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2期

【学思践悟·堡垒】小支部有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0-02-24
  

文/蒋维捷

  2019年12月22日,上海市金山区,110千伏泾荷变电站新建工程正朝着2020年1月中旬投运的目标冲刺。一大早,李清带着李园、李金保开展例行安全监督检查,叮嘱施工人员做好变电站内部脚手架固定措施和登高作业手续,确保工期和质量。李清既是金山供电公司基建项目经理,同时也是110千伏泾荷变电站土建新建工程临时党支部书记。当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迎刃而解后,李清对工程项目提前一周投运有了十足的把握。

  2019年,金山供电公司以党建引领为保障,以党建与项目融合为载体,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攻坚焦点和热点,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该公司以党支部为单位,共实施“党建+”项目19项,涉及安全生产、电网建设、优质服务、经营管理、队伍建设、科技创新6个领域。泾荷变电站新建工程正是“党建+电网建设”的一项内容。

      难点痛点全解决,小支部推动大工程

   “党建+电网建设”是金山供电公司党支部项目化最具特色的做法之一。它以电网建设项目为单位,组建工地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主要由业主、监理、施工等三个项目部党员,以及分包队伍、设计人员中的党员组成。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党员带头担责任、扛指标,使施工协调更顺畅、行动更紧凑、效果更明显,确保工程按照节点计划顺利完成。

  这种临时组建的工地党支部在泾荷变电站土建新建工程项目上成果丰硕。该项目是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2019年里程碑项目,也是金山区重点工程,建设周期紧,工程任务重,项目团队面临重重困难。

  2019年5月,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工程开工后不久,参与工程施工的金山供电公司、上海新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申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润育电气安装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党员,联合成立了工程临时党支部。

  “既然是临时党支部,就要区别于临时项目部,发挥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先进性和主观能动性。”党支部书记李清说。为了保障工程进度和质量,临时党支部下设三个党小组:项目实施党小组、安质督查党小组、启动投产党小组,保证责任到人、联系到点、落实到位。

  为了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临时党支部党员带头规范个人安全行为,全面提升工程整体安全水平,保证每月至少开展两次反违章全覆盖稽查。以李清为带头人,全体党员着力消除“党建+安全”空白点,确保项目建设期间不发生安全问题。

  党员带头体现在安全管控上,也体现在技术攻坚中。泾荷变电站是一座钢结构变电站,这种类型的变电站建设在金山电网还是首例。许多管理人员对钢结构工程的认知有欠缺,项目部的党员就先行动起来。他们向书本学、向兄弟单位学,组织研讨提升业务能力,为施工、验收储备必要的知识。在泾荷站钢结构建设中,业主项目部质量专责、党员李金保发现了一级焊缝间隙较大的问题。焊缝过大,会导致焊接难度大大提升,如果处理不当容易导致焊接质量差,从而影响钢柱支撑强度和安全性。业主项目经理、党员戚俊立即作出停工指示,并积极与施工单位沟通,寻求解决方案,通过调整钢柱、试焊等方式,实现一级焊缝焊接一次验收合格率100%的目标。

  “‘小支部推动了大工程’,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金山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施非说。

     焦点热点齐攻坚,小支部攻坚大目标

  线损管理是电力营销的重要环节。金山供电公司现有台区6955个,2018年12月台区线损合格率仅为74.33%。2019年年初,该公司制订实施方案,明确把线损合格率提升到92%的治理目标。为确保完成年度台区线损指标,2019年4月,该公司营销党总支发起“党建+线损管理提升”项目倡议,让党支部成为啃下硬骨头的先锋力量。

  2019年5月,金山供电公司营销党总支全体党员签订“分包定责、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台区治理责任书,加强线损指标量化细化管理,实现降损责任有党员担、指标完成有党员抓、过程管控有党员问的管理目标。

   随后,营销党总支成立了1个党员专项管控团队,组建了3个党员先锋课题攻关小组,确定了10个党员示范网格。管控团队编制《营业站台区线损对标考核指标》《台区线损治理质量考核指标》,确定涵盖对标评价指标12项及重点管控内容22项的“1222”监控重点。计量、采集、反窃电3个党员先锋课题攻关小组对管理线损、技术线损进行攻关。管理线损精准定位台区线损日常管理问题,技术线损立项智能计量接线盒、在线电表相位识别集中器等课题,让降损工作顺利推进。

  在此基础上,营销党总支于2019年6月挂牌200个党员示范台区,亮出目标,亮出责任。随后,营销党总支及时总结经验、挖掘亮点,推广线损管理新技术、新理念等典型经验,促进台区线损管理效率、效益提升,形成典型案例28件,编制台区治理“六步法”。

  2019年7月9日,国网上海电力在金山召开台区线损治理现场会,“党建+线损管理提升”的成效获得充分肯定并向兄弟单位推广。项目实践期间,金山供电公司营销党总支结合“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主题党日活动,多次开展党员现场服务日活动,筛选25个高、负损台区开展集中治理,累计核查问题18项。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调研指导,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有效收集业扩流程、消缺管理、备品备件等问题,确定整改措施,为台区线损治理做好专业支撑。

  截至2019年11月底,金山供电公司低压供电台区数6894个,台区线损合格率84.54%,同比提升10.2个百分点。第一阶段“分包定责、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台区所涉及的100个高损台区、100个波动台区、50个负损台区的治理率均达到100%,台区线损合格率均突破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