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期

【党建纵横】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09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李军辉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全面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坚持党的领导;国有企业不仅要党的建设,而且一定要把党的建设搞好;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必须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到国资监管和国企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很重要的一条是加强地方各级党委和各级国资委党委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地方各级党委要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各级组织部门要担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逐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各级国资委党委必须落实管资本就要管党建的政治责任,不仅要管住资本,更要管好党建。落实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向国资委党委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负责人向国资委党委述职党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三项制度,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考核评价暂行办法,通过严格考核问责,将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好配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确保国有资产掌握在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执政骨干手中。

  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必须聚焦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三项任务,从组织、制度、机制三个方面下功夫,确保国有企业党委(党组)的领导地位。在组织方面,要明确和落实党委(党组)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落实好党委(党组)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的要求,选好配强党委(党组)专职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将党委(党组)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确保党委(党组)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真正把得了关、掌得了舵、使得上劲。在制度方面,落实党建要求进公司章程的工作要求,明确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明确党委(党组)在企业经营各环节的权利、责任、具体工作程序以及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通过制度和工作规范确保党委(党组)领导作用落到实处。在机制方面,要完善企业党建部门设置、编制、人员配置等具体事项,将党管干部原则落到实处,确保党委(党组)在重大决策和重要干部任免上的决策权、建议权和监督权能够得到落实。

  确保国有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发挥的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认识两个“一以贯之”的深刻必然性和内在统一性,将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能定位贯彻到公司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着力在融入上下功夫。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方向,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基本立足点,两者内在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内在统一于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在融入上下功夫,就是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到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上来。要在国有企业领导层做好融入工作,推进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董事会、经理层人员适度交叉任职,符合条件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成员中符合条件的党员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确保党委(党组)、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依据职责分工和职能定位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真正发挥作用。

  着力在结合上花力气。国有企业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成员,都是党在经济领域的重要执政骨干,都是在为保护和壮大国有资产而团结奋斗,必须紧密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决定为遵循,共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不懈奋斗。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领导作用,切实尊重其他治理主体,支持和监督其他治理主体依法履行责任,切实把好方向、管住大局、保证落实;其他治理主体要自觉维护党委(党组)领导,自觉履行职责任务,为党和人民管好国有资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在重大决策中的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确保党的意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全过程。涉及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企业重要人事任免等重大决策,要由党委(党组)研究决定;对企业经营管理重大事项,党委(党组)要重点把好政治关、政策关、程序关;对国有企业的重大决策是否符合党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是否符合公众和职工利益,党委(党组)要切实发挥监督作用。

  着力加强国有企业干部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把这支队伍建好、用好、管好,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至关重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推动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结构不断优化、整体功能不断增强、综合素质明显提升。

  选优配强企业领导班子。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标准,深入考察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严格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廉洁关,形成鲜明的用人导向。要大力选拔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实绩突出、深得职工信赖的干部,选好配强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

  加强国有企业党务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党务工作部门设置,保证党建部门编制达到同级部门平均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引导和推动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教育和监督管理。加强党性教育和法治教育,强化政治历练和实践磨炼,弘扬专业精神,提升治企兴企本领。加强日常管理和廉洁教育,落实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使企业领导人员始终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强化对重点部门和重要岗位的监管,加强对主要负责人履职行权的监督约束,切实当好国有资产的忠诚卫士。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营造敢于创新、踏实做事的发展环境。

  积极推进国有企业选人用人制度创新。将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有序推进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工作,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推行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市场化退出机制,形成干部能上能下、人才能进能出的良好局面。

  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创新活动方式,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在增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上下功夫。政治属性是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根本功能。运用“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引导党员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教育引导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党和人民守护国有资产,为党和人民创造财富。要找准基层党组织服务生产经营、凝聚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着力点,把政治功能的发挥引导到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上来,努力在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伟大实践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服务社会和人民的成效检验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在增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上下功夫。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建立健全责任分解传导和评价考核机制,强化问责追责,确保各项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以混合所有制企业、新组建单位等为重点加大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力度,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彻底解决一些企业存在的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紧紧抓住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形成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做到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持续营造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