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10期

【巡礼】西藏:电“靓”雪域高原

发布时间:2019-10-22

  文/本刊记者 党亚利  索朗多吉

 

  眺望着远处雄伟的冈仁波齐,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农牧民扎西异常激动地说:“阿里与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开工了,以后就可以用上大电网的电了!”

  阿里与藏中电力联网工程是继青藏、川藏、藏中“电力天路”之后又一项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建成后将彻底结束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使工程沿线7个县的农牧民用上期盼已久的“大网电”,有效解决和改善近38万人的用电问题。

  西藏电力工业始于上世纪20年代。1928年,当时的西藏噶厦政府从英国引入设备,建设了一座装机容量92千瓦的北郊夺底电站,主要为噶厦政府、造币厂和贵族供电。后由于设备运维管理不到位、备品备件不足等原因,到1946年就停止发电。

  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了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建立起新的社会制度,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时期。几十年来,西藏电力事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从根本上扭转了制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瓶颈”问题,西藏电网迈入500千伏超高压大电网时代。

  “诶诶,为啥树杆立在路旁,上面布满了蜘蛛网呀,电线杆子行对行,纳金日夜发电忙……”就是这首《逛新城》,让西藏纳金电站享誉全国,也拉开了西藏电力建设的序幕。

  拉萨纳金电站于1958年动工兴建,1965年,6台机组全部建成发电,结束了拉萨人民用松明子和酥油灯照明的历史,被誉为“拉萨的夜明珠”。随后,西藏各地相继建成了拉萨西郊电厂、山南沃卡电厂、日喀则塘河电厂、林芝八一电厂、昌都电厂、拉萨火电厂等骨干电站,西藏电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电力装机规模逐渐扩大。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羊八井地热电站、羊湖电站占拉萨电网出力的60%以上,不仅极大改善了拉萨电网的供电情况,而且对缓解电力供需矛盾作出重要贡献。

  21世纪初,西藏电力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昌都金河水电站、拉萨直孔水电站、阿里狮泉河水电站、林芝雪卡水电站和老虎嘴水电站等一批骨干电站相继建成投运,昌都金河水电站开启了西藏电力建设管理模式的改革和创新,西藏电网装机规模大幅提升。2014年藏木水电站投产发电,装机54万千瓦,在缓解西藏缺电矛盾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夏季丰水期“藏电外送”的重要电站之一。

  “以前西藏缺电,一到冬天,我们就没有办法保证生产用电。现在到了冬天,我们再也不用担心生产用电,可以24小时放心用电了,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西藏高争水泥厂负责人董志升感慨地说。

  在电源建设的同时,西藏电网持续发展,由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一个电站带一片配电网,到逐渐形成各地市小的区域电网,电压等级也从6千伏、35千伏到110千伏不断升级。进入21世纪,西藏电网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先后建成了3条“电力天路”——青藏、川藏、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实现了西藏电网与四川、青海和全国电网的联网,从根本上解决了西藏电网长期以来的缺电矛盾,有力推动了西藏水电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外送,为西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到2018年年底,西藏全区已形成了以水电为主,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体系,电力总装机容量达332.1万千瓦,是1959年发电装机容量的3992倍;全社会用电量达69.02亿千瓦时,是1959年用电量的7843倍;西藏主电网覆盖63个县,供电人口276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82%。西藏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已连续十多年刷新历史最高纪录,最大负荷达144万千瓦。自2015年实现“藏电外送”的历史性突破以来,西藏电网已累计受电超过60亿千瓦时,累计外送电量30亿千瓦时。

  2018年2月,西藏山南隆子县玉麦乡用上了大电网的电,乡党支部书记达娃高兴地说:“通电后,来玉麦的游客越来越多了,现在乡里有好多建设工地,都在建房子准备搞‘农家乐’。”国网西藏电力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三区三州”电网建设,为西藏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电力保障,加快了西藏边境小康村的建设。

  长期以来,国家先后实施了一、二、三期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户户通电”工程,极大地解决了西藏农牧区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特别是2007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集团优势与专业优势,不断加大对藏帮扶力度,相继实施完成了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以及西藏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通大网电等一系列惠及农牧区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累计注资超过30亿元、落实70亿元帮扶资金用于西藏电网建设,选派挂职帮扶人员2000多人次,有效缓解了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人才短缺的困难,极大缓解了国网西藏电力的经营压力。

  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在电网建设、运行维护、农电代管、信息支撑等方面给予国网西藏电力大力帮助和专项帮扶,安排7个省公司对口支援西藏7家地市公司、内地百强地市公司对口帮扶西藏代管县供电公司,有效提升了国网西藏电力的管理水平,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坚强领导下,一代代西藏电力人发扬“老西藏精神”,艰苦奋斗,拼搏奉献,西藏电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目前西藏电网迈入500千伏超高压大电网时代,主电网覆盖范围延伸到64个县,用电人口280多万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特别是2015年又实现‘藏电外送’历史性突破,有力支撑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晓明说。

  2021年,阿里与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将建成投运,西藏统一电网将建成,主电网将覆盖全区74个县,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水平将得到极大提升,西藏各族人民群众将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跨越。

  到2035年,国网西藏电力将建成网架坚强、安全可靠、运行灵活、智能高效的现代化电网,建成支撑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和外送的坚强送端电网,建成连接邻省邻国的重要枢纽电网,建成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国网西藏电力将紧紧围绕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建设西藏统一电网,从根本上解决全区农牧民用电需求,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和西藏自治区民主改革6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