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2期

【学思践悟·先锋】王月鹏:为带电作业硬核代言

发布时间:2020-02-24
  

  文/本刊记者  刘芳芳   通讯员  张亮

  “接过荣誉证书的那一刻,我深刻认识到,荣誉意味着责任与担当。新时代的产业工人不仅要出力流汗,更要敢于创新,再攀高峰、再上台阶。未来,我们的努力方向就是从带电作业向不停电作业发展,替代现有的停电检修,在‘煤改电’、重大活动保供电等工作中,实现重要负荷零闪动。”1月10日,北京昌平供电公司配电带电作业班班长王月鹏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

  继2019年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授予国网工匠称号后,王月鹏在今年再次获得公司特等劳动模范称号。“荣誉越大,责任越大。”他说,目前国内的不停电作业水平和国外发达城市相比还有差距,在人员专业培训、工器具创新等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 只有不懈努力创造,才能早日实现不停电作业领域“中国引领、国际一流”。

  迎挑战 投身高危工种

  “一会儿要对61号杆进行带电处缺,大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在北京昌平10千伏东沙屯路61号杆下,王月鹏向班组人员交待着工作任务,“今天是元旦,不能停电作业,得让客户放心用电。”1月1日,昌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共接到4项带电处理缺陷任务。

  1998年,18岁的王月鹏从北京清河供电技工学校毕业,成为了一名供电员工,并选择了当时的大冷门——带电作业岗位。带电作业是电力系统的特殊、高危工种之一,尤其是10千伏带电作业,相间和对地距离小,危险系数很高。王月鹏经过慎重考虑还是选择了这份工作:“再危险也得有人去干!北京是首都,带电作业不可或缺,咱是学电的,必须迎难而上!”

  在当学徒工的日子里,王月鹏学得极其认真。2003年,业务出色的王月鹏成为昌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一次,他听见两名同事在办公室唉声叹气:“刚才去通知停电,有位大姐跟我说,你们不能停电啊,家里有人靠呼吸机治病,要是停电了怎么办啊?”王月鹏二话没说主动找到单位领导,请求开展带电作业。

  这件事之后,王月鹏开始刻苦钻研国内外先进带电作业技术,买书、看书成为他工作之外的又一件大事。遇到问题,他就虚心向专家请教,直到弄懂为止。     2007年,王月鹏凭借精湛的技艺和高超的理论水平,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带电作业专家身份参与了相关技术规程编写。他参与修编的国网北京电力10千伏架空配电线路带电作业操作规程,沿用至今。2009年,王月鹏被国家电网公司聘为生产技能专家,并作为第二作者出版了《10千伏配电线路带电作业实操技术》。这些成果成为带电作业理论实践的重要指导资料。

      解难题 多项专利握在手

  2015年年初,王月鹏接到一个事故处理电话。他带领班组人员火速赶到现场,发现是电杆上的绝缘子坏了。而这基电杆恰巧为抱立杆型。由于杆型的特殊性,连停电更换绝缘子的难度都非常大,更别说带电作业了。这在北京带电技术领域还是一项技术空白。

  耗费了人力物力和时间,却解决不了问题,王月鹏感到很沮丧。他决定针对抱立杆型研制一种导线固定装置,解决抱立杆型不能带电更换绝缘子的难题。他查阅了大量的国内外专业资料,都没有类似技术。

  王月鹏不甘心,没有先例可借鉴,那就自己“摸着石头过河”。画图、选材料、自制模型……当他兴致勃勃去试验时,发现思路从开始就错了,第一次出来的样品以失败告终。接二连三的失败,没有让王月鹏止步。经过14次试验,“抱立杆型边相导线固定装置”终于研制成功。该项成果获得了发明及实用新型两项国家专利。

  从2009年第一次迈开创新的脚步到2019年,王月鹏收获了7项专利成果。这些成果均在国网北京电力推广应用。

  拼全力 以实干成就事业

  2016年,首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启动了。37岁的王月鹏迎来了人生中的又一次挑战。

  选拔赛时,王月鹏一看参赛名单,心头一紧。报名的选手都是带电作业领域的前辈,他顿时倍感压力。之后,王月鹏勤奋刻苦练习,常常累到胳膊淤紫,手掌全是水泡。经过一年多的层层比拼,王月鹏脱颖而出,被评为“北京大工匠”。

  2018年夏季,北京电网负荷连创新高。为了确保可靠供电,昌平供电公司实施变压器分装工作。而王月鹏要做的,是对每一台新装的变压器开展带电接火。

  带电作业车升到12米高,站在绝缘斗里的王月鹏即使戴着墨镜,也被阳光刺得眯起眼睛,脸上的汗珠连成了线,不停地往下淌。他穿着密不透风的绝缘服,戴上绝缘套袖和3层绝缘手套,专心致志地作业。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当王月鹏完成任务从绝缘斗臂车下来时,摘下的绝缘手套竟倒出了半碗水。

  2019年,王月鹏参加了“劳动筑梦”全国职工演讲比赛,并获得银奖。这一年,他带领班组开展带电作业近800次。他说:“我想把供电员工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为带电作业代言,让带电作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客户。”

  2020年,王月鹏带领带电作业班正向着新的目标继续前行。

  (简介:王月鹏,1998年参加工作,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大工匠”、“国企楷模·北京榜样”优秀人物、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工匠等荣誉;今年1月,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授予特等劳动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