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9期

【特别策划】如云生我身

发布时间:2019-09-17

  8月27日,时隔3个月,山东威海福隆水泥制品厂法人代表孟先生再次踏入威海供电公司经区营业厅。“又来你们这里感受‘刷脸办电’了!”“今天请您在我们的体验区试试即将上线的‘网上国网’APP,小终端关联大数据,以后您在家里点击屏幕,我们在数据端全程恭候。”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服务边界无限延展。“网上国网”凝聚电网企业体量巨大的业务数据流,实现了全业务线上办理、一站式服务,将轻盈如云的用电体验送到更多客户身边。9月初,“网上国网”将在山东正式上线运行,为客户提供“如云生我身”的供电服务。

  场景设计贴心 服务如影随形

  “您先下载‘网上国网’APP,进行实名认证,再绑定父母家用电账户,就可以为远方的父母交电费了。”8月23日,在潍坊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李先生在电力专席“迷你营业厅”第一次体验了升级版的电e宝——“网上国网”。

  “比‘电e宝’还要方便,真是越来越高大上了!”平常喜好时尚新事物的李先生说。作为时时需要异地出差的商务人士,他早在2016年“电e宝”问世时就喜欢上了这种轻松快捷的交费方式。他表示,自己这次来政务服务中心本来是要办理房产相关手续,“网上国网”给他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办好房屋手续,顺带将相关资料导入‘网上国网’,不但可以异地交自家电费,还能给年迈不方便出门的父母交电费,工作孝心两不误。”李先生十分高兴地评价说,“无处不在,无微不至,一年一变化,步步有新意,这就让人特别感动,供电公司对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的追求永无止境。”

  服务不论大小,都要及时、周到、贴心——这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认真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工作部署,全力推进“网上国网”推广工作的核心理念。2018年,在山东全省轰轰烈烈开展的“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中,国网山东电力鼓励各市、县公司在政务服务中心等机构开设供电营业窗口,在前期电力专席的基础上扩大业务范围,开展新装增容类、变更用电类、杂项业务类等全业务受理。如今,这类供电营业窗口均已设置内部网络,工作人员可通过登录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为客户第一时间进行业务办理,更可以引导客户下载使用“网上国网”等线上平台,享受业务办理、现场交费、信息查询、全面告知等全系列服务,满足了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也不用跑”,这一承诺在“网上国网”推广过程中有了更新的阐释。8月25日,在泰安供电公司首个“三型一化”中心营业厅“网上国网”体验区出现了这样的一幕:“您的电子发票已开具完毕并推送到客户端,可以随时随地登录‘网上国网’进行订阅、查看和下载。” 营销人员微笑着提醒客户,电子发票也可以在手机里的APP上“随时开具,随身携带”了。

  近年来,在山东税控系统全面升级的背景下,国网山东电力不断强化“互联网+”大营销体系建设要求,组织各市、县公司与当地财务、税务部门积极沟通,实施营财联动,开展电子发票开具工作。今年7月,在一年中最热的日子里,供电营销人员为电子发票的申报和购买有关事项多方奔走,与负责电子发票税控系统运维的技术公司密切联络,严格进行系统调试。在“网上国网”电费发票开具功能上线后,第一时间完成功能测试工作,确保了电子发票在网上服务平台的成功开具和功能迁移。

  前端深度融合 后台坚强支撑

  作为掌上平台,“网上国网”致力于在掌机端实现电力大数据的“云存储”“云应用”,通过构建客户侧泛在电力物联网主入口,融合居民与政企客户服务,融通传统供电与新兴业务,实现全业务线上办理、一站式服务。国网山东电力各单位正按照“让数据多跑路,员工和客户少跑路”的理念,为“网上国网”的运营推广添砖加瓦。

