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2期

【学思践悟·基本功】冀北:为企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0-02-24
  

文/金雍奥  刘杰  盖巧琳 

  “没想到通过岗位竞聘的方式,让我走上了管理岗位,我一定不负众望,向企业党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2019年7月25日,裴秀生来到冀北滦南县供电公司就任党委党建部副主任一职。她曾经担任该公司办公室秘书岗位,凭借优秀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在本次竞聘中脱颖而出。

  近年来,国网冀北电力以“三项制度”改革为契机,深化岗位竞聘,优化薪酬分配,强化人才互补,释放人力资源正能量,涵养好人才这一“源头活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深化岗位竞聘 激发人员活力

  “班组长是班组内部的‘领头雁’、具体工作的‘探路者’,作为班组长要有大格局,更要有责任担当……”唐山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地调主值调度员刘国峰在成功竞聘到配网抢修指挥班班长职务后说。

  唐山供电公司从班组长选拔聘用机制入手,从优秀员工中择优选拔班组长人选,实施聘期制,打破班组长论资排辈和人员“能上不能下”的局面,把绩效考核结果作为人员选用的重要依据。

  该公司着力在供电所所长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试点启动供电所所长选拔聘用机制,明确聘任期限、任期目标、权利待遇及续聘、解聘条件等,增强基层员工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构建岗位“优上劣退”的正向流动机制。自该制度实施后,玉田县供电公司5名员工、滦南县供电公司17名员工成功竞聘到供电所所长岗位。

  国网冀北电力在市场化单位研究探索职业经理人选聘工作,在选聘中明确上岗条件、岗位任期、目标任务和考核要求,明确任中不合格可免职、任期届满自然免职,考核合格后方可续聘等,真正实现变“身份管理”为“契约管理”。

  “我们在冀北电科院试点实施项目经理聘任制,聘任调试项目经理31人,根据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兑现奖励,项目结束后自动解聘。这样有助于引进更多人才,让他们在岗位上人尽其用。”国网冀北电力人资部员工处处长彭海燕说。

      优化薪酬分配 提高工作效率

  “果然干得多就是拿得多,这个月工资比班组同事平均多了700余元,现在的工作大家都抢着干。”2019年9月10日,承德供电公司二次检修室变电二次检修三班员工杜丽娜收到当月工资到账信息后说。

  承德供电公司推广一线员工“工时积分同价计酬”考核机制,针对不同工作环境和工作角色等因素,差异化设置标准库系数、设置标准工时库,实现绩效工资以工分直接计酬,员工工分由班组长记录、工区主管审核,月度工分最大差距达110分,绩效工资A级员工可达同层级员工的1.22倍,真正把员工推向你追我赶的赛道上。

  该公司还建立多元化薪酬分配机制,聚焦前端业务需求,优化薪酬业务合作伙伴关系,打造“薪酬+动力工具箱”,与安监、发展、营销等专业建立协同服务关系,设立“薪酬+安全”“薪酬+创新”“薪酬+服务”三大合作模块,提高薪酬激励的精准性和穿透力。

  “感谢组织对我32年来工作的认可,我将继续扎根一线,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企业安全生产贡献力量。”2019年7月10日,承德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变电运维班班长张云雷收到4.1万元突出贡献奖奖金到账提醒时说。

  承德供电公司发挥突出贡献奖的激励导向作用,通过奖励工资的方式肯定骨干员工长期坚守一线的工匠精神。据了解,突出贡献奖每年组织申报一次,要求员工连续在技能类岗位工作满20年、25年、30年,且近三年年度绩效考核结果均为A级,按照员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均工资的一定比例给予突出贡献奖励。

  目前,承德供电公司已实现推行同价计酬机制基层班组全覆盖,“薪酬+动力工具箱”各模块累计兑现奖励500.34万元,“薪酬+安全”模块一线员工奖励额度占比达73.04%;“薪酬+服务”模块兑现奖惩1196人次,累计扣罚责任员工20.31万元,有效强化全员绩效管理的激励与导向作用。

      深化人才互补 激活发展动力

  “来到新岗位,既有压力也有动力,我会尽快进入角色,不断加强学习,在新的岗位上作出新贡献。”2019年6月17日,成功竞聘到冀北电力综服中心媒体业务部报刊采编师岗位的张家口供电公司员工方杰说。

  如何盘活企业人才存量,最大程度释放人才效能?国网冀北电力深化内部人力资源市场建设,针对新增业务、新设单位及关键紧缺岗位需求,采取跨单位岗位竞聘、挂职(岗)锻炼、人才帮扶、临时借用等方式提高企业人才互补能力。

  据了解,自2017年起至今,国网冀北电力累计实现跨地市单位竞聘58人、本部挂职(岗)锻炼82人。

  针对张家口低碳冬奥工程等重点建设任务,国网冀北电力统筹使用专业技术人才,实施跨单位岗位竞聘,择优录取“高精尖缺”人才,及时满足关键紧缺岗位人才需求,保障相关业务高效开展。

  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包含众多世界首台首套设备,需要充足的人员在短期内完成3座换流站文本编写、调试验收和管理工作。国网冀北电力通过内部挖潜,从冀北电力检修公司选拔25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运维培训,确保补充人员尽快到岗到位。同时,国网冀北电力启用人才帮扶模式,在所属5家地市公司选派变电专业技术人员赴冀北电力检修公司开展人才帮扶。

  此外,国网冀北电力还推动疗养机构转型,运用岗位竞聘、人才帮扶、内部盘活等方式,将原北戴河疗养院转型为科研型的冀北智能配网中心。该公司通过双向选择与跨单位竞聘,为冀北智能配网中心配备5名中层干部,把原有20名中层干部中的7人转岗到业务部门一般管理、技术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