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9期

【学思践悟·学习路上】守初心担使命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发布时间:2019-09-1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启动主题教育,在宁夏固原开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活动,站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前重温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让我深有感触、深受鼓舞。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信仰力量

  我的老家在湖南。参加工作以来,我先后到四川、北京、新疆、宁夏等地工作。从湖南郴州到四川泸州、巴中,再到红军胜利会师的宁夏六盘山,追寻着长征的足迹,回望这些年的工作,我在红色土地上的耳濡目染,使红色基因像春雨一样润物无声,激励我把一以贯之的初心和使命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这种历久弥坚的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力量,形成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

  用坚韧不拔的长征精神,夯实信念基石。2008年,四川泸州市古蔺县遭受特大冰灾袭击,我受组织委派带领供电员工进驻古蔺开展了抢修。40多天里,大家同吃同住同工作,在灾后供电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5·12汶川大地震后,我和百余名救灾队员发扬长征精神,第一时间赶到急重灾区什邡市诺水镇开展电力恢复工作。救灾、抢修、援建,争分夺秒,5天时间我们修复3个110千伏变电站,为救灾争取到宝贵时间。

  用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增强创优意识。四川巴中既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困地区,电网相对薄弱,经济发展滞后。我到巴中电业局工作后,和同事经过科学规划,提出“小局也能做大文章”,并制定电网“三步走”战略,多方争取项目,规划建设以500千伏变电站为龙头、220千伏环网为骨干、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巴中电网,造福了革命老区。供电员工的奋斗精神被巴中市党委政府多次肯定,并号召全市向巴中电业局学习。

  用流血牺牲的长征精神,激励无私奉献。长征路上,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感人诗篇。在和平年代,做好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工作,更需要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2017年,被组织派往新疆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工作时,我团结带领干部员工发挥电力“排头兵”作用,坚守安全稳定主阵地,推进强基固本主任务,攻坚提质增效主战场。我们获得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型供电企业同业对标第九位、西北地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期间强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借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从长征胜利的地方踏上新征程,我将和国网宁夏电力广大干部员工一道,继续保持优良传统、锻造过硬作风,深入推进“三型两网”建设,大力实施新时代宁夏配电网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集体企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打造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宁夏标杆”。

  牢记初心使命 获取前进动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开展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我对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听取意见建议,查摆不足。

  讲政治,始终对党绝对忠诚。自觉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学习和工作中,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牢固树立“国企姓党”的观念,确保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体现“国网担当”。

  讲担当,始终带头知行合一。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是一项艰巨的使命任务。要把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就要把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提高把握大局、把握方向的能力,在思想武装上聚魂,在改革创新上聚力,在安全稳定上聚情,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对公司改革发展稳定中遇到的各种挑战不等不靠,不回避退缩,敢于迎接挑战。

  讲实干,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举措,夯实稳定发展根基。通过调查研究、对照整改,更好地服务基层,增强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激情和活力。坚持思想上求实、工作上务实、行动上落实,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把每一项工作做到位、做精致、做完美,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讲修身,始终永葆党员本色。要陶冶身心,涵养德性,修养身性,努力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水平,坚持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踏实勤政、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持之以恒加强自律,自觉锤炼品德修养,戒骄戒躁、慎独慎微、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秉持奋斗精神 走好新长征路

  在今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强调,要“以更高站位认识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大意义,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国网宁夏电力将加快电网转型升级,用数字技术为传统电网赋能,努力实现由“用好电”向“用好能”的转变,走好“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新时代长征路。

  放眼大局,加快思维方式转变。通过信息广泛交互共享,以数字化管理方式提高能源生产、能源消费和相关装备制造的效益效率。充分发挥电网企业的枢纽优势,着力拓展新市场、开辟新领域、打造新业务,带动电力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按照“平台+生态”思路,以共享服务为核心,打造企业中台。建设新一代微服务、微应用、大平台,构建高效数据应用体系,不断培育新的增长动能。

  主动作为,提高基础支撑能力。建立完善营配调基础数据贯通体系,推动跨部门业务流程在线闭环,提高业务数字化和线上化水平。在基础物联支撑方面,构建全面覆盖、实时连接的能源电力“云网端”全链条业务服务体系。建设面向全社会的能源信息服务平台,加快5G试点应用,全面加强数据支撑体系建设,建设动态可信访问控制平台等物联网安全防护设施,为泛在电力物联网提供安全保障。

  守正创新,实现管理效能提升。打破业务壁垒,从源头推动管理变革、专业协同和服务共享。电网规划方面,建设能源互联网规划智能辅助决策应用平台。设备管理方面,应用物联网技术大力推进智能运检,全面发挥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作用,实现电网状态感知及主动检修,掌控供电服务每一个环节。全力推进“互联网+”营销服务模式,落实配网资产国际对标各项指标。

  先行先试,加快推进试点建设。做好营配调贯通优化提升、智慧能源服务平台等试点建设任务。试点建成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开展配网网架优化建设、配电光纤专网升级改造、输变电物联网示范应用等重点项目,完成银川城市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开展能源互联生态圈、源网荷互动的市场化清洁能源消纳、新能源云建设等智慧能源示范应用,力争三年内初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