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2期

【学思践悟·堡垒】植根北疆守初心

发布时间:2020-02-24
  

文/陈锌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不仅是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也是每一位工作人员在党建引领下服务北疆的真实写照。

  国网蒙东电力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党建价值提升“十大工程”,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为抓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广袤的北疆迎风飘扬。

      创新管理 释放基层活力

  “在我们这里,青年员工占比高,我们就在各个基层单位建立了青年创新工作室,加大优秀青年员工选树力度,补齐党建带团青的工作短板,让青年员工的创新热情得到有效发挥。”12月13日,在国网蒙东电力基层党建管理提升总结会上,该公司党建部组织建设处专责毛皓汇报了党建“包片”帮联工作成效。

  国网蒙东电力供区范围广,供电半径长,距企业本部较远。如何在供电服务中加强基层管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党建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该公司创新实施“包片”帮联的工作方法,本部党建部各处室根据所属二级单位专业类别确定基层“包片”对象,帮助基层单位分析工作优缺点,补短板、强弱项。根据各基层单位实际,国网蒙东电力确定了13项党建管理提升项目。目前,国网蒙东电力所属二级单位已全面完成这些项目,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国网蒙东电力还将“基层减负年”活动与强化基层党建管理相结合,把基层从繁重的重复事务中解放出来。“缩短开会时间,减少繁琐的工作报告,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我们有更多精力来强化管理工作,帮助大家解决实际问题。”通辽供电公司党建部副主任李玉梅深刻感受到“一减一加”带来的组合效应。

  一方面,基层负担减轻了,另一方面,基层管理水平提升了。通辽供电公司为每名党员建立党员积分台账,并对党员的党课学习成绩、志愿服务时长等进行积分记录,定期公示党员积分榜。兴安供电公司建立党员标杆示范岗,建立对标对表评比标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优秀党员带动力和影响力,激发队伍活力。

    “党建+”工程 服务中心工作

  2019年12月10日,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已经被皑皑白雪覆盖。蒙东电力建设公司项目党员突击队全体党员坚守在工程建设一线,确保世界首条碳纤维复合导线特高压工程顺利并网投运。坚守在工程建设一线的临时党支部让党员有了更强烈的归属感和使命感,胸前的红色党徽成为了一线建设人员最鲜明的身份印记。“我们学在现场、干在一线,身上担负着特高压建设人员和党员的双重责任,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做好工程建设。”蒙东电力建设公司项目第一党支部书记林洋由衷地说。

  临时党支部建在工程项目上、党员突击队身在现场、党员示范岗始终在一线,这正是国网蒙东电力“党建+生产建设”工程的一个真实写照。2019年以来,国网蒙东电力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实施党建价值提升“十大工程”。其中,“党建+”工程作为龙头工程,在安全生产、电网建设、深化改革、科技创新、优质服务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在刚刚结束的巴西美丽山二期交流系统调试工程中,国网蒙东电力“党建+群团”工程的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平均年龄27岁的青年技术骨干队伍走出国门,高质量完成了国家电网公司首个海外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调试工作,其专业技术水平和敬业精神获得行业一致好评。“我们通过党的建设引领群团建设,各级党组织全力支持青年员工创新创效,打造基层党支部青年创新孵化基地,培养了一支能打胜仗的坚强队伍。”国网蒙东电力党建部青年工作处王江梅道出了“党建+”工程的实施路径。目前,国网蒙东电力结合各专业实际特点,实施了12项“党建+”工程,帮助各专业齐头并进、勇当排头、实现突破。

     争当先锋 守护光明北疆

  12月7日,随着大雪节气的来临,素有“中国冷极”之称的内蒙古根河市气温已降至零下35摄氏度。寒风中,国家电网蒙东电力(敖鲁古雅)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正驱车前往鄂温克猎民部落排查线路隐患。这条通往敖鲁古雅乡猎民家的路,服务队队员已经走过几万次了。

  二十多年来,国家电网蒙东电力(敖鲁古雅)共产党员服务队风雨无阻地行走在这片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为猎民送上“极寒服务”和“光明服务”。同时,国网蒙东电力还有115支党员服务队在守护着北疆草原的光明与温暖。

  “党员服务队不仅要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高超的专业本领,还要不断增强服务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国网蒙东电力党建部负责人说,“要把党员服务队打造成服务蒙东的金字招牌。”

  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家电网蒙东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社区、农村、校园开展专项行动,主动亮承诺、勇担当、冲在前、展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无论是在居民家中还是在电网建设一线,无论是经历炎炎夏日还是面临刺骨寒风,国家电网蒙东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1708名队员始终尽责担当,尽心服务,解决实际用电问题12万余次,树立起了“电先锋、勇担当”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