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期

【特别策划】挑战终身制

发布时间:2020-01-09
  

挑战终身制

  国企改革中,人是最关键的因素。近年来,随着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一些国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提升国企的市场竞争力,首先要有一支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员工队伍,让合适的人能够进来,让不合适的人出去,建立合理的流动机制。然而,到底怎么判断一个员工是否符合企业的要求,需要建立一种标准,这个标准就是岗位。

  按岗选人是目前国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较为现实的一种方式。通常来说,岗位由两部分构成:职责和资格。职责决定了员工在这个岗位上工作要承担哪些具体的工作和任务,要达到什么标准。职责和企业的整体战略相互匹配,员工只有完成好自己岗位的职责,才能支撑企业战略目标和经营目标的实现。资格是指员工在这个岗位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只有具备了这些知识和能力,才能确保员工完成好岗位的工作,也就能支撑企业的战略目标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但现实是,很多国企没有真正按照岗位管理和考核员工,岗位的职责设置不清晰或者要求不明确,奖惩措施不匹配。如此一来,员工对岗位职责没有清晰的认识,认为自己端的是“铁饭碗”,享受的是“终身制”,久而久之导致管理部门的考核、激励机制缺乏根基,难以做到对员工科学有效的管理。企业出现“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现象也就见怪不怪了。因此,加快推行岗位聘任制管理,建立契约化的用工制度,无疑是深化推进国企改革与发展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岗位聘任制试点工作,有关单位主要领导亲自负责推动,广大干部员工积极参与,逐步构建了按岗选人、竞争上岗、以岗定薪、按岗考核的良性选人用人机制,盘活了内部人力资源市场,有效破解了干部能上不能下、员工能进不能出、收入能增不能减的难题,调动了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竞争力和活力,为推动“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