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3期

【特别策划】冀北:用电传递温暖

发布时间:2020-03-18
  

文/本刊记者  赵淑伟  通讯员  李榕榕  周羽翔

  连日来,国网冀北电力广大干部员工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坚守岗位、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全力以赴保障安全可靠供电。

  2月17日,冀北兴隆县供电公司平安堡镇供电所所长王立国和同事备好安全工器具,戴好医用口罩驱车赶往镇卫生院。这已经是防疫工作开展以来的第四轮巡查了。从农历大年三十开始,王立国和其他6名党员一直坚守阵地。

  “疫情也许就在我们身边,咱们党员服务队先上,一定要检查仔细,医院是重中之重,马虎不得!”在卫生院的配电室里,王立国反复叮嘱同事们。大家对设备运行状况、供电线路、计量装置等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确认没有安全隐患后,他们又赶往了镇政府、防疫站……

  疫情防控,电是重要保障。连日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坚守岗位、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全力以赴保障安全可靠供电。

  防控重点必须重点保障

  “再往前一点点,好,可以了,这位置正好,也不影响通道。”2月6日,在唐山市丰南区柳树圈镇柳北村的防疫卫生临时检查站内,丰南区供电公司柳树圈供电所的保电人员迎着大雪,为检查站布线接电。

  当天上午,柳树圈供电所接到丰南区政府通知,要在丰南区新华社区、柳树圈镇柳北村路口共2处疫情监测点安装应急电源。因为值班人员当晚就开始24小时值班,为来往行人检测体温,所以接电任务十分紧急。  

  柳树圈供电所立刻行动,通知全所一线员工全部到岗到位。5名技术骨干来不及回家吃饭,匆匆吃了几口泡面就前往疫情监测点现场勘查接电方案。定下方案后,施工人员带着施工材料立即进场施工,两名技术人员则直接去下一个施工点勘查……通过采用这种类似于“车轮战”的方式,他们当天中午就接通了两个监测点的临时电源。

  国网冀北电力持续加强与医院、疾控中心等疫情重点防控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疫情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同时指导、协助重点医疗机构做好内部用电故障处理,确保其安全稳定用电,构筑疫情防控坚强堡垒。该公司所属各单位供电服务人员日均3785人在岗待岗,941辆抢修车辆随时待命,多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分赴供区内定点医院和多家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党政机关等重点现场,对客户用电设备和线路进行检查,并开展隐患排查,保障了1104家重要客户用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供电员工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中。在承德市第三医院,供电员工对配电室、不间断电源和发电机等设备进行特巡。同时,承德供电公司还为承德市疾控中心配备了一台500千伏安应急发电车,做好应急供电保障准备。

  张家口供电公司每天出动421人,对专供重点客户电力设备进行巡视检查,4台发电车随时提供供电保障。

  在廊坊市第三医院,廊坊供电公司紧急组建的共产党员突击队连夜施工,经过48小时连续奋战,顺利完成该医院的电源保障工程。

  秦皇岛山海关石河镇卫生院要改造24间临时隔离观察病房,秦皇岛供电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昼夜奋战,两天就送上了电。

  客户的事情件件记心头

  “儿子快来,刚收到了短信,提醒说电费余额不足9.23元!年前忙着准备年货,一着急把这件事给忘了,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以前可以微信交电费,看看现在还能交不?”农历正月初四一早,秦皇岛青龙县泰丰首府小区业主张女士跟儿子说道。

  “能!刚刷朋友圈,看到‘网上国网’APP不仅能实现在线交费,还能随时查看账单,正好咱们一起体验下,看看到底有多便利!”儿子小李恰好有个朋友在青龙县供电公司工作,朋友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网上国网”宣传内容。

  “去交费,添加交费户号,金额……交费成功了!”小李一番操作后高兴地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网冀北电力坚决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与员工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及供电保障服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渠道、各专业均对疫情防控作出积极响应。其间,该公司发动全体员工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渠道转发“网上国网”办电宣传,全力引导客户网上办理电费交纳、电费查询,减少外出感染风险。

  国网冀北电力还建立防疫期间营销服务应急保障联系机制。各地市供电公司梳理保障客户台账以及保电责任人清单,报营销部备案,建立24小时联系沟通渠道,每日滚动更新,科学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各地市、县(区)党委政府提出的新建临时医疗设施和防疫监控点的接电需求第一时间要向营销部报告。

  国网冀北电力全力保障民生用电。该公司增加办公区域、营业厅、值班室消毒频次,营业厅组织专人值班值守。

  基层供电所抄表员充分利用收费时机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印制“避免交叉感染,从自身做起”“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宣传条幅,防止疫情向农村地区蔓延。调度值班室密切监控重要线路负荷,全力保障医院等重要客户用电。用电检查人员再次深入医院配电室进行线路、设备检查,排除各类故障,为当地医疗单位提供最坚强的供电保障。

  国网冀北电力认真落实“全力确保民生用电,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用电客户采取欠费不停电”的重要措施。供区内,约27万户客户欠费未停电。该公司规定,对于远程费控模式的居民客户,全部取消自动停电模式,客户预存电费低于停电阈值后不再进行停电操作;对于已停电的客户,各单位要进行每日复电监控,特别是对远程费控复电失败客户要确保及时复电;对于本地费控模式的居民客户,具备远程保电功能的电能表,要全部启动远程保电模式,保障自助交费终端正常运行;营业厅在营业时段要提供写卡售电服务,满足本地卡表客户交费需要;对营业窗口交费有困难的客户,做好人工应急送电服务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国网冀北电力各级领导干部到岗到位,实行行政、生产、服务24小时联动值班,建立了横向协同、上下贯通的组织领导体系,全力确保各类客户用电无忧。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表率在先,哪里有抢修任务,他们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有的客户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在这个寒冷的时节,我们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