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9期

【学思践悟·基本功】奔跑在电力改革最前端

发布时间:2019-09-17

  不断加强对配售电公司战略定位、经营策略以及盈利模式的研究和探索,总结和完善混合所有制配售电公司组建模式以及运营管理办法,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配售电公司运营新机制,为电力体制改革提供样板和经验。

  7月3日,江苏扬中市速成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常玉成来到扬中高新区增量配售电公司(以下简称“扬中配售电公司”),签订了240万千瓦时的购电合同。按现行优惠政策,速成公司未来还将享受到电能质量分析、用电监测、电能使用建议等一系列能源增值服务。这是扬中配售电公司拓展新业务的一个缩影。

  2016年1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确定扬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全国首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之一。扬中配售电公司抢抓机遇,持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增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增量配电业务稳步发展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业务,将推动配电网管理现代化、技术智能化,为深化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综合能源服务及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新载体。

  2017年10月26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扬中大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协鑫智慧能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成立了扬中配售电公司。2018年4月3日,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向扬中配售电公司颁发《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这既是江苏省增量配售电公司第一张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参股增量配售电公司的第一张电力业务许可证牌照。2017年12月14日,扬中配售电公司成功生成首张配售电财务凭证,标志着该公司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

  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后,扬中配售电公司加快运作机制建设,编制《关于进一步推进扬中高新区增量配售电公司正式运营的工作方案》并获国网江苏电力批复,同时积极推进区域内配电、供电及保底服务等相关建设。

  扬中配售电公司总经理陆子雄介绍,今年以来,扬中配售电公司在划定的2.8平方公里的供电区域内,自主投资建设完成两条10千伏线路,实现独立供电。“独立供电后,将为扬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新能源、电子产业、物流产业等企业客户及居民客户提供优质供电服务。”陆子雄说。

  全省首个增量客户

  今年5月5日,锦安置业有限公司业扩报装申请得到受理,成为扬中配售电公司区域电网建成后全省首个申请接电的客户。

  锦安置业有限公司在扬中高新区计划建设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占地290亩,园内建有多个分布式能源项目,变电容量达4000千伏安,对园区内能源供应与能源服务有较大需求。扬中配售电公司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为客户提供电力设备供应服务,并根据客户建设大规模标准化厂房的计划,利用苏州协鑫智慧能源公司的技术优势,为客户开展房顶光伏等综合能源服务,高效满足客户用电需求。

  截至目前,扬中配售电公司已与区域内全部16户工业专变客户和591户居民客户重新签订供用电协议。此外,扬中配售电公司积极拓展增值业务,成功通过江苏省电力交易中心注册审批和公示,与大全集团、丹阳沿江公司等客户签订2.7亿千瓦时的购售电合同。

  “‘十三五’期间我们计划投资2085万元,建设4回10千伏线路。根据三方控股比例,将大大减轻电网企业投资负担。届时,区域内最大负荷约为1.2万千瓦,日用电量约为0.6亿千瓦时,按照现行政策,每年将为客户创造显著的效益。”陆子雄说。

  共赢共享释放改革红利

  在做好增量配电业务同时,扬中配售电公司利用自身优势,以综合能源服务为切入点,在用户侧储能项目建设、配电房建设、供配电设施运维服务等方面寻求突破,不断拓展盈利空间。

  目前,扬中配售电公司正探索“共享”临时变压器服务模式。陆子雄介绍,在受理客户用电申请的初期,企业根据客户建设周期及所需容量进行测算,为其提供临时变压器租赁方案,在满足客户建设用电需求的同时还可循环租赁变压器获取收益。

  以扬中仁德新能源有限公司为例。今年7月,该公司新建厂房急需申请360千伏安临时用电容量。通过政策宣传,扬中仁德新能源有限公司决定与扬中配售电公司签订400千伏安容量变压器租赁合同。“按照租赁的方式,客户租赁一年费用仅为2.6万元,三年内即可收回变压器租赁成本,大大节省了用电客户的开支。”陆子雄说。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扬中配售电公司已与扬中仁德新能源有限公司、扬中博物馆、扬中高级中学等十余家用电客户签订用户侧供配电设施运维、储能项目建设租赁、配电项目建设等协议,合同总金额达456万元。

  这种既降低客户用电成本又实现企业盈利的共赢共享模式只是扬中配售电公司开展的诸多尝试之一。下阶段,扬中配售电公司将利用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契机和股东专业优势,争取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在区域内投资建设光伏电站并就近交易。同时,引导区域内客户在配电房设计中加入历史数据统计及分析等功能,构建智慧管理新模式,加快建设增量配售电公司信息系统并与国网江苏电力信息系统数据集成贯通,切实推进区域内配电相关的各项业务有序开展。

  “发展新能源是大势所趋,扬中配售电公司提供的服务和落实的各项政策,既促进能源结构优化配置,又实现清洁能源发展,多措并举造福企业。”扬中市锦安置业有限公司电气负责人梁穗强说。

   下一步,扬中配售电公司将在开展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区域电网建设运营的基础上,推进市场化售电、综合能源服务、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等方面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