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19年第10期

【成长】506工程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10-22

  口述|夏欣  整理|张玉峰

 

  我叫夏欣,是吉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的退休职工,1952年参加工作,一干就是44年。时隔56年,我再次来到220千伏松东李输电线的1号塔下,感觉又回到了当年!

  头顶的这座塔就是我参建的松东李输电线路的1号塔。松东李线当年代号506工程,从丰满发电厂经沈阳东陵到抚顺李石寨变电所,是咱们国家自行设计施工的第一条220千伏输电线路。

  建设松东李线的时候,我们搞了一次大会战。那时没有什么机械化,从挖坑、打基础到组塔、放线,都是靠人力。放线的时候要么由一队一队的人扛,要么用牛拉。很多时候,汽车只能将塔材运到山下,接着再由人向山上扛。那时也没有搅拌机,水泥全靠人工搅拌,那个活是又累又脏。

  施工是在冬天,吉林地区山高、雪深、风大,特别冷!我们每次上塔都是一身白霜,上去以后手就冻麻啦,就像被猫咬似的,只能用手使劲拍角钢,等手恢复知觉后才开始作业。每天最少要在塔上干8个小时,什么时候天黑了、看不见了才会收工,为的就是能够早一天完成任务。

  施工时饿了,我们就吃馒头。馒头冻了,我们就用截去一半的汽油桶笼火,把馒头烤一烤,再就着咸菜头啃着吃。作业现场旁边没有水井,大家只能刨些河里的冰碴子煮化了喝。住宿条件也很艰苦,我们住在当地农民家,房东住炕头,我们就睡在炕梢。

  那个时候我们忘我地劳动,发扬主人翁精神,为的就是将丰满水电站的电输送到其他地区,特别是辽宁重工业基地,发挥我们电力先行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