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期

【文化】不忘初心,生活中处处都是“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0-01-09
  

不忘初心,生活中处处都是“诗和远方”

  文 / 刘芳芳

  每年一到年底,各种年度盘点便拉开帷幕。其中,年度流行语是总结一年经济、社会与文化生活的重要窗口。2019年年末,多家机构分别公布年度流行语榜单:从风云激荡的国际社会、影响广泛的热点事件,到贴近群众的惠民措施、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一词一语都向我们诉说着这一年来的波澜壮阔。用热词新语概括一年中的大事小情,勾勒热点,反映社会发展;刻画民生,描摹世事民情。流行语的变化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始终相伴相随。

  在百度发布的“2019年度十大流行语”中,“不忘初心”登上榜首。这是百度基于网络搜索及资讯浏览数据发布的年度盘点,包括数十个不同维度的榜单,每个维度选出网民关注度最高的十个关键词或社会话题。而“不忘初心”已连续3年成为“热搜”“热词”。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大会主题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由此迅速流行开来,广泛用于各行各业中。

  在这个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新时代,作为新闻工作者的我们,不忘初心,就是用文字见证时代的发展,揭露事实的真相。一年来,高山峡谷刻下了我们跋涉的脚印,小桥流水映照着我们匆忙的身影,酷暑盛夏迸发着我们的热爱,凛冽寒冬见证着我们对生活的真情。

  从报纸、广播、电视到互联网、手机“两微一端”,现代传播方式打破了传统的线性大众传播模式,没有了时空的界限,让同样碎片化的内容在不同的媒介传播,大大提升了传播的关注度和到达率。这就是融媒体时代带来的全新传播形态。其实,从一名传统媒体记者转型到全媒体记者,我的内心深处在最初是非常焦虑的。显然,这种焦虑来自与时代的脱节和一种被淘汰感。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之一“我太难了”,也是我过去一年的内心写照。从放下到重新开始,我几乎和所有转换跑道的人一样,走得并不轻松。

  记得201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十周年,我采访了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源。他动情地说:“10年过去了,这片曾经山河破碎的土地重获新生。中国人民不仅谱写了抗震救灾的英雄凯歌,更创造了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的历史性成就。走进今日汶川新城,人民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街道整洁、道路畅通、新房林立……”2019年国庆节前夕,我再次电话采访了刘源。他说:“如果不是地震遗址的无声诉说,到访游客可能不会意识到这里曾发生过大地震。残垣断壁生长出宜居的新生活,这是广大人民群众不忘初心、创造美好生活,今日中国砥砺奋进的生动见证。”

  “不忘初心”是我2019年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在各行各业、在街头巷尾,总会听到人们说,只要不忘初心,怀着满腔热忱和理想,生活中到处都是“诗和远方”。

  初心传承理想信念。用笔记录时代的发展,紧跟时代步伐,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弘扬主旋律,这就是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历史的起点常常指引着未来。80多年前,范长江、夏衍、恽逸群等有志之士,哪怕冒着战争的硝烟烽火,哪怕面对严峻的生死考验,毅然相聚上海,成立“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他们有着执着理想,在随后发表的宣言中誓言,“献身于新闻事业”,“充分配合抗战的发展,圆满地发挥新闻的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记者而言,初心意味着对职责使命的坚守,也意味着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自觉。

  初心凝聚人心力量。盘点2019年采访记忆,有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走长征路的历史回顾,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持续发力。一年里,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刷新着企业风尚,优良家风、中华文化丰润着大众心灵。一年里,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引领社会的风向,廉洁正气、忠诚奉献书写党和人民事业的绚丽篇章。这些精神层面的力量,汇集成复兴路上的强劲动能。

  初心激发责任担当。新媒体也需要“老编辑”“老记者”。纵观今日中国之媒体,报、网、端、微等媒介平台丰富多元,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态相交相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呈现加速融合发展之势。但万变之中唯一不变的,恰恰就是那份责任与坚守。创新也映照着初心。站立于新时代,我们拥有更多样的媒体形式,也创造着更生动的表达方式,但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更好前行。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华大地欣欣向荣,一派生机。70年风风雨雨,沧桑巨变。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的殷切嘱托,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在时间的叙事里,当下连接未来。“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我们通常讲的“精神”,是无论身处何种境遇、不管面对什么条件,都不迷茫、不退缩、不懈怠,具有始终如一、坚持到底的韧劲和恒心。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始终牢记不忘初心是根本、保持恒心是关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坚守中做好每一次采访,于创新中写好每一篇稿件,勇敢地再一次出发。惟不忘初心者进,惟从容自信者胜,惟改革创新者强。

  脚下有泥,心中有光。时代的记录者亦被时代记录,奋进新时代,民族复兴正在激荡新气象,改革开放正在开启新征程,媒体融合为我们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是新闻人的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