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期

【特别策划】重庆:想干好还得靠本事

发布时间:2020-01-09
  

重庆:想干好还得靠本事

  文/王燕  赵东阳

  “踏实、肯干,爱学习、有担当,恭喜你当选营销部副主任一职,这是3年的聘任协议。”在重庆巫山供电公司2019年4月进行的中层干部竞聘面试中, 31岁的孙军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成为该公司中层干部里最年轻的一员。

  以岗位周期聘任替代“终身制”,树立岗位“起立”意识;以聘任协议和明确考核,实现履职尽责和契约退出;位置是“干出来、争出来”的,而不是“熬出来、等出来”的……一场以聘任制为核心的岗位管理变革,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徐徐拉开大幕。

  岗位“起立”一任有效

  合川供电公司刚刚与竞聘上岗的中层管理人员、职员、专业技术管理人员、班组长共246人签订了聘任协议书。

  “竞聘成功上岗并非‘一劳永逸’,任期完不成契约任务就得下岗。”合川供电公司人资部主任邓文强端着厚厚的一摞聘任协议书说。合川供电公司自2005年起,15年间连续6次对中层干部、专责、班组长进行全员竞聘和周期聘任,岗位定期“起立”已成为企业管理的常态。聘期期满想调整岗位的员工,养成了主动询问什么时候开展竞聘上岗的习惯。

  “岗位就是要有上有下,不能一屁股坐死。否决性指标完不成亮‘红灯’,其他指标完不成亮‘黄灯’,亮了‘红灯’就地退岗走人,亮了‘黄灯’丢票子、丢面子。”国网重庆电力人资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长期以来,国网重庆电力致力于建立以岗位聘任管理为核心的用人机制,改变管理人员无任期约定、无履责承诺、无中止条款的“三无”状态,打通岗位上下“肠梗阻”。

  岗位量化 “明码标价”

  “日线损合格率94.2%,提升率为0.9%。”2019年6月初,北碚供电公司碚南中心副主任万天飞,打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看到这组数据并不是很满意。作为该中心线损管理工作的负责人,他的岗位目标责任契约明确约定,要在实现年度和日线损合格率达到95%的同时,完成2%的过程管控目标。

  为了完成目标,万天飞和同事一起,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及时准确的降损措施,把那份责任契约融入了他们负责的1400多个台区的日常管理中。“这就像悬在头上的一把剑,压力时时刻刻都在,让我们不断努力提升工作效率。”

  国网重庆电力在岗位聘任工作大会上,组织各级绩效经理人和相关岗位责任人,签订目标量化契约。目标量化契约对工作职责、任务目标、降岗或预警、退出岗位、待岗等都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岗位目标责任契约让岗位有量化,也给了各个层级人才一个发展的‘价目表’,对照这份‘明码标价’的责任书有的放矢,不断提升技能。”国网重庆电力人资部相关负责人强调,“除了让在岗当事人有一份压力约束,同时也让那些成长中的年轻人未来可期。”

  “岗位竞聘公开,资格条件量化,不再论资排辈,让年轻人心里有了盼头,工作有了奔头。”綦南供电公司2015年本科毕业的陈春霖对此深有感触。他以前一直从事装表接电和采集运维等营销相关工作,期待到不同的专业岗位去锻炼成长,全面提升自己。2019年,借助聘任制改革的春风,在该单位上半年开展的全员竞聘上岗中,入职4年的陈春霖成功竞聘高压综合服务班班长一职,同时通过选拔进入企业优秀青年人才库。

  岗位聘任 活力尽现

  “这次竞聘动真格了!”这是大足供电公司多数员工在参与全员竞聘中的真实感受。

  在前不久大足供电公司的首轮中层干部公开竞聘中,就有3人落聘。在此次竞聘中,用谁不用谁,不但需要单位认可,更需要经过本部门、班组工作团队同意。领导班子选中层干部,中层干部选专责和班组长,班组长选员工。部门主任和班组长先挑选骨干人员,成立选聘小组,后续进入成员必须通过团队80%以上表决同意认可。

  “一切权力归农会。”选聘集体决策,负责人压力轻了,矛盾少了,大家更服气了。

  城口供电公司通过开展竞聘上岗和岗位聘任制管理,59人提拔提岗,31人降职降级,企业发展指标得到大幅提升。“通过改革,员工履职意识得到了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企业的部分短板指标得到了提升,特别是台区线损指标从54%提升至90.88%;业绩从C段提升至B段。”该公司人资部主任季雪梅对企业下一步深化改革之路信心满满。

  量化激励让“扳手”老师傅学会点“鼠标”。綦南供电公司城南、丛林、赶水、关坝供电所改革前,开具工作票的工作一直由内勤人员负责,台区经理不仅对系统操作不熟练,还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工作心态。

  岗位责任契约及相配套的绩效考核激励措施,激发了老员工的学习热情。通过所内自主培训,片区负责人、台区经理、内勤人员全员实现自助开票。

  “让处级、科级、管理专责和一般员工,都能够既上得来,又下得去,是我们考虑的一个重点。”国网重庆电力人资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公司在领导干部层面推行任期制,做到赏罚分明,有升有降;在一般员工层面设置低层级、低收入岗位,不能胜任岗位能力的,根据具体情况降职、退岗、待岗,多次待岗将会解除劳动合同,实现了管理人员有压力,员工队伍有活力,优秀人才有动力,企业经营有实力。

  从2018年至今,国网重庆电力所属36家单位通过竞聘上岗和岗位聘任,流动岗位4817个,签订聘任协议4523份。其中,因竞争落聘或履职不力,4名处级干部和67名科级干部被降职降级、485名专责及班组长被降到生产一线岗位、161名一般员工调整到低层级、低收入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