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期

【学思践悟·基本功】天津:小建议带来大变革

发布时间:2020-01-09
  

天津:小建议带来大变革

  文/本刊记者  谌俊雅  金振文  通讯员  孙正龙

  “过去,我们向上级部门提问题、提建议都有很多顾虑,没想到现在提个建议还能获奖!”2019年12月3日,天津城南供电公司员工刘乃艳提出的“实现营业厅二维码扫码交费”的建议,助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提前4个月落实了营业厅二维码交费的举措,获评本单位优秀问题建议“金蚂蚁奖”。

  国网天津电力“金蚂蚁奖”的含义取自“蚂蚁啃骨头”的行为,象征着不畏艰难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此次“金蚂蚁奖”表彰的不仅有20项问题建议提出人,还包含协调处理这些问题的各专业管理部门。他们共同为企业发展凝聚起一股上下联动的力量。   

  “这些问题及建议来源于基层,反映了客户和基层一线的真实需求。通过回应这些原汁原味的一线声音,企业体制机制和管理流程得到优化调整,本部服务基层的作风发生了转变。”国网天津电力总经理助理、“变革强企工程”办公室组长杨永成告诉记者。

  来自基层小小的问题及建议如何促进企业管理质效提升?未来,这种方式又将如何形成长效机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持续发挥作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了天津。

  主动作为 化解变革难题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强调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按照中央的要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推进基层减负工作,制定总部“放管服”事项清单,强调要着力提升服务质效,促进高质量发展。

  国网天津电力在承接公司第一批“放管服”任务中,征集基层意见128项。大部分意见被专业部门认领,但仍有59项问题及建议无人问津。

  为何会出现无人认领的问题及建议?

  作为问题的协调解决部门,国网天津电力“变革强企工程”办公室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我们发现,这些问题及建议大多与专业部门的管理习惯、规则和制度相冲突,还有一些是需要多部门协调才能解决。目前,虽然基层对这些问题的反应强烈,但由于缺乏统筹协调机制、规章制度滞后、没有自我革新和攻坚克难的勇气等原因,专业部门不能或不愿解决。”杨永成说道。

  “除了部分制度需要调整,基层还觉得一些制度、规则表述比较抽象、晦涩,不便于理解,在执行中难以找到具体的依据,影响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变革强企工程”办公室工作人员崔振辉补充分析说,“还有些问题及建议涉及管理流程再造,情况较复杂,对专业部门而言,处理起来有很大的挑战。”

  正如他们所言,记者发现,在一张发放培训项目师资费用的流程单上,有多达29个流程环节,周期冗长、过程繁杂,工作效率自然低。

  另一方面,国家电网公司全力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也对各单位进一步提质增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要运用更加科学、合理的管理才能实现。而解决基层的难题,是实现企业管理变革的重要推动力。”国网天津电力总法律顾问、“变革强企工程”办公室常务副组长周群说。

  面对外部形势变化和内部发展需要,企业更要转型发展,如果继续顺应企业内部发展惯性,将对自身变革产生不利影响。2019年,国网天津电力开始对基层的问题及建议进行持续深入的调研和处理。各专业部门也转变观念,俯下身子,最大程度接受基层的意见,进行自我改革。

  优化调整 助推强企建设

  “从基层的问题、建议出发,以小见大,改革的目标才更加具象、精准。”国网天津电力人资部主任、“变革强企工程”办公室副组长刘德田说,“现在,我们将收集的问题、建议直接反馈给相关专业部门,并督促专业部门解决处理。”

  譬如,针对基层提出的“优化师资费发放流程”的建议,作为主要责任部门,人资部对流程进行了两次优化调整,取消了培训管理部、培训中心的审批环节,将过去60天的师资费发放时长缩减到10个工作日,极大提升了培训项目师资费用发放的效率。

