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期

【特别策划】湖北:岗位聘任激发活力

发布时间:2020-01-09
  

湖北:岗位聘任激发活力

  文/ 杨光明  吴贵军

  “竞聘上岗的机会十分不易,马上要进行年底各项指标考核了,如果完不成聘期协议的目标任务,不仅班组员工的绩效收入受影响,我到年底也可能坐不住这个位子,只有努力工作争取好的结果,才能不辱使命。”2019年12月10日,通过竞聘上岗走上湖北武汉黄陂区供电公司姚集供电所所长岗位两年有余的汤柳波感慨地说。这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入推进 “三项制度”改革,实行班组长、供电所所长等岗位聘任制带来的新变化。

  近年来,国网湖北电力积极探索实施岗位聘任制,通过“契约化、任期制”运作模式,推动人事管理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为纵深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倡导契约精神

  在进行改革的顶层设计时,国网湖北电力明确岗位聘任制的内涵为“竞聘上岗+任期协议+任期考核”,竞聘上岗采用公开竞聘、双向选择、组织选聘等多种方式,任期一般不超过3年,任期考核合格继续任职,不合格的实行淘汰,让干部员工对岗位有敬畏感和契约精神。

  国网湖北电力以问题为导向,实施差异化聘任制策略,针对基层基础基本功薄弱、员工活力不足等问题,重点推进班组长、供电所所长聘任制;针对市场化单位、集体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不足等问题,统筹实施市场化单位和集体企业经理层聘任制;下发《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技能人员职员职级管理办法》,将四级及以下职员纳入聘任制范围。

  按照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稳妥实施的原则,国网湖北电力先行在4家地市供电公司和9家大型县供电公司全面试点,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总结宣传,扩大试点单位范围。同时,进一步要求其他非试点单位选取1~2家基层单位开展试点。

  “当看到公开竞聘班组长的通知时,自己也曾犹豫,毕竟来单位工作只有短短6年,比我资历老、能力强的人大有人在,但我还是想拼一把试试,没想到居然成功了,感谢单位给了我这一次机会。”2018年5月,孝感供电公司的“90后”员工周世祺,通过公开竞聘当上周巷供电所副所长。

  聘任制实施之初,像周世祺这般心态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国网湖北电力各基层单位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流程和结果,彻底打消了这部分人的顾虑,让更多的人通过竞聘这个舞台展示个人风采。

  截至2019年11月,国网湖北电力共有3317名班组长、供电所所长实行了聘任制管理,6家地市供电公司实现班组长、供电所所长聘任制管理全覆盖。

  崇尚卓越绩效

  2018年6月,在荆门供电公司组织的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公开竞聘中,从事电网项目建设多年的张红专,从23名竞聘者中脱颖而出。这是国网湖北电力首次实施科级干部聘任制。与以往科级干部任命不同的是,在三年聘期内,他多了份压力——签订聘任协议。

  “我这个副科级是考上来的,如果以后考不及格,我还会下去。”张红专说。根据契约协议,张红专很好地履行了工作职责,全面完成了2018年工作任务,年度绩效考核等级评定为A级。

  2018年,国网湖北电力共有639名地市、县级供电企业内设机构负责人实行了聘任制管理,初步改变了任免制的干部选用机制。

  此外,国网湖北电力积极推进职员职级聘任制,形成技能人员职员职级“能上能下”管理机制。选聘采用“责、绩、能、经历”积分制模式,要求有艰苦地区和一线岗位从业经历的人员占比不低于15%,引导干部员工主动下基层。实施范围主要针对运检、基建、调控、营销、信息通信等核心专业,向安全生产责任重、现场实操工作量大、技术技能含量高的关键岗位倾斜。实施聘期管理,优秀的优先续聘和晋级,不合格的降级或解聘。

  截至目前,国网湖北电力在黄石供电公司、湖北电力检修公司等12家试点单位聘任四级及以下职员696人,全部签订3年的聘任协议。在新政策激励下,该公司今年申报高级技师的人员增加了77%,多名骨干主动请缨到急难险重一线岗位去建功立业、成长成才。

  聘任制考核促进企业绩效大幅提升。荆门供电公司等4家聘任制全覆盖单位,通过实施聘任制考核,将业绩考核指标层层传递、压实,组织绩效大幅提升。其中,3家单位负责人业绩考核成绩位居全省A段(前4位),1家单位进位6名,并首次进入第一方阵。武汉供电公司通过实施班组长、供电所所长聘任制全覆盖,充分调动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工作质效大幅提升,配网故障跳闸率同比下降22.6%,投诉量下降30%,平均接电时长压减20%。

  国网湖北电力人资部主任侯学东认为,岗位竞聘打破了企业内部人力资源僵化的难题,也是解决“一线留人”的一剂良药,通过推进聘任制,破解在岗不出力的困局,迈出了“三项制度”改革的坚实一步。

  国网湖北电力将在总结2019年“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实施聘任制,建立聘任制实施长效机制,让干部员工队伍永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