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3期

【文化】等风雨经过,请感谢每一个自己

发布时间:2020-03-18
  

文 / 刘芳芳

  近日,一首《等风雨经过》在朋友圈刷了屏。“等风雨经过,等我们相见,你微笑仰望着天,我们一起种下心愿。”歌曲让我们内心充满感动,也让我们禁不住思考:等风雨经过、等疫情结束,我们会拥抱怎样的明天?

  等风雨经过,让我们尽情欢笑嬉闹。2月3日0时5分,四川成都市青白江区发生5.1级地震。这本应让人慌乱的“摇一摇”,却打开了“段子手”四川人的开关。“太难了,疫情把我们撵进屋,地震又把我们吆出来。”“出门病毒,在家地震。”“不知道是先穿衣服还是先戴口罩?”一场地震,把“段子手”都震醒了。坚强的四川人民再次展示了自己英勇而不失幽默的“打不死”精神。有网友评价:这体现了我国人民的天生乐观。乐观积极的四川人,带给大家的不只是“会心一笑”,就像我的一位医生朋友说的,“大家要么乖乖遵守国家安排,在家宅;要么就是完成肩上使命,上一线;只要心态好,困难总会被打败的”。

  等风雨经过,向天使说声“谢谢”。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没有人天生就是英雄,只是因为有需要,他们便把危险挡在自己身前。我们看到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战场”上穿梭行进。他们也顾念着自己的小家,惦记着自己的儿女和父母。但是,面对疫情,他们义无反顾走向前,照亮了时代的一角。

  等风雨经过,一起吟唱友谊的歌谣。“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日本社会各阶层为中国捐赠了大量的医用口罩、防护服,让中国人民感受到了春风般的温暖。日本友人更表示,中国遭遇疫情,就好像是日本的邻居和亲戚遇到了困难,他们愿意在此刻尽力提供帮助,支援中国,帮助疫情早日平息。“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发展蔓延。中国紧急向日本捐赠一批核酸检测试剂盒,希望帮助日本早日战胜疫情。这些情义必定照亮前进的道路,共同铸就两国美好的未来。

  等风雨经过,请铭记历史的沉重。新冠肺炎疫情背后,不应该只是冰凉的数字。数字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是一个个幸福的家庭。历史是一面镜子,我们要记住这段沉重的经历,不再让悲剧重演,不让眼泪白流。我们要换种生活方式,不虚度大好年华;我们要让生命更有意义,更健康更快乐地去生活;我们要花更大力气保护环境,饕餮之欲并不是价值追求;我们要珍惜家人和朋友,当病毒将我们隔离,我们才发现如此需要彼此间的温暖和关爱。

  等风雨经过,感谢每一个自我的坚持。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看到的是基层工作人员坚持排查的繁复,我们看到的是企业全力保证防疫物资生产运输的坚守。我们的国家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去支援湖北,我们的人民自觉在家接受着隔离。当我们过着人生中最寡淡无趣的春节,当我们走过人烟稀少的街道,当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扫码登记测量体温,我们知道胜利又近了一步,我们应当感谢自己。

  愿大家,2020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