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2期

【学思践悟·先锋】冯忠奎:创新是解决难题的最佳路径

发布时间:2020-02-24
  

文/崔浩杰  崔磊

  “河滨小区配电室2号低压开关温度过高,A相出现问题,必须马上抢修。”1月4日,山东淄博供电公司配电运维班班长冯忠奎通过智能配变终端系统,发现设备异常后,马上通知抢修人员处理。

  2013年,冯忠奎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淄博供电公司从事运维专业。新年伊始,他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荣誉——获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工匠称号。

  参加工作以来,冯忠奎结合岗位实际,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用小办法、小创新,解决实践中的大问题,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恢复送电从9000秒缩短到15秒

  从9000秒缩短到15秒,这是淄博供电公司10千伏线路全线恢复送电时间的巨大变化。复电时间能大幅缩短,是因为该公司应用了一种叫“时间继电器延时合闸装置”的创新成果。

  “‘时间继电器延时合闸装置’是基于‘来电即合,无压释放’原理研制的,已被纳入山东省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标准、国家电网公司配电设备典型设计,并在全国推广应用。”作为装置的主创,冯忠奎感到很自豪。

  冯忠奎所在的配电运维班负责淄博中心城区79条线路、532个台区的运维工作。任务重、要求高,人手却非常紧张。“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供电的可靠性越来越重要,配电运维班的任务也越来越重。通过创新,借助科技的力量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是我能想到的最佳途径。”冯忠奎说。

  针对龙门架不适合箱式变压器吊芯、螺母锈蚀难拆、新密封垫现场制作时间长等箱式变压器渗油检修中常见的难题,冯忠奎开动脑筋,分类施策,把箱式变压器渗油处理平均时长从305.2分钟缩短至156.26分钟。这样一来,每次检修可创造经济效益3.7万元、多供电量1.2万千瓦时。

  野外高压电缆中间头测温,靠传统的人工测量,周期是一个月。因为周期太长,工作人员很难及时发现发热隐患。为解决该难题,冯忠奎主持研制了“无线测温装置”,将测温周期缩短至2分钟,不仅每月可减少电缆中间头巡视668人次,还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

  冯忠奎主持研发的“移动应急电源柔性并联接入输出装置”,解决了应急电源情况下高压电动机启动难的问题,保证了煤矿、化工等高危客户不间断用电。该项成果获得了国家电网公司首届青创赛金奖。

  另外,冯忠奎研发的“无感知快速切换一体化装置”,在国内首次实现了10千伏双电源切换时灯泡不闪烁、电脑数据不丢失。该项成果被评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运检十佳成果,并被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鉴定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3个月拆装300多个废旧开关

  “不爱社交爱钻研”,是冯忠奎给同事最深刻的印象。

  一般情况下,损坏了的开关会作报废处理。冯忠奎却如获至宝。他利用业余时间,把这些损坏的开关大卸八块,查找、分析故障原因,并研发出“便携式故障检测仪”。该装置可提前发现、修复在运开关的同类隐患,成功避免了45个小区18300余户居民因为开关的家族性缺陷造成的停电。

  为了弄清楚各种型号开关的构造和动作原理,冯忠奎花了3个月的时间,拆装了300多个废旧开关,熟练掌握了配电专业各种型号开关的故障维修技能。为减少配电设备外力破坏掉闸事故,他归纳总结了班组19年间记录的770多件外力破坏事故案例,撰写了“基于人、组、技联动的配电设备防外力破坏管理的典型经验”。该项成果在国网山东电力推广应用。

  冯忠奎提出了配电室“主动运维”理念,主持研发“配电台区运行状态在线分析装置”,实现了淄博市张店区825个配电室“免巡视”。该项成果获得了全国电力职工创新成果二等奖。他提出的配电设备网格化运维管理模式,做到巡视“不重不漏”,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冯忠奎参与制订了一名客户报修、一张服务工单、一支抢修队伍、一次到达现场、一次完成故障处理的“五个一”抢修体系,并设计出山东省第一款低压抢修模块化工具箱。实行标准化抢修后,淄博市平均恢复送电时间由121分钟缩短到56分钟,同比下降40.50%,减少电量损失636万千瓦时。目前,“五个一”标准化抢修模式已在全省17个地市供电公司推广。

  一个工作室3年获得159项专利

  参加工作不到一年,就获得7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和1项发明专利受理,这是冯忠奎的业绩。“我要利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帮助同事们把活干得更轻松、更有成效。”他说。

  为更好地发挥人才优势,带动更多的一线员工参与创新、乐于创新,2015年1月,淄博供电公司挂牌成立了“冯忠奎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站在更高的平台上,有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同事助力,冯忠奎在创新的路上越走越远。2016年,创新工作室被国网山东电力评为十佳优秀创新工作室。仅用了3年时间,工作室就获得专利授权159项。

  如今,创新工作室已有成员167名,平均年龄28岁,其中技师46名。作为团队带头人,冯忠奎说:“我们激励成功,也宽容失败。”刚过而立之年的他还是国网山东电力新员工技能竞赛、淄博市青年装表接电大赛的教练。他培养出了马跃、昝浩、靳迪等3名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    冯忠奎带领的配电运维班连续4年被评为国网山东电力标杆班组,2017年被评为公司先进班组,并先后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简介:冯忠奎,2013年参加工作,201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获得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创新能手、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今年1月,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授予国网工匠称号。 寄语:享受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无限可能的创新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