需求,上饶供电公司投资4000余万元新建董家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配套工程,解决新入园企业新增用电负荷;投资1000余万扩建前山220千伏变电站2号主变工程,新增主变容量18万千伏安;新建10千伏创业I、II线;协调解决220千伏及以下杆线迁移16处。除此之外,经开区供电服务中心主动帮助增量配电试点项目业主做好负荷增长预测、试点区域规划、接入系统方案等工作,并提前谋划多个接入备选方案,确保满足试点项目接入电网需求,消除业主顾虑。

  针对业主提出的220千伏公用变电站规划投运时间与试点区域自建110千伏变电站投运时间差异问题,上饶供电公司及时开通“绿色通道”,优化调整公用变立项、开工、投运时间。为了支撑晶科能源自建110千伏大地变工程,满足其电源点的需求,上饶供电公司提前布局了220千伏马鞍山变电站,并顺利完工。下一步,上饶供电公司将继续按照“积极开放、公平参与、主动服务”的原则,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加快推进改革试点,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支持社会资本更广泛地参与增量配电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