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3期

【文化】楚天辽阔 永世山河

发布时间:2020-03-18
  

文/余翔

  己亥末庚子年初,病毒肆虐,殃及三楚,武汉封城以护华夏安宁!尽一城之力挽救国家民族于危难,此大义之举现代史上当属首例!楚天之下的这份刚烈与担当,与崇火尚凤的古楚文化一脉相承。     

  楚本意为荆,是一种落叶灌木,这种植物在南方随处可见,又功用强大,楚国人便以“楚”作为国号,也常常“荆楚”连称。荆条高挑亮丽,所以就有了楚楚动人的说法;又因荆条可做刑仗,便又有了苦楚、痛楚的形容……恰如古楚国这八百年沉浮,有辉煌、有苦难,历经风雨却又岿然不动。

  我一直记得第一次看盘龙城遗址时的触动。那些商代的先民,在这云烟瘟瘴之地,“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耕耘数百年才将此土纳入中华。因为自然环境的不同,古楚文化与中原文明相比,总是那般的不同。虽然距离先秦已去两千多年,但楚文化仍保留着那么鲜明的个性和品格。平等自由、奇美瑰丽、天马行空、汪洋恣睢等等,这些与礼序森然的华北大地格格不入的性格,在他们那里都显得那么自然。常年与自然的斗争,也造就了楚人独特的性格与风骨,他们脾气火爆、绝“不服周”;他们爱讲怪力乱神、总有些狂颠。直到今天,这份基因仍旧传承。当听到火神山、雷神山之时,只有楚人能会心一笑,这是楚文化的气质。而这种气质,不正是楚人先民耕耘此地与那远古瘟瘴战斗胜利后,埋藏在文化基因里、留给我们的法宝吗?

  近日,世卫组织结束了为期9天的考察。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通报考察组现场调研情况时指出,面对未为人知的新型病毒,中国的反应和措施是恢宏的、是灵活的、是大踏步的。“最后我想向武汉人民讲几句。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做出的贡献,世界亏欠你们!我想当这场疫情过去的时候,希望有机会代表世界再一次感谢武汉人民。我知道在疫情过程中,中国人民奉献了很多,也经历了很多,武汉人民是砥砺前行的。”同时,艾尔沃德还特别指出,此次疫情期间武汉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在缓解疫情蔓延、阻断病毒的人际传播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向世界展现出了惊人的能力。

  在新冠肺炎病毒不断在各国扩散的趋势下,“世界需要借鉴这一经验”。壮哉!今楚地再经磨难,惟有九州同心,共克时艰。疫情当前,中央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并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优先保障武汉和湖北需要的医用物资。同时,近1000万湖北人民的守城不出,4天3座医院的拔地而起,无不体现了楚地人民的坚韧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也特别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 “化危为机”,“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楚天辽阔,天必佑之!楚人尊凤为图腾,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待到花开疫散,必定山河无疆,人间无恙!愿此后百年,日映山泽,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