  “取消师资费发放审批的两个部门,减少了一些冗杂的工作任务,能利用更多的时间设计培训课程,提升培训质量。”人资部培训处专责王政说。

  关于基层提出的“加快推动废旧蓄电池处置”的建议,由于涉及多个部门,造成处置工作一度停滞不前。“变革强企工程”办公室联合财务、运检、物资、科技等多个专业部门,开展专题调研,简化危废品采购程序,及时处置了1.8万余块废旧蓄电池。

  “现在的采购程序和方式简单易操作,既减少了基层处置危废品的时间,又及时消除生产现场安全隐患,管理效能极大提升。”刘德田说。

  有15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刘乃艳建议在营业厅实行二维码扫码交费,使线上付电费的举措加速落地,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城西供电公司员工杨啸宇建议缩短新员工岗位调整年限,促使新员工管理制度调整,满足了新兴业务对人才的需求……缩短营销退费时长、细化小微企业认定标准、提高合同审核效率,一个个建议从基层汇集,凝聚着大家的智慧,推动着企业的变革。

  2019年,通过协调处理基层问题和建议,国网天津电力共实现122项流程精简、优化,70项制度及规范得到修订、完善。周群说:“对制度建设的重视是保障一个企业高效运行的关键。我们除了对现有的管理流程、管理规范进行优化,下一步,还将强化制度的质量建设,把发现、受理、解决问题的方式嵌入制度的内在结构中,让制度发挥自检功能,及时优化调整。”

  与此同时,国网天津电力所属8家单位也通过收集、处理问题建议,推动自身变革,目前已处理问题及建议270项,发布措施公告29份,为企业发展积蓄了动能。

  回应诉求 带来作风转变

  在处理问题及建议的过程中,国网天津电力各专业部门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基层的意识,尤其在收集、协调和解决问题时,各专业部门相互配合、积极作为,实现了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的转变。

  为了收集“原汁原味”的一线声音,国网天津电力开通线上线下6种基层诉求反馈渠道,包括月度成效跟踪公告收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服务基层减负专项调研、基层一线体验式调研、基层研讨以及随时接收受理事项等。同时,为了及时听取基层真实的声音,国网天津电力还选出24名变革强企联络员,组建了由50名员工组成的一线信息员队伍。这些联络员和信息员覆盖了国网天津电力所有下属单位。

  这些渠道有效保障了基层员工生动具象的声音和诉求直达本部。2019年,国网天津电力共收集542项问题、建议,成果颇丰。

  协调处理问题、建议更能体现本部服务基层的执着态度。针对多个单位反映的共性问题,“变革强企工程”办公室在一周内明确措施;针对跨部门跨专业的问题,牵头组织各部门开会,两周内制定方案。针对影响广风险大的重难点问题,变革强企策划小组先开展深入研究,提出建议方案,再提请总经理办公会或党委会研究解决。

  不筛选掉任何一个问题、建议,确保每一项基层诉求有人听、有人管、管到底。正是这样的决心,让国网天津电力本部专业部门与基层走得更近了。

  除此之外,发布措施公告、电话回访、满意度评价……一项项举措环环相扣,严丝合缝,架起了国网天津电力本部与基层的沟通桥梁,建立起管理部门为基层服务的有效渠道。

  基层与专业部门的沟通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杨永成感叹:“原来专业部门本能说‘不’,到轻易不说‘不’,最后主动说‘行’;原来基层本能说‘好’,到轻易不说‘好’,最后大胆提出哪儿‘不好’。”其中,从“不”到“行”反映的是专业部门作风的转变,从“好”到“不好”体现的是企业凝聚力的提升。

  “基层处于企业管理末端,却最了解市场,我们的诉求实际上反映的是客户的需求,为基层服务恰恰是为客户服务。”刘乃艳告诉记者,过去她不愿提问题建议,担心给上级出难题,现在看到本部对基层的问题建议“照单全收”,也敢主动发问了。

  现在,国网天津电力本部作风建设成效明显,“不清楚、不知道、你问别人吧、上级不让”等说法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主动换位思考和为基层服务。基层一线也更积极地提出问题和表达诉求,更踊跃地剖析原因和贡献智慧,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