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9期

【学思践悟·学习路上】以更高站位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发布时间:2019-09-17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国家队”,党和人民信赖依靠的“大国重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

  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公司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夯基础、求突破、勇争先”工作主线,不断优化“三型两网”发展布局,统筹推进“两网”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公司战略在辽宁落地实践。

  守初心 担使命

  不断夯实“三型两网”建设的思想基础

  国网辽宁电力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公司党组工作要求,在推进重大战略实施、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参加抢险救灾等实践中,尤其是在“三型两网”建设思想统一和创新实践上,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用工作实效体现和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国网辽宁电力通过实施一次调查研究、进行一次问题检视、形成一套理论制度成果、进行一次工作动员等举措,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落地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融合促进。围绕干部担当作为,推进批次培养,着力培养泛在电力物联网及相关专业的干部,2019年20余位懂技术、会创新的年轻干部走上相关管理岗位;围绕基层减负开展班组一线专项调研,着手解决数据交叉填报、重复录入等突出问题,解决一人多终端现实问题;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组建专家团队开展宣贯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方向,推进工作;围绕营商环境改善,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和用电企业,优化业扩报装前期咨询和“最多跑一次”服务流程。

  求突破 勇争先

  全力做好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践行者

  实现“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是一项具有挑战性、开创性的系统工程,没有现成经验可以照搬照抄,必须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以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创造性开展工作。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国网辽宁电力深入贯彻落实公司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精神,以更高站位认识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大意义,紧紧把握“一个宗旨、两个关键、三个方面、四个原则”,全力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坚守“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数字革命推动电网和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实现状态全感知、业务全贯通,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的能源服务。抓住用数字技术为传统电网赋能、用标准化支撑多样化应用“两个关键”,不断提升电网的感知能力、互动水平、运行效率,有力支撑各种能源接入和综合利用,持续提高能源效率,实现从“供好电”向“供好能”转变。围绕公司试点建设任务、公司统筹建设任务和国网辽宁电力拓展重点建设任务“三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快推进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融合发展,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遵循统一采集、统一传输、统一存储、分散应用“四个原则”,规范采集标准,整合传输方式,统一管控存储,数据靠近应用,支撑对内、对外业务开展,满足数据管理与应用需求。

  国网辽宁电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在大连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现代(智慧)供应链项目、基建数字智能管控项目、市场化售电业务服务项目等工作任务中,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实践,我们充分认识到,泛在电力物联网不仅是技术变革,也是管理变革,是“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支撑基础。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发挥各层级人员的主动性和创新性,大力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深入挖掘内部提质增效、外部共享赋能、社会泛在服务的综合效益和价值,为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新支撑、新动力。

  敢担当 强实干

  精心打造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先锋队

  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国网辽宁电力把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与助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有机结合,互融互促,加快推进。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保电工作中,我们以“5G+智能线路运维”、泛在物联智能化营销等技术为支撑,实现“零事故、零跳闸、零闪动、零投诉”目标,圆满完成任务;在应对铁岭开原龙卷风自然灾害时,我们运用电力抢修物资智能调配、输变电线路全天候安全监控等先进技术,最短时间恢复供电,有力支持灾区迅速恢复生产生活,得到辽宁省委省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任务中,我们通过在沈阳、大连、葫芦岛供电公司试点开展“获得电力”指标提升工程,赢得广大客户良好口碑。

  今年以来,我们以客户为中心,以满足各层级需求为导向,关注客户“关注点、关键点”,积极为客户创造价值,推动供电服务从“满足需求”向“创造需求”“引领需求”转变。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高改革效能,增强了人民群众电力获得感,提升了综合能源服务整体水平。

  国网辽宁电力将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高质量、高水平、高要求持续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进一步提升电网的能源平台支撑能力、资源枢纽配置能力、价值共享转化能力。通过泛在互联和深度感知,汇集各类资源参与系统调节,促进源网荷储协调互动,支撑新能源大容量高比例接入,不断提高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和智能互动能力,助力辽宁“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推动新型产业加快发展,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助推老工业基地能源产业结构优化。与政府、企事业单位探索建立数据共享、成果共享与价值共享机制,深入挖掘数据资产价值,强化数据共享应用,更好地支撑资源调配、业务协同和风险防控,适应社会新形态、打造行业新生态、培育发展新业态,打造辽宁地区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国网辽宁电力将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在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征程中,实现技术升级、管理升级、产业升级,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为推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