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2期

【特别策划】照亮小康路

发布时间:2020-02-24
  

文/王闫

  2019年12月底,随着青海祁连县、共和县等41个县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陆续竣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全面完成“十三五”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建设工程,为青海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电力保障。

  自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以来,国网青海电力统筹协调、合理安排、扎实推进,创新探索并实施“标准化施工、工厂化预制、成套化配送、机械化作业”,加强工程安全、质量、进度、规范性管理。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累计完成投资124.92亿元,下达工程项目3163项,完成110千伏及以下电网线路建设43412.09千米,新增变电容量515.39万千伏安,全省农村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5千伏安。

  聚焦脱贫攻坚 啃下难啃的“硬骨头”    “我们住在牧区,以前做饭生活全靠牛羊粪。现在家里也用上了各种电器,做饭都能用电灶,方便了很多。我就盼着村子里的电网改造完了通上动力电,就可以放开手脚扩大畜牧养殖规模了!”2019年3月5日,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江西沟乡元者村村民索南达杰,指着家中两台崭新的粉碎机说。    1992年实现通电的元者村,地广人稀,村民居住分散,村里电力设施老化,村民生产生活用电不稳定。2019年,国网青海电力将元者村列入当年“三区两州”农网改造升级第一批增补项目计划,重点解决变压器重过载、供电“卡脖子”等问题。

  青海深度贫困地区普遍海拔高、气候恶劣,村镇分散,电网施工难度大,建设任务艰巨,是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最难啃的“硬骨头”。为进一步解决经营区内部分自然村未通动力电及动力电不足问题,国网青海电力制订了《“三区两州”青海藏区农网改造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高质量推进全省6州33县工程建设。为确保项目施工进度和质量,针对现场施工管理风险多、有效施工期短、施工力量薄弱等问题,该公司多部门联合开展反违章稽查,严格管控现场施工安全,执行“红黄牌”“黑名单”制度,加强施工队伍管理,确保工程建设可控、能控、在控;建立“一市(州)帮一县”结对帮扶攻坚机制,调集精兵强将,对玉树等施工力量薄弱的地区开展帮扶。

  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共计投资29.41亿元,完成31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308个深度贫困村及34个易地搬迁安置点的电网建设,完成青海省脱贫攻坚绝对贫困“清零”行动任务,为青海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很快,索南达杰的愿望就实现了。

     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国网青海电力清醒地认识到,保障民生用电是供电服务的主旋律,必须要提供稳定可靠的电能,才能让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经过农网改造,电送到了家门口,蔬果温棚的生意可以放手干起来了!”近日,西宁市湟中区多巴镇黑嘴村党支部书记王正智说。

  黑嘴村因为土质条件良好,村党支部想到了“兴建蔬菜大棚、发展特色农业”的路子,但因动力电不足,卷帘机等电气设备只能由人操作,耗时耗力不说,效率也不高。2019年10月,国网青海电力完成该村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有了充足的电力作保障,越来越多的村民投入到兴建蔬菜大棚的热潮中,最终流转土地1700亩,建成由400多座蔬菜大棚组成的河湟蔬菜营销合作社。

  如今的黑嘴村温棚里,种植着蔬菜、瓜果和花卉,不仅电动卷帘机可以正常使用,还陆续添置了深井泵、喷灌、补光灯等用电设备,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庄220余户村民每年户均至少增收 4 万元。

  国网青海电力结合特色旅游小镇和生态旅游示范村建设等工作,以提高城镇和农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为核心,合理优化台区布局,同时有效整治小城镇、农村电网安全隐患,全力提升农村用电水平和质量,缩小城乡差距。该公司利用两年时间,完成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和6个小康电示范县建设,为全省同类地区的农网改造升级树立了标杆。

     提升生活质量 提高居民电力“获得感”

  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解决了农村供电“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幅提升了农村地区的电气化水平,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在为农村经济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水平。

  2019年冬天,西宁大通县长宁镇新寨村村民陈中武的日子过得非常舒坦。这是他家“煤改电”的头一年。因为农网改造升级,他家用上了电采暖,在室外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的情况下,在家只穿一件单衣就可过冬。放在一年前,冬天取暖一直是陈中武的心病,烧煤炉呛人不说,大冬天的还要半夜起来加煤,别提有多遭罪了。   “自打村里电网改造,我家申请了电采暖后,取暖不再用煤了,还能享受峰谷电价,既干净,又省钱省力。”陈中武高兴地说。

  为提升“煤改电”地区的供电保障能力,2018年以来,国网青海电力自累计完成“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65项,完成110千伏及以下电网线路建设1560.79千米,新增变电容量798.9万千伏安。

  取暖方式的改变,折射出的不仅是生活方式的变化,更反映出居民电力“获得感”的提升。经过农网改造升级,小城镇居民也可以享受到与城市均等的电力服务,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差距正逐渐缩小。

  在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国网青海电力完成投资8.74亿元,惠及全省885个中心村,为农村公路、饮水、医疗和教育建设提供了基础支撑,农网的主网架结构更加合理,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显著提高,让广大村民在小城镇中留得住、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