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3期

【特别策划】重庆:红岩精神放光芒

发布时间:2020-03-18
  

文/本刊记者  游绍斌

  “我是党员,我留下!”

  “我是党员,我先上!”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湖北武汉向全国蔓延。毗邻湖北的重庆快速应对,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

  疫情就是命令!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105支分队、2700余名队员牢记责任、勇担使命,冲锋在疫情防控、供电服务、抢修抢险的“战场”上,全力做好电力支撑保障工作。

  抢拼速度:

  争分夺秒“加”电

  哪里需要用电,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随着疫情发展,重庆部分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电力受限。新增的检查点、隔离点急需电源。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对接,为疫情防控机构等单位“加”电。

  1月29日23时,重庆佰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厂房内灯火通明。国家电网红岩(南岸抢修)共产党员服务队100余名队员挑灯夜战,为该企业增设了一台400千伏安变压器并新建800余米电缆。

  两天后,在云阳县老南溪中学临时隔离点,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打响了。

  国家电网红岩(云阳运检)共产党员服务队55名队员紧急集结,用时18个小时完成1.8千米电缆敷设、142间隔离房电源安装等工作,确保隔离点按时启用。

  2月4日22时,经过37个小时连续施工,国家电网红岩(丰都营销)共产党员服务队25名队员提前4个小时,完成丰都县人民医院龙河东新院区450间病房、851个床位电源安装工作,满足了医院新增隔离救治区的用电需求。

  在璧山区青杠街道,国家电网红岩(璧山营销)共产党员服务队15名队员连续工作9个小时,于2月7日4时40分,完成了47个检查卡点电源接通工作。

  截至2月29日,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保障了198家发热门诊医院、41家防控用品生产企业、159家重要生活必需品骨干企业及其他重要客户正常用电。

  扛起责任:

  众志成城保电

  哪里有线路设备,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温度正常,开关设备无异常。”1月24日晚,在220千伏巴山变电站,国家电网红岩(检修渝西)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戴着口罩巡视设备,排查缺陷隐患。

  而在渝东南海拔1800米的白马山,一支只有两人的共产党员服务队也一直坚守着。2月5日6时30分,白马山上寒风凛冽。国家电网红岩(送变电运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周忠元、李海驱车1小时、徒步跋涉40分钟,来到500千伏张隆一、二线和张马一、二线覆冰观测点。他们在这儿蹲守了3天3夜,负责4条线路的巡视观测。

  “村子已经隔离,我以为你们不来了。”2月10日,大足区三驱镇铁桥村三组村民廖如学看到两名供电员工身穿红色马甲和用雨衣改制的简易“防护服”出现在家门口时,有些意外。

  两天前,铁桥村因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施全村封闭隔离。廖如学家里却突然停电了。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拨打了报修电话。不到半个小时,国家电网红岩(大足营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就赶来抢修复电。

  截至2月29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共投入保电人员6.65万余人次、车辆1.5万余台次、应急发电车1516台次,累计巡视输电线路1.01万余条次,巡视配电线路1.16万余条次。

  坚守阵地:

  勇往直前护电

  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我是党员,让我留下吧!”1月27日,长寿区云集镇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实施交通管制和封闭隔离。国家电网红岩(长寿农网)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刘勇、游卓全主动站了出来,驻点值守,承担起该镇2万多居民的应急抢修工作。

  “保障供电就是保障生命线。”2月1日,国家电网红岩(秀山运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瞿秀泉在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妇幼保健院特巡供电线路、用电设备时说道。

  作为重庆秀山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瞿秀泉“丢” 下生病的妻子和年迈的母亲,春节以来没休息一天,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保供电最前沿。

  在奉节县草堂镇口罩生产企业中钠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电网红岩(奉节营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每天都会来走访。“在这个非常时期,一定要把供电保障好。”队员卢进森说。

  “他们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他们保电护航!”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家电网红岩(江北营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王翀毫不犹豫选择了值班坚守,每天到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特巡线路。

  不惧艰难险阻,不怕吃苦流汗,在巴渝大地,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始终冲锋在战“疫”保电第一线。