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9期

【学思践悟·学习路上】以“五融合五提升”为抓手 强党建引领 促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19-09-17

  针对高寒、高海拔、高温差的“三高”区域气候环境下网架结构、装备配置、技术力量、安全管理意识薄弱等问题,青海检修公司党委以一流党建引领为根本,以本质安全建设为基础,实施“五融合五提升”工程,推动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开展。

  促进机制融合 提升政治领导力

  形成党建引领安全生产工作大格局。青海检修公司党委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确保安全是最大的政治”的理念,将确保青海主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作为根本任务,研究确定并全力推进强化全员责任落实、加强本质安全建设、精细作业现场管控等12个方面50项重点工作,形成了安全目标立足政治站位、安全责任体现政治担当、安全生产实现政治引领的大格局。

  构建党建引领安全生产工作机制。青海检修公司构建起党组织引领、研究、推动安全形势分析—安全目标确定—安全措施落实—安全监督考评的全过程融合机制,强化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安全职责。党支部和党员立足±400千伏柴达木—拉萨直流输变电设备年度检修、750千伏日月山—海西—柴达木串补工程首检完善等118项六级及以上电网风险,围绕“人、机、料、法、环”五个风险因素,从精准辨识风险、精心制定方案、精细行为规范、精益现场作业、精确结果验收五方面细化措施183项,并加强监督狠抓落实。

  健全党建引领安全生产评价机制。青海检修公司党委以党组织和党员对安全的认识、能力、绩效等为主要内容,建立“党建+安全”一体化评价体系,将党组织绩效中的安全占比提升到40%,实现党建与安全紧密融合、一体考评、相互促进。2019年上半年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安全履职月自评6次、季复评2次,通报1次,强化了党建全过程引领保障。

  促进体系融合 提升队伍战斗力

  加强党建引领安全生产组织体系。青海检修公司党委建强“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安全生产四级同步履责、监督和问责体系,将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嵌入安全生产全过程;抓实“党支部建设到前沿、党组织保障到现场、党员覆盖到班组”工作,在青豫±800千伏特高压工程生产准备、青藏联网工程年检等重要项目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实现班组党员100%全覆盖;以23个党员安全示范岗、11个党员责任区、10个党员突击队为主体,健全了党建引领安全生产组织,为推动安全生产高质量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加强党建引领安全生产人才培养。青海检修公司党委构建起覆盖全体党员的安全生产人才培养体系。围绕高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两级党组织聚焦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党员队伍建设,开展安全专题培训2次、专题讨论2次、安全专题党课3次,重点培养产生省级及以上党员技术带头人和岗位能手12名,充分发挥了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传帮带”作用。

  促进制度融合 提升思想引领力

  强化党的思想引领。青海检修公司党委坚持抓安全生产从抓思想认识入手,将党的思想引领优势与强化党员安全意识相结合,引领党员干部职工树立大安全理念。将党建引领推动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大课题,形成了具有高原电网运检特色的理论成果2项,党委班子成员“抓思想促安全”专题调研报告9份,确保党委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到位、思想统一。

  突出党组织和党员安全激励。青海检修公司党委修订《安全专项奖惩实施细则》,落实安全生产领域党的建设“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清单;围绕党支部和党员安全责任,在支部“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中分别设立7项和5项安全类指标,推动了党建责任制与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有机统一,168名生产一线党员全部无违章。

  抓实党建引领安全生产载体。两级党组织聚焦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常态化开展一次专题学习、一次专题讨论、一次反违章专题党课及“我为安全献一策”活动。全面推行“党员安全积分制”“党员安全责任卡”“党员安全星级”评比制。通过“春查春检党员先行”活动,查出隐患853项,整改770项,整改率90.26%。输电党支部针对高原、草原地区输电线路鸟害故障频发问题,组织党员基于“电网与鸟类和谐共存”理念开展技术攻关,实施“一观二拆三防四引”的综合措施,取得了青藏联网、玉树联网线路鸟害故障由2014年141次下降到今年2次的显著成效。

  促进平台融合 提升发展推动力

  践行党建引领安全生产的融合思维。青海检修公司党委立足党员劳模工作室、党员创新工作室平台,以专业专注的精神提升党建引领推动安全生产水平为主线,践行融合思维,搭建融合创新平台,形成管理、科技创新成果86项,专利49项,国家级奖励7项。“劳模”“技师”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搭建党建引领安全生产平台。青海检修公司党委以“党员安全攻关先锋队”平台为依托,深入开展党员QC和党员“五小”活动,形成安全生产领域QC成果28项、创新成果5项、青创赛成果10项。运检党支部针对高寒、高海拔、高温差地区户外GIS设备运行中出现的滑动组件易失效、母线筒开裂、设备漏气等异常,开展“党员课题攻关”,创新提出并实施“三改一加强”(改进支撑、改变结构、局部改善环境,加强监测)措施,GIS设备异常次数由2017年以前年均35次下降到2018年2次,设备运维安全可靠性明显增强。

  深化党建引领“双培养”工作。青海检修公司党委建立两级党政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职能部门牵头、各党支部为责任主体的双培养工作机制。以安全生产骨干、党务骨干交叉培训的模式举办“双骨干”“双培养”专题培训班6期,培养各类骨干155人次,两级专家35名(其中党员29名),促进了党员队伍中专家占比和专家队伍中党员占比的“双提升”。

  促进阵地融合 提升作风保障力

  建强党委引领安全核心阵地。青海检修公司党委带头践行党建为生产、生产为检修、检修为运行服务,机关为一线、上游为下游服务的价值导向和10条落实措施,以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增强了全员安全意识。党委成员带头锤炼高原建功的奋斗精神、创新精神,按照“三深入”(基层、排查、整改)和“三提高”(认识、能力、标准)的要求,带头抓穿透力、执行力,抓基础、基本功。

  筑牢支部推动安全堡垒阵地。青海检修公司以“支部联建、联督、联动”实践为载体,以“强化履职尽责,筑牢安全底线”“强化纪律作风、提升执行效能”为主题,坚持党员先行、全员共进,分类分层开展了安全生产领域明责履职、夯基固本、担当作为的再认识、再反思活动,明确工作质量指引40条,以过硬的作风确保了安全责任的落实。

  强化党员保障安全先锋阵地。以“党员联心、联责、联效”为载体,深挖整改安全生产工作中“管理差错、作业违章”背后的思想不纯、作风不实、纪律不严等问题47项,实现了党建引领安全生产水平的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