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2期

【特别策划】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0-02-24
  

文/李雄  赵斌阳

  2012年1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看望困难群众,并向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进军令。

  精准扶贫,电力先行。2019年年底,随着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任务,阜平县也完成了12个深度贫困村的电网改造。骆驼湾、顾家台等深度贫困村已完成全村“煤改电”改造,步入清洁绿色电气化时代。

  服务革命老区阜平只是保定供电公司大力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缩影。2016年以来,保定供电公司做好“八个强化”(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前期立项、强化物资监督、强化安全督查、强化建设实施、强化服务意识、强化系统应用、强化资金管控),把农网改造升级作为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扎实推进电力扶贫,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贫困山区换新颜

  走进大山中的骆驼湾村,灯笼、中国结、横幅等“红色元素”渐多,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一抹抹“国网绿”:电杆均匀矗立,电线布线整齐,配电房整洁靓丽。

  阜平是全山区县,在保定市21个县区市中人口密度最低,供电半径也较长,10千伏最长主干线路超过30千米。红色革命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骆驼湾村地处深山,供电质量较低,低电压、“卡脖子”等问题突出。

  保定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2016年和2017年共投资110.25万元对骆驼湾村进行电网改造升级,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0.26千米,新增配变6台,容量15.2万千伏安,改造0.4千伏线路3.51千米。骆驼湾从一个仅有2台配变、200千伏安总容量、16平方毫米裸铝导线的行政村,变成一个有8台配变、70平方毫米绝缘线的中心村。

  “红色”为发展指引了方向,“绿色”为发展增加了动能。涞源、阜平是保定市最后两个深度贫困县。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保定供电公司密切跟踪两县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和负荷增长需求,持续加大电网建设资金倾斜力度。2016~2019年,该公司共投入资金7.45亿元优化电网结构,实施贫困村电力设施改造、村级光伏电站接网等工程。

  阜平县委副书记、县长贾瑞生说,通过供电企业一系列超常规、突破性的扶贫措施,贫困村户均容量2.39千伏安、供电可靠率99.83%、电压合格率99.65%,用电环境可与县城媲美,为发展旅游业、中药材等六大产业提供了充足电力保障。阜平县已在2019年年底通过河北省贫困县退出验收,供电企业功不可没。

     “井井通电”解民忧

  “现在只要一合闸,一个人一把铁锨就把地浇完了。”定兴县杨村乡杨村村民耿喜茂说,现在机井通了电,干活轻松了,纠纷也没了。

  “井井通电”工程,杨村堪作样本。杨村有3000亩地,2016年以前合用一台变压器浇地,经常出现纠纷。抢不到电的村民,只好依靠老式柴油机灌溉,拖机器、安装、接泵,耗时费力。2016年以来,定兴县供电公司对杨村乡机井进行改造,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了13台变压器,25千米地下线路,改造了84眼机井。

  用电浇地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村民张善起说,用柴油机灌溉,要找两个人配合,浇一亩地要用3小时,成本25元;现在,浇一亩地用2小时,用电15千瓦时,成本不到9元。“井井通电”工程的实施,减轻了农民劳动量,方便了农业生产,对农作物的稳产高产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地埋线技术广泛采用,既节约了土地,又提高了安全性,十分符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

  电力是农业生产的基础保障。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过程中,保定供电公司将圆满完成“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建设和“村村通动力电”作为三大专项工程推动,靶向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服务质量和安全可靠水平。数据显示,仅该公司实施的“村村通动力电”一项工程,3年来就累计投资5亿元,完成了1082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任务。

  不仅要打造“民心工程”,还要打造“良心工程”。建设过程中,保定供电公司在定州试点打造示范工程,要求所有县供电公司负责人观摩学习样板工程,从物料选型、建设标准等方面全面推广标准化建设工艺,全力打造企业用心、政府放心、客户舒心的优质工程。

      乡村振兴动力足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这是涞源县金家井乡十八盘村驻村工作队的初心和使命。

  从2018年3月起,涞源县供电公司派出工作队驻村帮扶十八盘村。为了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产业,该公司投资25万余元,为十八盘村的马场和“农家乐”新增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彻底解决了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突出问题。“2019年夏天,光‘农家乐’餐饮、住宿,我就挣了4万多。”1月12日,村民刘海林高兴地说。

  据统计,保定供电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共投资66.91亿元,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41194千米,新增配变容量619万千伏安。截至2019年12月,保定地区农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086%,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854%,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65千伏安,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该公司还高质量完成9个国网河北电力重点电气化示范项目,助力当地政府建设各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农网质量的提升,成为农村经济、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催化剂。2019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乡村居民增速反超城镇居民增速。下一步,保定供电公司将结合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做好农村地区各级客户供电服务,确保农村用电潜力和京津保联动发展改革红利充分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