  在供电公司层面,各单位积极与政府电子政务管理中心、工商、公安、国土局等部门密切协作,做到高低压客户办电常用证件线上共享全覆盖,推进政务信息数据共享,在保证客户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实现业务办理时的信息调用和通用。他们还与电信部门三大运营商签约共建,在营业厅安装免费无线网络,增设5G业务体验,为客户认识、使用“网上国网”等掌上平台提供便利。在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精心组织在线抽奖、电费小红包、下载送流量等活动,培养客户对线上平台服务的信任和兴趣。

  “客户办理新装、增容业务,可通过‘网上国网’APP一键呼叫功能发布需求,我们会迅速安排客户经理主动上门。”8月9日,济宁供电公司组织营销、运检等相关专业人员,在供电所层面组建低压业扩快速响应小组,由电子坐席人员统一受理线上用电申请,快速响应小组承办业扩报装具体业务,并统一对外答复客户,这就为线上业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快速响应小组能依据客户工单申请信息,预先判断勘察地点现场供电条件,对于不需配套电网改造的工程,现场勘察时携带表箱、表前线等物料,当天完成施工送电并现场收费。对于需新建、增容台区等复杂工程,根据客户意向用电时间设定工程建设时限,指定1名客户经理全程负责内外协调和项目推动,大力推行典型设计和实物库存应用,确保工程建设按时合规高质量完工。

  技术领航发展 安全保障未来

  构建住宅、电动车、店铺、企事业、新能源五大频道,设计93个服务场景——“网上国网”引入了互联网用户思维,实现服务专属定制,用数据为用户赋能。

  服务客户更精确,意味着环节设计更细致,技术应用更复杂。为了实现“网上国网”应用拓展和稳定运营,国网山东电力加强基础建设,致力于利用前沿技术提升数据价值。

  4月26日,国网山东电力首批10个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的数字化全息感知智慧台区在德州何庄、天玉铭城等居民小区及村庄建成。在建设过程中,该公司从配电变压器、综合配电柜、计量箱、智能电能表等层面,对原有低压台区的集中器、采集器、计量箱智能锁等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使之同时具备宽带载波通信能力以及计量和监测功能。同时,他们还开发了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台区监测系统关键技术,建成了包含主站、从站和通信网络的智能应用平台。

  “‘智慧台区’的内设系统可以通过非侵入式负荷分析方法,动态监测客户家用电器运行情况,提供精准能效分析和绿色用能建议,然后通过‘网上国网’推送给有需要的客户。”国网山东电力营销部相关负责人员介绍说。下一步,该公司还计划年内完成二批2000个智慧台区建设,3年内实现智慧台区在重点城市的全覆盖,开发应用一体化云平台,为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融合贯通打下坚实基础,更有力地支撑“网上国网”推广应用,推动分布式发电、储能、电动汽车、智能家电、数据分析服务、高效综合能源利用等新设备、新业务、新商业模式的发展,

  为了让线上服务得到远程大数据的坚强支撑,国网山东电力不断完善全业务数据中心建设,将数据、图片、文档和语音传至云端,确保大数据通过“网上国网”得到高效快速利用,发挥更多价值。该公司还积极开展应用调研,开拓更多种类的智能服务应用。这些新型应用将指向新零售、智能气象预测等方向,成为线上平台功能的有效补充。

  “‘网上国网’的推广应用,意味着大量的泛在物联终端将关联至电力网络,终端设备越多,可能被人利用的风险点就越多,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深挖隐患,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8月20日,国网山东电力互联网部相关负责人员强调。

  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网上国网”实现了大量电力设备、运行管理人员和客户终端的互联互通,为适应泛在接入、融合共享的安全要求,国网山东电力按照分级分域、可信接入、智能感知、动态防护原则,自主研发公司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安全全态势智能预警系统。国网山东电力运用该系统建成网络安全运维管控一体化平台,提升网络设备的智能互联互感能力,实现威胁自动感知、攻击自动拦截、病毒自动扫杀,构建了先进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为泛终端接入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