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2期

【特别策划】惠民生 富农家

发布时间:2020-02-24
  

文/孟长生  燕萍

  “改善农民生活,让农民富裕起来,电力是先行官!”1月8日,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杜山镇路口村党支部书记李文胜感触颇深。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后,以电兴农成为村民的致富途径,以养殖业、种植业、餐饮业为龙头,路口村发展势头强劲。    路口村的用电状况是鄂州农村的一个缩影。在鄂州农村地区经济发展迅猛、农村居民用电需求旺盛的大背景下,鄂州供电公司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作为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的重大民生工程,为农村经济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电能。

      农网改造让乡村更美丽

  “污水处理站投运后,我们村将会更整洁。”1月17日,在鄂州市梁子湖区王桥村,新修建的污水处理站接通电源。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家斌高兴地说,改造后的电网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强劲动力。

  万秀村是临近梁子湖畔的一座小村庄。村民刘俊亲眼目睹了这些年来村容村貌的巨大变化。“以前对环境保护认识不深刻,村里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湖里,夏天蚊蝇乱飞,不仅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也让来村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少。”刘俊说,“现在我们每个村都建了污水处理站,每家每户的污水集中到处理站,净化处理后再排入梁子湖,湖水自然就清了。”

  “美丽乡村千变万化,都离不开电气化。”梁子湖区副区长曹立潮说,要让乡村美起来、乡亲富起来,需要可靠的电力做支撑。  

  鄂州供电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配套“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进行。该公司将一些台墩式台区改建为标准化台区,将老旧台区从山边、水渠边、房屋边迁移到马路边。这些标准化配电台区不仅美化了村庄,也给平时的巡查、维护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近年来,乡村越来越美了,配套建成的360个标准化台区,还为返乡农民创业提供了充足电力保障。

  针对农网改造升级工作,鄂州供电公司大力推行标准化建设,强化目标网架引领,开展建设改造项目需求编制,完成项目需求“一图一表”;落实资产全寿命周期理念,提高建设改造标准,达到设备选型“一步到位”;深化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典型物料,按照标准化工艺施工,做到建设工艺“一模一样”;加强配网信息化、自动化建设,进一步深化系统应用,实现管控信息“一清二楚”。

      可靠供电助力精准扶贫

  “看看,这是刚从蔬菜大棚里摘的菜,长得真好!这得感谢你们及时进行农网改造。”1月8日,赵寨村党支部书记赵中友在蔬菜基地对巡视线路的鄂州区供电公司员工江文青说道。

  赵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5户,共167人,约占全村总户数的14%。2015年,鄂城区供电公司与该村38户贫困户结对包保。自精准扶贫以来,该公司不断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50.04万元,新建赵寨自来水加压站工程,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千米、低压线路2.661千米,新建变压器2台,容量200千伏安,为该村提供了优质可靠的电力保障;圆满完成赵寨村十组台区60千瓦光伏扶贫发电站建设,每年可为该村增加收益4.8万元。2019年年底,不仅3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村里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也得到极大改善。

  为了实现脱贫致富目标,赵寨村决定对狭窄、崎岖不平的赵寨村四组余塘湾至七组主干道道路实施拓宽及硬化。这样一来,原立于村道旁的电杆就变成了“路中杆”。

  2019年8月,鄂州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主动作为,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前往赵寨村现场勘察,配合村委会实施道路拓宽改造。该公司组织人员将4基“路中杆”迁移至道路拓宽区域之外,为“脱贫致富路”的建设清除了障碍。

  “咱村如今大变样,村里的道路拓宽了,路灯亮了,电力足了。村里摘掉脱贫帽,日子越过越红火。”赵中友高兴地说。

  据了解,鄂州供电公司助力精准扶贫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共投资7691万元,完成337个机井通电;投入光伏接入项目资金491万元,完成50个光伏扶贫项目接入工作。

      坚强农网服务乡村振兴

  “有充足的客源、可靠的电力,今年我建了这个‘农家乐’。每个房间里都安装了空调、电视机、电热水器,而且都可以无线上网。”1月10日,梁子湖区涂家垴镇张远村农民张文和妻子一起置办了一桌农家菜,10多名游客中午在他们家用餐。

  张文和妻子原来在广东打工,家里两个孩子由年迈的父母看管。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他们迫切地感觉到对孩子教育的疏忽,于是带着多年打工攒下的钱,回乡创业。

  建起了“农家乐”,保障空调用电,才能让房间冬暖夏凉,为游客提供舒适的住宿环境。可张文所居住的村子和旁边的村子共用一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用电容量无法满足要求。

  张文向供电公司提出申请后,鄂州供电公司将原来的5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为100千伏安,并新增了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

  为服务乡村振兴,鄂州供电公司对农民工返乡开办“农家乐”、家庭制衣厂密集的乡镇增加了变压器布点,增容了变压器,使农村用电潜力得到充分释放。

  据统计,鄂州供电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总计投资13.596亿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011.01千米,新增及更换配变1399台,容量245140千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981.03千米。

  下一步,鄂州供电公司将在农村地区持续开展配网自动化建设,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为鄂州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供电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