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期

【特别策划】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提供人才保障

发布时间:2020-01-09
  

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提供人才保障——访国网人资部副主任  董双武

  文/本刊记者  王为民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高度重视“三项制度”改革工作,坚决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电力体制改革等各项任务落实。近期,公司又在部分单位开展岗位聘任制管理试点工作,不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工作得到国资委肯定。

  公司为什么要推行岗位聘任制?这对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会产生什么影响?又将为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怎样的坚强保障?本刊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国网人资部副主任董双武。

  《国家电网》:

  请问公司开展岗位聘任制管理试点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董双武:

  推行岗位聘任制是公司深化落实“三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劳动用工契约化管理的有效途经,是激发干部员工担当作为的有力抓手。

  自2018年以来,公司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将其作为公司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任务来抓,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推进公司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公司人力资源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许多新变化。

  中央对国企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2019年11月召开的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提出,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公司作为大型央企,必须以更高的政治自觉和更强的政治担当,进一步推进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使公司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骨干力量,成为推动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公司改革发展面临一些新任务。公司三届四次职代会暨2019年工作会议创造性地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和“一个引领、三个变革”战略路径。

  2019年公司人力资源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聚焦公司新战略目标,大力实施人力资源管理转型升级。公司人力资源工作必须全面落实公司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抓住三年战略突破期,以实际行动,大力提升人力资源工作价值创造力、保障支撑力、资源开发能力,努力建设与世界一流企业相匹配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公司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出现了一些新情况。自2018年以来,公司加快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全面部署、全员动员、全力推进,积累了宝贵经验,但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特别是对照公司新的战略目标,人力资源工作仍然面临很多挑战。

  本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精神,公司迫切需要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以岗位聘任制为抓手,在聘期管理、一线留人、人岗匹配、员工退出等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快建立以岗位聘任制管理为核心的选人用人机制,推动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着力破解岗位“终身制”和“能上不能下”等深层次矛盾,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意做事、能不能成事”作为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的重要评价标准,进一步强化契约意识、竞争意识、危机意识,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员工队伍,为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保障和支撑。

  《国家电网》:

  请您介绍一下岗位聘任制试点工作的情况?

  董双武:

  2018年以来,公司组织18家单位,对4.07万名班组长、供电所所长、县供电公司中层及部分科级干部试点实施了岗位聘任制管理。其中,科级2043人,股级4568人,班组长9871人,供电所所长3625人,一般管理、技术岗位人员20595人。国网重庆、甘肃、四川、河北、福建、吉林、新疆电力等7家单位印发了省级电力公司层面的统一指导意见。

  国网重庆电力大力推进全员竞聘,规范职务、岗位、职员、专家人才等发展通道,通过“工资承包、减人不减资”等分配机制改革,赋予各级绩效经理人用人权,对各班组不愿接收、态度和能力欠佳的员工调整到低层级岗位,大幅降低岗级和薪酬待遇;仍不胜任的纳入待岗池,员工活力和激情得到有效激发,累计完成岗位聘任4523人。国网湖北电力全面开展岗位聘任制试点,与竞聘上岗协同推进,优化岗位任职资格标准,累计完成岗位聘任3317人。国网甘肃电力对省公司本部科级及以下人员实施了全员竞聘上岗,地市供电公司和专业化单位以竞争上岗为基础,完成了3983人的聘任管理工作。国网四川电力基本完成所有班组长、供电所所长及一般管理和技术岗位的聘任工作,完成岗位聘任2.48万人。目前,岗位聘任制的推进已在试点单位引起较大思想震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大大增强,能上能下管理初见成效。

  《国家电网》:

  对于组织负责人层面的岗位聘任制,公司有什么部署?

  董双武:

  对公司党组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国网组织部已修订了《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印发了《中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实行领导人员任期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干部任期制(与岗位聘任制核心要求基本一致)相关内容进行了明确。主要包括:

  一是各单位党委班子成员、董事会成员、经理层成员任期均为3年;领导人员任职一般应当任满1个任期,任期内因工作需要调整职务的,一般不超过1次,保持任期稳定。二是开展任期业绩考核和综合考核。任期业绩考核作为领导人员薪酬分配的重要依据,任期综合考核作为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人员选育管用的重要依据;领导人员任期届满自然免职,经考核合格的可以连任。

  《国家电网》:

  公司有不同业务类型的单位。针对这些单位的岗位聘任制试点,公司有什么考虑?

  董双武:

  岗位聘任制主要以经营管理类岗位为主。各级单位负责人、部门负责人、班组长、供电所所长等岗位实施聘任制管理,其他管理、技术及重要技能等岗位由各单位自主确定。另外,各单位根据领导人员管理、内部人力资源市场、职业经理人等相关规定,可采用组织选拔任用、岗位竞聘、市场化选聘等多种选聘方式。

  从各试点单位的总体情况看,实行岗位聘任制产生了“鲶鱼效应”,让少数犹豫、观望、懈怠的干部和员工产生危机感,转变工作观念,主动作为,进一步激发活力和创造力;有效解决了人力资源工作长期积累的不适应、不平衡、不符合、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国家电网》:

  公司总部层面对岗位聘任制如何进行顶层设计?

  董双武:

  目前,公司已印发了内部市场10项通用制度,6.29万人通过公开竞聘调整到新岗位,试点开展班组长、供电所所长、县供电公司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岗位聘任制管理。构建了劳动合同“1+1+20”制度体系,编制出版劳动争议典型案例100篇,强化制度顶层设计和契约化管理。截至目前,公司系统绩效较差员工降岗、待岗4971人。修订完善了工资总额分配、企业负责人考核、全员绩效管理、中长期激励等办法,建立以能力为核心、业绩为导向的工资工效联动机制,开展部分高科技企业中长期激励,447名核心科研骨干实现分红激励,990名业务核心骨干实现股权激励。

  2020年,公司将全面推进岗位聘任制工作。在已开展试点的18家单位中,选取8家单位全面推进岗位聘任制工作,10家单位岗位聘任制试点范围超过30%以上,未开展试点单位原则上均需选择1~3家所属单位推进岗位聘任制试点工作。同时,公司将构建“三项制度”改革评估体系,客观评价“三项制度”改革工作成效,为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障、机制保障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