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10期

【巡礼】河北:电力“赶考”无止境

发布时间:2019-10-22

  文/石磊磊  庞彦娟  张亦冰

 

  70年前,在太行山下的西柏坡,党中央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沕沕水发电厂作为我党我军建设的第一座水力发电厂,为指挥所提供了关键的电力保障。

  人民电业为人民。70年间,从革命圣地西柏坡,到千年大计雄安新区,河北电力在不断“赶考”,主动服务一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服务人民美好幸福生活。

  “赶考”精神代代传

  1949年,河北省发供电设备残旧,缺陷多、事故多、出力低。发电厂用电率为10.82%,线损率高达30.35%。新中国的成立,为河北电力事业带来了光明的前景。

  1950年8月8日,石家庄电业局职工怀着激动的心情给毛主席写信表决心:保证安全生产,坚决消灭事故。1950年9月11日,毛主席亲笔复信:希望他们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为完成国家的任务和改善自己的生活而奋斗。

  这封亲笔回信点燃了河北电力人的激情。河北南部电网持续建设发展,到1976年,已经建成了石家庄—邢台—邯郸、石家庄—衡水110千伏联网线路,初步实现河北南部地区联网,成为当时全国较大的电网之一。

  1983年,河北省政府以集资办电形式扩建邢台发电厂获得成功,开启了“以电养电”政策。不到十年间,全省农电建设投资10亿多元。其中,用“以电养电”政策积累的资金高达7亿多元,成为当时电网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

  1997年,河北南部地区建成了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及第一条500千伏输电线路。至此,河北南网的主网架开始向超高压发展。

  2014年,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建设拉开了河北南网特高压工程建设的序幕。一年之内,6条特高压线路全部陆续开工,河北南网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大会战”的主战场。

  随后,7条特高压线路工程相继建成,2座特高压站成功投运,特高压在河北南网从无到有,初步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相济、风光互补”的能源互联网新格局。

  69年来,毛主席复信中“为完成国家的任务和改善自己的生活而奋斗”的话语成为一代代电力职工战胜困难的精神支柱,也成为了激励河北电力一路“赶考”奋进的宝贵财富。

  乡村旧貌换新颜

  主网架的不断优化,使得电网面貌日新月异。2006年6月29日,河北南部电网“户户通电”工程全面竣工送电仪式在赞皇县嶂石岩乡墙板沟村举行。随着合闸送电命令的下达,河北南部地区实现了“户户通电”。78岁的老汉时群群把他用了十几年的煤油灯送到供电公司负责人手中,“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电力人”。

  太行山深处最后一盏煤油灯的“退休”,开启了河北南网农网建设的新篇章。一年以后,2007年12月28日,河北南部地区“井井通电”目标基本实现。随后,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全面展开。

  “农网改造变化大,一步进入电气化,空调冰箱搬进家,用电高峰不掉闸……”这是石家庄市元氏县殷村镇小留村村民口中传唱的一段顺口溜。2017年,河北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累计完成机井通电30.2万眼,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3052个,动力电不足村改造915个,受益农田面积1746.5万亩,惠及农村地区人口2950多万人。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正是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的需求和力量,推动着一次又一次的社会变革,也塑造着当代中国的崭新模样。

  千年大计书写未来

  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宣布设立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全国关注、举世瞩目。伴随着雄安新区世界级一流城市建设,河北南网人也踏上了“奋进新时代、筑梦雄安城”的“赶考”新征程,为“点亮”这座未来之城提供坚强的电力能源保障。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成为践行这一伟大历史使命的的排头兵。2018年4月22日,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发布的第二天,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河北省政府举行会谈,签署《雄安新区电网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当天,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随后,国网河北电力牵头编制《雄安新区电力专项规划》。这是雄安新区26项专项规划中唯一一项由企业负责编制的规划。在国网河北电力和相关方共同努力下,《雄安新区电力用户用电导则》高质量通过政府评审,“两院两联盟一工场一实验室”创新生态圈建立。

  今年,作为国家电网公司首个“先签后建”试点项目,雄安(北京西)—石家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提前投运,创造了世界首个特高压交流环网、首条雄安清洁能源供应通道等“七个第一”。雄安新区电网大规模建设大幕开启。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未来之城雄安一马当先。

  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统(CIEMS)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盈家公寓、雄县三中等地实现不同场景应用;“绿能魔盒”直流屋生动演示了直流配电网应用的优势;无线充电停车位、V2G充电桩让雄安新区全电交通生态更加智慧;入夜亮起的直流智慧路灯,照亮的不仅仅是夜的黑,更是未来之城的明天。

  “每一天我们都在书写历史,每一项工作都要经得起历史考验。”雄安电网建设者正在用智慧与汗水践行着这句庄严承诺。

  回首70年征程,电力发展与祖国发展同脉共生,与人民幸福同频共振。从西柏坡到雄安,河北电力“赶考”之路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