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10期

【展望】展望2019-

发布时间:2019-10-22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前,融合互联网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和能源新技术的新一轮能源革命如火如荼。作为能源转换利用的枢纽,电能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

  展望2050年,我国能源发展会出现“两个50%”——在生产环节,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会超过50%;在消费环节,电能占能源总消费的比重会超过50%。

  这意味着以清洁低碳为主要方向、以再电气化为重要特征的新一轮能源革命的关键推手是电力。电力改革和转型的成效直接决定着能源改革和转型的成效。

  我们要站在新一轮能源革命的高度,从能源领域“一般等价物”的角度,寻找电力的价值和定位——依托电力系统构建能源互联网,充分发挥电力枢纽作用,打破原有能源体系条块分割的格局,促进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相关市场深度融合,实现能源资源综合优化利用,助推新一轮能源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