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9期

【学思践悟·学习路上】搭建末端循环通道 强化市县一体管理

发布时间:2019-09-17

  县公司代管时期,山东滨州所属部分县公司多种产业发展迅速,出现了重多产、轻主业、体外循环的现象,供电主业管理、服务、设备基础薄弱。上收后,部分县公司或“自转”惯性尚未转变,或消极畏难,不愿、不敢暴露本单位真实情况,加上市公司部分管理人员动真碰硬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力度不足,缺少必要的平台和抓手,县公司多项管理指标长期落后。

  近两年来,山东滨州供电公司探索搭建四条末端循环通道,以“三清单一模板”为抓手,以专业直管模式同步提升市县管理水平,各项工作实现了质的提升。配抢平均时长、万户投诉率、低压居民电压合格率等指标由全省后三位提升至全省前三。6家县公司班组对标A段占比居全省前50名,其中3家县公司名列全省前十。

  疏通通道打开管理壁垒

  疏通专业协调联动通道,是实现市县一体化的基础。为使省市公司各专业工作要求及时传达到位,工作标准一贯到底,滨州供电公司搭建软视频会议系统,每周召开两次市县一体视频早例会,县公司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全部参加。定期组织市县一体专业会商,纾解县公司反映的困难问题。

  “督办闭环管控通道”的作用则是确保管理实效。2019年,滨州供电公司制定“市县一体化精益管理年”任务分解表,细化任务措施231项,从目标、计划、过程、评价、考核实施全过程闭环管控。每月初下发通知,月末考评当月完成情况。1~7月完成任务127项,保证了计划的刚性执行。

  县公司管理不等同于压担子、交任务。健全完善包保帮扶通道,帮助县公司补短板、提管理,才能缩小市县差距。滨州供电公司领导班子分工包保7个县公司,深入调研帮扶39次。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县公司综合计划等事项,组织管理人员“走基层”“驻所一周”等活动33期,解决县公司的痛点与难点。

  机构上市县一体,情感上也要亲如一家。构建上下沟通交流通道,才能不断提升双方情感认同。滨州供电公司常态开展市县一体“大家谈”“为了谁”大讨论等活动,建立市县一体微信群、即时通等平台,畅通市县交流沟通和文件传输渠道,逐渐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盘棋格局。设立“市县一体化管理百日攻坚”网站专栏,持续加强对百日攻坚行动中先进典型、特色经验的宣传力度,全面展示攻坚行动成效,掀起全员攻坚、永创最好的热潮。

  “三清单一模板”精准攻坚

  针对县公司管理水平高低不同,风格不一,与省市公司要求难以对接的问题,滨州供电公司通过落实“责任、任务、问题”三类清单,推行常规重点工作模板,迅速提升县公司标准化管理水平。

  强化全员履责、全过程管控,严格落实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月度销号制度。在分专业调研基础上,开展驻点调研、专项调研,梳理出制约管理提升的突出问题,找准攻坚方向和重点。开展市县、县县联合检查,不定期召开市县一体化管理协调会,集中会诊疑难共性问题,解决难题。先后排查制约县公司管理提升等方面的问题206项,目前已按计划完成问题整改116项。

  滨州供电公司深化常规重点工作模板应用,有效解决县公司专业管理不规范、标准不统一、要求不具体、执行容易出现偏差等问题。制定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管理等30项县公司常规重点工作模板,分专业开展培训22期,定期组织督导检查,确保市县管理接口统一,工作要求落地。

  要标准化,更要精益化。滨州供电公司搭建工作交流平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县公司管理模式优化。推广具有普遍适应性和现实指导性的系统内典型经验,让县公司干部员工视野更加开阔,问题意识得到强化,管理理念实现提升。交流平台激发创新活力,成效明显。部分县公司从落后变先进,实现了经验输出,总结提炼“三型两网”建设、优化供电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典型经验21项。

  专业直管实现纵深突破

  市县一体化不仅要做到上下贯通、身心一体,也要做到手眼协调、左右协同。滨州供电公司通过强化专业直管,确保县公司全部管理指标向市公司看齐。

  党的建设统领全局。2019年,滨州供电公司制定全年党建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层层压紧党建责任。市县一体实施“党建统领·亮旗登高”十强工程,策划开展“党建+”系列专项行动,创新开展党组织积分管理等激励活动,营造干事、干净工作氛围,确保市县党建体系同落地。

  安全管控一贯到底。滨州供电公司通过推行安委会会议脱稿汇报、随机考问模式,实行线路跳闸、典型违章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说清楚”制度,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倒逼干部知责履责。组织市县全员安全宣誓,常态开展市县、县县安全督察,健全“双无”创建、违章自查自纠、违章曝光等工作机制,违章数量同比下降了48.5%。

  “两网”建设同步推进。市县一体加快电网建设,计划全年实现“26开工、16投产”。持续深化配网工程“四统一”管理,打造供电所配网建设示范工程,更换无钢芯导线378公里,完成局部绝缘化治理3576处。1~7月份10千伏线路跳闸率同比降低30%,配网管理综合评价全省第三。建立“专业主导、属地协同、上下联动”的输电运维联动体系,全市设立7个输电线路网格化运维站点,市县协同清障29.3万个,完成隐患治理1.8万项,过境特高压线路及近区线路实现“零故障”。做好营配调数据贯通、“网上国网”推广应用等工作,提升市县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参与度。

  供电服务全面优化。滨州供电公司开展优化供电营商环境“大学习、大讨论、大反思”活动,市县两级全面落实61条任务清单、20项考核标准。主动入户对接136个全市重点项目,保持服务“零距离”。自主开展全市优质服务第三方测评,开展两轮服务风险隐患专项治理,万户投诉率由低到高排全省第三。推广“六段”式配抢管控,配抢平均时长全省最短。严抓台区电压异常限时治理,低压居民电压合格率排全省第三。开展市县一体带电作业9162次。上半年,全市客户平均停电时长同比降低44%,供电可靠率同比提升0.096个百分点。

  发展通道上下联通。有效打破人才流动“天花板”,建立了县公司优秀人才向上流动通道。19名县公司员工跨层级竞聘到省市公司,市县公司双向交流干部31人。县公司班子中本地干部、县县交流干部、市县交流干部占比分别达到24%43%33%。完善县公司“1+X”业绩指标体系,将县公司的工作业绩全面纳入市公司业绩考核体系。实行专业联责机制,直接考核县公司专业部室,促进专业管理向下延伸。全面推行县公司绩效奖励工资制,将薪酬分配向核心岗位、优秀员工倾斜,提升员工士气,凝聚发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