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期

【学思践悟·基本功】 温州:以创新精神助推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09
  

温州:以创新精神助推经济发展

  文/王雪  尤燕妮

  2018年,浙江温州市在全国率先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全市工作任务之首。浙江温州供电公司以创新供电服务为突破口,聚焦企业和基层痛点、堵点和难点,撕开口子、带动全局,不断把用电“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向深入,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让企业得实惠

  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温州模式”,到当下创建全国首个“两个健康”先行区,极具创新精神的温州一直是观察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在这样一座善于创新的城市里,温州供电公司也赓续了这股创新精神。

  2019年,结合温州地区实际情况,温州供电公司深挖潜力,联合市委改革办等11个部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用电报装便利化行动方案,全面推行更省力、更省时、更省钱、更省心的“四省”办电服务举措,为客户带来看得见的实惠。

  温州市冠盛集团是一家汽车零部件高新技术生产企业,在国内外拥有多家子公司,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效益下降。温州供电公司客户经理施捷克得知情况后,带领团队主动上门,十余次走访调查,制定了一份翔实的优化用电建议书——改造分厂区主要用电,转为非工业用电,更改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添加物流管理,申请变更用电。这样一来,企业一年可减少电费30余万元。冠盛集团执行总裁向友恒一再表示感谢。

  冠盛集团的案例是温州供电公司释放助企惠企红利的一个生动实践。2019年以来,温州供电公司优化办电流程,压减环节58%,压减提交材料71%,取消普通高压客户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取消作为用电报装前置条件的能源技术评价,凭有效用电地址权属证明可“一证通办”。对用电报装时无法提供土地和房屋产权证明的客户,该公司推行代证明举措,方便客户办电。

  让温州企业经营者们感觉更明显的是,办电时长也大幅压缩。10(20)千伏高压企业办电平均时间仅为6.31个工作日,低压小微企业电力接入平均时间仅需2.33个工作日,分别较市政府下达目标提速77.97%和84.59%。温州供电公司还创新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用电报装“一件事”服务,组建专业服务团队,构建业扩报装联合服务模式,进一步加快办电速度。

  温州供电公司创新推出的临时客户施工变租赁业务,有效降低了企业用电报装投资成本和流程时长。同时,积极落实国家各项降本减负政策,2019年以来共减少企业电费支出超亿元。

  给企业添活力

  小微企业是温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2019年,温州启动“百园万企”小微企业园示范引领工程,小微企业园达到143个,小微企业突破23万家。

  如何满足众多小微企业园不同的用电需求,让小微企业更加健康发展? “我们在全市推广了‘按需定制、独立计量、直供到户’的小微企业园新型供电模式,这一模式全国首创,在小微企业园区内获得了良好反馈。”温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员工孙瑚和说。

  孙瑚和介绍,原来传统的工业园区,是按“产权”设立户号,但通过按需定制的新模式应用,可以按照营业执照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单独立户。这一举措解决了小微企业园不能单独结算到户电费、单独开具电费发票等系列问题。

  这项创新模式,2015年就已在温州前京小微企业园试点,实施4年多来,每年为园区省下基本电费约260万元。2019年,以温州瑞安消薄产业园为首的18个小微企业园共945家企业,通过按需定制供电方案,有效降低了用电成本支出。

  针对当前存在转供电情况的小微企业园,温州供电公司鼓励业主自愿选择无偿移交配电设施,供用电双方协商一致签订移交协议后,在每台变压器低压总柜增加一个公变计量表位,可对企业“一户一表”直供到户。中港小微企业园便是此项改造的受益者之一。 园区一年不仅能省下150多万元电费,而且改造后企业不再需摊派额外费用,也不用为专变维护操心,省钱又省心。

  温州供电公司还为小微企业园提供从技术咨询到设备运维的全生命周期供电服务。2019年,温州供电公司主动提供各类咨询服务500余次,为33个投资项目投入配网建设资金1.22亿元,配备208名电力营商专员,为2681家企业提供从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到企业报装接电“一站式”代办服务。

  为城市留美景

  随着浙江吹响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号角,温州供电公司在推动综合能源发展上也铆足了劲儿。

  “加油站里充电,从来没想过!”2019年11月25日,在温州乐清市石帆街道的中石化加油站内,市民陈先生给自己的电动汽车充电时感慨道。

  综合供能服务站集电能、天然气及清洁油品等供给服务功能为一体,兼具交通及旅游等配套功能。2019年以来,温州供电公司为了推动这一浙江省民生工程建设,在城市、乡镇合理布局,陆续完成29个加油站的综合供能站升级改造,在原有电动汽车充电站全面覆盖市县和高速公路的基础上,大幅增加补充站点,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的需求,推动清洁能源应用。截至2019年年底,温州全市累计改造并投运45个站点。

  小微企业园对综合能源服务有着更大的需求。2019年7月,国网浙江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与瑞立集团签署综合能源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进电力设备投资、清洁能源供应、楼宇综合节能等一系列综合能源服务战略项目,通过“园区提供空间资源,供电部门出资建设,自发自用余量上网,以及客户电费打折”的方式,有效提升小微企业园经营效益,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电费约44万元。

  此外,在阁巷小微企业园和萧江轻工业园小微企业园,温州供电公司则与园区合作试点建设智慧小微企业园综合能源示范工程,通过智能终端部署和大数据分析,为小微企业园提供综合能源规划,帮助园区监测能耗数据,实时提供用能优化建议。

  未来,智慧综合能源服务模式将覆盖温州100多个小微企业园,为企业提供更多的绿色增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