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10期

【巡礼】丽水:走出一条绿色能源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10-22

  文/洪瑜阳

 

  近年来,国家正加速推进能源革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电气化水平,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据测算,预计到2050年,我国能源发展会出现“两个50%”,即在能源生产环节,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超过50%;在终端消费环节,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超过50%。

  浙江省丽水市已提前完成这个远景目标:2018年非化石能源生产在一次能源中占比为64.73%,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为59.68%。

  从建国初期火力发电独占鳌头,到20世纪90年代水力发电一枝独秀,再到2010年之后的新能源发电百花齐放,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之一,浙江丽水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能源发展之路。 

  

  生态资源得天独厚

  翻开丽水电力工业历史,以煤炭为主的火电厂曾经是发电的主力。1962年,丽水火电发电量为307万千瓦时,占全市总发电量的73.27%。

  在火电厂快速建设的同时,丽水各地也在大力发展小水电站建设。丽水的水能资源十分丰富,全市水电可开发装机容量达327.8万千瓦,约占整个浙江可开发量的40%。70年代,国家对小水电建设予以补助扶持,更调动了丽水人民兴办小水电的积极性。

  随着水电站的陆续兴建投运,到1979年,火力发电量仅占总发电量的17.1%,仅在枯水期起到补充调剂作用。20世纪80年代,公用火电厂陆续停产。到1990年,除用户自备柴油机组外,火电厂基本上退出了丽水的历史舞台。

  20世纪90年代后期,全国普遍出现电力短缺情况。为保障能源供给,丽水再次兴起了小水电新建大潮。此后的10年间小水电实现井喷式发展——从2000年的79.2万千瓦,飞速增长到2010年的252.5万千瓦。2006年11月,丽水被水利部授予“中国水电第一市”。

  丽水被誉为“生态第一市”,生态资源得天独厚。除了拥有丰富的水能资源外,其他可再生能源蕴藏量也极为丰富。境内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3573座,技术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200万千瓦以上,约占浙江省陆地可开发和利用风能储量的50%。光伏发电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400万千瓦以上,是浙江省光伏发电最具增长潜力的地区之一。森林覆盖率80.79%,林业采伐、加工剩余物等生物质资源丰富,具备较大的生物质能开发潜力。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发展太阳能、风电、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丽水的非化石能源发展不再是水电一枝独秀,而是走向了百花齐放。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从2016年起连续三年,丽水新能源以年均100%的增速迅猛发展。截至2018年年底,丽水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达到341万千瓦,占全省可再生能源比例为16.5%;可再生能源发电55.64亿千瓦时,在丽水电源总发电量中占比达到95.48%。

  坚强网架实现清洁能源消纳

  发得好也要送得出。

  大规模风、光等新能源发电具有随机性、波动性和不可控性,丽水电网面临前所未有的送出压力和安全风险考验。  

  为此,丽水供电公司在浙江省率先出台《丽水市绿色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协助丽水市发改委编制了《丽水市农(菇)光互补发展规划》《丽水市风力发电发展规划》等清洁能源专项规划。同时与政府合作进行清洁能源规划的联审联议,根据电网发展实际,统筹全市电源备案审批指标,做到新能源电源发展与电网承载能力相配套,实现了网源协调发展。

  为全力支持清洁能源发展,“十三五”期间,丽水供电公司依托1000千伏浙福特高压坚强支撑,扩建500千伏万象变电站,加快推进500千伏丽西输变电工程落地,新建、扩建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32项,推动丽水中东部地区主网架从“单环网”向“双环网”过渡,西部地区加快建成“日字形”环网,增强电网供电可靠性,提高电网输电能力。

  随着西南电网补强等工程陆续上马,丽水供电公司正加快推动电网转型升级,从而全面打通丽水清洁能源的外送通道,为清洁能源的健康有序发展打下坚实网架基础。

  与此同时,丽水供电公司还通过进一步优化清洁能源的调度运行,促进清洁能源市场化消纳,全力保障清洁能源全额上网。

  2017年以来,丽水供电公司管辖范围内没有弃风、弃光情况,也无因电网“卡脖”造成的弃水情况。

  加快绿色能源消费革命

  加快电能替代项目建设,是丽水电能在消费终端领域占比快速提升的重要法宝。

  丽水绿色家底厚实,每年65%的用电量由本地清洁能源保证,大大高于全省其他地市,景宁、云和、龙泉、庆元等部分区域甚至实现了100%清洁用电。

  2015年以来,丽水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制定出台丽水市及下属9个县的“十三五”电能替代实施方案,促成各级政府加大各类电能替代改造支持力度,对替代项目及配套电网的建设运营等给予财政补贴和政策支持,确保各种电能替代项目发展得顺风顺水。

  此外,丽水供电公司还承担丽水市“十三五”充电设施发展和充电设施布局规划的编制工作,将有关充电设施建设的思路、原则、标准等提升到政府规划的高度。与此同时,该公司还结合丽水市地方产业特点,精心谋划,成功打造了香菇热泵烘干、电窑炉、电炒茶等特色示范项目,不但节省了企业成本,提高了企业收益,还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以热泵烘干鲜花菇为例,每斤加工费用仅为0.112元,与燃油、木材等传统加工方式相比,成本大大降低。实行电能替代后,每10吨花菇在加工环节可节约成本5000多元钱。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测算,假设丽水食用菌生产全部应用该技术,一年可节约超过6万吨木柴,实现电能替代5652.7万千瓦时,并可实现污水零排放、空气不污染。

  目前,丽水供电公司正在探索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与综合能源服务融合发展。重点打造综合能源服务共享平台,为清洁能源项目的规划、咨询、设计、投融资、采购、建设提供服务;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采集设备运行及健康状态信息,为清洁能源生产、消费各参与方提供精准高效的运维托管服务。  

  资源丰富、历史悠久、政策支持、措施到位,在多元清洁能源发电、以电互联的基础之上,建设丽水生态能源互联网,推动绿色能源基地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为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培育绿色支柱产业,是丽水实现“两个50%”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